【南宋】•《邛州志》||狼烟诗影||


【南宋】•《邛州志》

临邛大邑依政蒲江安仁火井建置沿革禹贡梁州之域秦地鹑首之次天官东井舆鬼之分野秦为蜀郡地今州即蜀郡之临邛县地自滇以北君长以十数汉武帝十三部刺史在益州之部东汉属蜀郡晋因之宋及齐梁不置郡县惟豪家能服獠者名为保主揔属益州梁益州刺史萧范于蒲水口立栅以备生獠名为蒲口顿武陵王纪于蒲口顿改置邛州西魏置蒲阳郡后因置临邛县隋废郡为县属雅州唐割雅州五县置邛州治依政县移治临邛县僖宗置永平军皇朝复为邛州今领县六治临邛事要郡名临邛南接卭崃山因名临卭邛崃图经序风俗其人敏慧隋志临邛风俗大率与汉中不别云云颇慕文学郡多富人司马相如传临邛多富人卓王孙僮客八百人程郑赤数百人华阳国志秦始皇徙上郡人以实之又按史记卓王孙之先赵郡人因迁徙到临卭则是秦徙民之騐也夷獠相杂寰宇记云形胜外接邛筰蜀自临邛外即接邛筰界图经序山曰邛崃浸曰邛水渊曰邛池毛曰邛竹东接大城通判题名记云云南通沈黎越嶲之邦后接秦塞筰都之表土産盐井苏子瞻志林蜀去海逺取盐于井陵州井最古淯井富顺监亦云久矣惟卭州蒲江县乃祥符中民王鸾所开利入至厚自庆厯皇佑以来蜀始创筒井用圜刀凿山如盌大深者数十丈以巨竹去节牝牡相衔为井以隔横入淡水则咸泉自上又以竹之差小者出入井中为桶无底而窍其上悬熟皮数寸出入水中气自呼吸而啓闭之一筒致水数斗凡筒井皆用机械利之所在人无不知后汉书有水鞲法此法淮蜀中铁冶用之大略似竹筒取水筒太子贤不识妄以意解非也张上行曰此郡昔有四利今有四害曰茶曰盐曰酒曰铁为利有四他郡或有其一或有其二而吾邛独全昔以为利民竞豪富今以为害民皆贫薄山川雾山与石城山相连张少俞诗雾山环合自云川户有青溪种玉田万木桃花不知处几人曽得问秦年邛崃山山海经云山出邛竹杖蜀记汉张骞奉使寻河源得高节竹植于邛山堪为杖白鹤山在城西八里常璩曰临邛名山曰四明亦曰羣羊即今白鹤也汉胡安尝于山中伆缀紫扇サ茏蛹雌浯ξ滋鹞夯窃恢葜币背鞘皆话缀琢致床源浣渔葜焦饰乐运逄破衷悍彩有胡安先生授易之洞近有常公諌议读书之庵泉有滴珠树有木莲白鹤有台玉兎有踪中峰并美平云之观西岩翠屛万竹之境皆山中胜处壁间绘像率范琼杜揩邱丈播诸人名笔虽丹青剥落而笔法具在七盘山在临邛铜官山在临邛县南二里邓通所封史记蜀卓氏之先赵人也秦破赵卓氏夫妻推辇而行曰吾闻岷山下沃野有蹲鸠乃求逺迁致之临卭即山铸钱即此山也华阳国志临邛县有石山有石镜大如蒜子火烧成铁其刚因置铁官汉文帝时以铜铁山赐邓通通假民卓王孙嵗取千疋故王孙货累钜万亿邓通钱亦徧布天下凤凰山在大邑县北平山在依政县二十四化之一也相台山在火井县东北唐袁天纲登此山以相县治故名青霞嶂剑南诗藁云鹤鸣山空无鹤来青霞嶂深天壁开碧玉潭皆山水佳处诗云千岩角逐互吞吐一峰拔起矜崔嵬日光微漏潭见底水气上薄云成堆幽禽飞鸣报客至奇树璀璨知谁栽花藤怪蔓白昼暗奔猿落狖无时哀路穷尚蹑一千级忽见密竹藏楼台共言神僧昔住此至今光景如天台搘筇负笠出复没喜动妇人惊提孩高人何至作狡狯,无乃玩世聊相诙不然学道穷实际讵舍正大崇奇瓌儒林丈人学擅世余事尚压蔡与崔名山未死可再到此士一失难重陪赞府摘山事如织摆拨领客何奇哉境幽神怆不可住归倩玉手传金杯日光后岩在凤凰山下七八里水尤竒絶陆务观诗云在眼中飞去无羽翼西湖距城八里邛水出邛崃山下入青衣江䣢水在临卭布濮水在临邛县出獠界来合火井牡丹池在大邑县牡丹平或纎芥坠其水中则鸳鸯野鹜即衔去之浴丹池在蒲江县崇真观世传轩辕修炼于此井泉火井在临邛县西南八里文选蜀都赋沉荧于幽泉高熖飞煽于天垂注曰欲出其