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兔、的卢、爪黄飞电,三国名马留下的千古谜团

在冷兵器时代,英雄豪杰都喜欢三样东西:名剑、美女和宝马。在东汉末年群雄纷争的三国时期也是如此。英雄配宝马,三国时最有名的宝马有赤兔、的卢、绝影和爪黄飞电。就像名人总是受人关注,方方面面都要扒一扒一样,这些名马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个个难解的千古历史谜团。

赤兔马的最终下落之谜?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赤兔是三国时期名气最高的一匹宝马。赤兔原为董卓的坐骑,因为要拉拢当时还是丁原义子的吕布,所以董卓便把赤兔马送给了吕布。从此,三国第一猛将吕布如虎添翼,藐视三国一切猛将!

在曹操水淹下邳,吕布战败被杀后,赤兔马便不知所踪。《三国演义》里,赤兔马被曹操送给了关羽。但《三国演义》毕竟只是小说,在史书上并没有赤兔马最终下落的记载。赤兔,这匹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宝马随着它主人吕布的死亡而消失不见了。或许,能骑得上世之第一名马的,也只能是世之第一名将。将已身死,马又何存?

的卢凶祥之谜?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辛弃疾的一首词,让三国枭雄刘备的坐骑的卢名传后世。

蜀国名将赵云从刘表手下叛将张武夺来了的卢马后,此马就成为刘备所喜欢的坐骑。后来为了能站稳脚跟,刘备忍痛割爱,把的卢送送给了刘表。刘表帐下有一个谋士叫做蒯越,很会相马。蒯越看到此马左目下有泪槽,额边生白点,说认为的卢是不详之马,骑上会给主人带来不利和祸害。刘表因此不敢接受,把马又还给了刘备。刘备虽然也知道了的卢对主不详的事,但丝毫不相信,仍一直把的卢当着心爱的坐骑。

后来蔡瑁设下了圈套,追杀刘备。危难之际,的卢在檀溪驮着刘备在水中一跃数丈,使刘备脱离险境。檀溪一跃,奠定了的卢三国名马的地位,也使刘备更加不相信此马会对主不祥的预言。

刘备骑着的卢不但没事,而且还因此绝路逢生,但别人就没这么幸运了。后来刘备出兵入蜀,看到庞统坐骑老弱,为了显示自己对这位与诸葛亮齐名的“凤雏”先生的重视,刘备将自己心爱的宝马的卢赠送给了庞统。谁知庞统骑上就应验了蒯越的预言,刚骑上的卢便就被乱箭射死在了落凤坡,时年36岁。庞统一死,从此后的卢马和赤兔一样,也不知所踪了。

的卢到底是伤主还是佑主?同一匹马,庞统、刘备不同的命运,让人们难以对它下结论。

爪黄飞电为何不能驰骋沙场?

曹操有两匹绝世宝马,一是绝影、二是爪黄飞电。绝影,听它的名字就知道,它跑起来快如风,连影子也跟不上。曹操征讨张绣时中了圈套,依靠绝影死里逃生。绝影马身上中了三箭,竟仍驮着曹操奋蹄奔跑,最后被流矢射中眼睛才死去。

爪黄飞电,是曹操心爱的另一匹宝马。此马高大威武,体态庄严,器宇轩昂。正因为这匹宝马的气质和颜值都非常高,所以曹操每次在凯旋回朝时或每逢重大庆典时,都会骑乘爪黄飞电,威风凛凛,以彰显其与众不同的非凡气势。

爪黄飞电虽然和绝影一样都是绝世宝马,但平日里却很少出现,作战时曹操更不会骑着它去冲锋陷阵,这是为什么呢?可能是一方面绝影的遇害 使曹操心理有阴影,害怕再次失去一匹宝马。二是此马仪表堂堂,曹操心目中已把它作为仪仗之马,而非作战之马,所以使得宝马难有用武之地,无法驰骋沙场,只能做一匹四条腿的“花瓶”。不过,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只有曹操自己心里知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