光先以家火投之须臾隆隆如雷声熖出通天光辉十里以筒盛之接其光而无炭今无复见异苑云当汉室之隆则炎赫弥炽暨威灵之际火势渐微诸葛一阚而更盛故曰高熖飞煽于天埀井有二水取井火煮之一斛水得五斗盐家火煮之利无几虎擘泉在大邑县之凤凰山文与可记唐契觉道人结庵于此有虎为之擘地出泉楼阁南楼滨大江翠屏阁在西岩陆务观诗把酒孤亭半日留四岩独擅鹤山秋亭馆平云亭在大邑之静惠山盖蜀郡文忠范公所居公熙宁间上疏论新法致仕既还蜀穷山水胜处徜徉此山诗云平日兰溪隠春云蕙帐眠定应猿鹤怪归去云执芦鞭刀磴道谁险肩舆亦可行坐来知日永立处与云平信美亭勾龙庭实诗云䣢罂古渡水西头东靣一亭无限幽火井江潮盘附郭浮屠天际表吾州万松亭在临邛三十里灵岩之絶顶尽得一境江山之胜白鹤馆馆中有文与可所作恠木竹石真迹号曰墨林古迹骑鲸柏在凤凰山紫柏十围根盘巨石之上如骑鲸然相如琴台在临邛或云在成都文君井在临邛陆务观诗落魄西州泥酒杯酒酣几度上琴台青鞋自笑无拘束又向上来名宦袁天罡旧史云天罡为火山令按图经云天罡尝登相台山相县治则当是火井令柏正节丹阳集云杜子美柏中允除官制诗旧注以为柏耆之人以为柏按杜诗云纷然䘮乱际见此忠孝门蜀中冦已甚柏氏功弥存三止锦江沸独清玉垒昏当是有功于蜀者方是时叚子璋反于上元徐知道反于实应而柏为邛州刺史数有功则是正节无疑矣皇朝杨继勲司马君实日厯云杨继勲以阎门祗候知邛州王均反继勲伏兵于竹林殱之乘胜逼成都檄诸州皆㑹贼由是不能犯他州文同皇佑问自州判官摄蒲江县事又通判邛州王介甫送文学士倅邛州诗文翁出治蜀蜀士始文章司马唱成都嗣音得王杨荦荦汉守孙千秋起相望操笔赋上林脱身选为郎拥书天禄阁竒字校偏傍忽佹崧沓蹬乒缡逼轿抻飨帽碳槲示挝陇正繁霜中和助宣布循吏缀前芳岂时为亲劳区区夸一方人物严遵临邛人详见成都司马相如本传字长卿成都人素与临邛令王吉相善相如往舎都亭冨人卓王孙闻令有贵客为具召之并召令酒酣令前奏琴曰切闻长卿好之愿以自娱相如为鼓一再行是时卓王孙有女文君新寡好音故相如缪与令相重而以琴心挑之相如时从车骑甚都文君窃从户窥心悦而好之相如乃令侍人重赐文君侍者通殷勤文君夜亡奔相如与俱之临邛尽卖车骑买酒舎乃令文君当垆相如自著犊鼻禈涤器于市中卓王孙耻之不得已分与文君僮百人钱百万及其嫁时衣被财物居久之以子虚赋得召㑹邛筰之君长愿为臣妾乃拜相如为中郎将建节往使至蜀太守以下郊迎县令负弩矢先驱蜀人以为宠于是卓王孙临邛诸公皆因门下献牛酒以交驩乃厚分与其女财与男等相如以通邛筰还报天子大恱林问字公孺临邛人善学扬雄师之甘宁临邛人仕吴为折冲将军今庙食于富池口皇朝李公泰依政人累迁至起居舎人仁宗春秋高未有继嗣公因侍祠高禖奏赋上嘉纳之常安民临卭人哲宗朝为御史与蔡确有连确为相絶不与通子同亦为言官常同为言官忤时宰出知衢州湖州汪应辰撰墓碑陈宾号白衣御史登第后上书论蔡京之奸魏了翁自号鹤山仕至参政题咏云水绕重城荣咨道诗平生林壑性客官久覊束得麾卭江隈虽逺惬所欲云云青山长在目緑发监州册府归唐许浑送人之任卭州诗云云还家乐事我先知羣童竹马交迎日二老兰觞初见时乡郡荣归及壮时王介甫送李大防才元知邛州诗朝廷孝治称今日云云闗吏相呼迎印绶儿童争出望旌麾北堂已足夸三釜南畆当令识两岐独我尚留真有命天于人欲本无私四六疏纶涣渥趣镇临卭火井标竒珠泉纪胜昔擅铜山之利今夸盐井之饶过灔滪百牢之闗甫兹凭轼叱卭徕九折之坂俄复侀骱嗳缰诤河形懦生山之文于令尤盛黎州溪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