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 2017读了上百本书,唯独这7本彻底改变了我

明天是12月23号,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日子,明年今日,就是我进考场的前一夜。2017这一年,自己重拾了读书写作的爱好,并把它当做一个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不知不觉中竟然也读了上百本书。

还记得刚刚入学新生讲座上图书馆馆长聊的学霸的故事:“四年下来某学霸君在图书馆借阅了上千本书”,当时感叹不已,幻想着自己也可以做到。

终归是能力有限,我读书比较慢,看见好的句子和观点喜欢手抄,读完还要仔仔细细地整理成文,跟众多求知上进的读者分享。

在2017这一年中,我将自己所读过的书籍分了七个维度,每个维度挑选出一本对我影响最大的,推荐给你。

一、时间管理类:《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

这本书的亮点在于它提出了一个时间管理的操作流程模型,按照这个流程,你很容易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

我很懒,早上要赖床好久,晚上又控制不住自己早睡,总是玩手机刷剧,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睡觉总感觉睡不够,学习起来也无精打采,最最要命的是,经常会忘记一些重要的事情。许多事情不知道分轻重缓急,结果给自己带来了许多不便和麻烦。

这本书中提到了一个“三分钟原则”,意思是任何能在三分钟内搞定的事直接去做,运用这个方法后在洗衣服、回顾笔记和跟别人做约定这些小事上都完成的很好,没有错过和落下。

跟其配套的还有滴答清单这个日程管理工具,我逐渐养成了有什么事情直接记到清单上,清楚到每个细节,这样,老师有时随口布置的作业就不会忘,不用临时熬夜救急了。

无论是学生党还是上班族,都推荐大家读读这本书,早读早受益,不想花钱买纸质版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免费分享给你电子版。

二、学习方法类:《学习之道》

市面上关于学习技巧和方法的书籍多如牛毛,十分火爆。《刻意练习》是讨论的最热门的一本,《好好学习》也不错,但《学习之道》更得我的青睐。

因为它更贴近我的实际情况,这是一本教如何学习知识的书籍,里面也有许多大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讨论。从中我受益最深的是它提倡的三个原则:

①读完一段材料要回想,自己在心里复述一遍。自己现在再看一些比较动脑子的书就会时不时的抬起头来,想想这几页讲了什么,接着用一句话概括下来写到书的空白处。

②背核心概念。无论是教科书也好,还是京东当当天猫上买的畅销书也罢,想把内容吃透,首先要做的是找准书中所有的核心概念,直接把它背下来。接着再去阅读一段一段说明的文字,加深自己对核心概念的理解。

读书多了你会发现,例子无穷无尽,好书的特点是作者提出的新观点和参考方法。而新观点总是以一些概念为支撑,不理解概念,很难吃透一本书的精髓。

③重复重复再重复。一本书要反反复复的读,每读一遍就会有不同的感觉和体会。《学习之道》中提到:复习时可以把重点知识抄写一遍。我现在读书学习都是参考的这个准则,畅销书写成文章分享,教科书抄在笔记本上温习。

三、认知思维类:《故事思维》

之前自己写文章,总是觉得越理论越好,这才能体现自己的逼格。但事实教育了我,那些我认为干货价值十足的文章读者并不买账,相反,一些自己的吐槽或生活故事总能吸引来一大批群众。我还在纳闷:这背后到底是个什么道理?

直到我读了《故事思维》这本书,我才明白故事的力量。人都是感情的动物,读者点不点开你的文章涉及一个决策问题,如果你的文风持续地是讲故事聊天,让读者感觉很轻松,那么你的文章阅读量会有很大提高。

除了写文章,日常说话办事如果能用故事的力量那可是事半功倍,讲故事说段子是一种能力,你掌握了吗?

四、决策判断类:《思考,快与慢》

很抱歉朋友们,这是一本学术性较强的书籍,文中的推理部分就算搞不懂也没关系,记得其中的一些结论就OK了。

它给我带来的启发大概有以下三点:

①做事情不要去考虑沉没成本。正所谓泼出去的水想收你也收不回来,对于一些不可挽回的损失,记个教训,之后做判断时千万不要将其记录在内。

②好的事物会使人生腻而坏的事物会逐渐升级。意思就是说,你喜欢一样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东西给你带来的快感会越来越低;你讨厌一样东西,时间越久你会越来越讨厌。因此,保持平常心才是明智之举。

③出场顺序很重要。这个很容易理解,在我们进行选举时,第一个竞选者总是容易被大家忘记,而最后一名发言的竞选者不出意外会得到更多的关注。

这本书中精彩的内容还有很多,更多决策知识还等你去亲自探索。

五、人际关系类:《找对你人生中最重要的7个人》

作者李维文在书中化繁为简,将目光对准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要接触的七个关键角色——玩伴、同学、同事、上司、合作伙伴、知己、爱人,这7种角色代表人生不同阶段的7种关键力量。

人际关系是人生中的一门必修课,很多时候,决定我们发展高度的并不是专业能力和知识,而是与人相处的方式与人际交往的能力。

这些能力小到如何处理与室友、与女友的关系,大到处理与领导、与知名人士交往的细节,知识会遗忘,但做人的道理却不会。

除了家庭教育,在这一块很多人都有空缺,掌握了解更多的行为模式,能极大地提高自己在未来处理事情的应变能力,我建议大家有机会多阅读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书籍。

早些了解人性,洞察人性,帮助自己避开生活航道上的暗礁。

六、为人处世类:《情商》

这是一本我近期正在阅读的书,推荐出来是因为这本书的写法很有特色,是少数吸引我读进去的干货类书籍。书中充满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小故事,也有大量的事实案例,更有许多切实可行的方法指导。

很多讲情绪类的书籍都不用看,一本《情商》满足你所有对情绪管理的想象。

七、社会心理类:《乌合之众》

读这本书是有原因的,当时正是“江歌案”、“红黄蓝幼儿园”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在许多文章下面我看到一些非常没有逻辑和思路的评论,充斥着大量情感的宣泄和暴力的思想。

我对这本书早有耳闻,当时觉得网络暴力是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便挤出时间耐心地读完了这本古人的大作。年年岁岁花相似,集体暴力早已有之;岁岁年年人不同,改变的只是人群。

人性仍无改变。这也给我带来了很大启发,许多事情其实都在以另一种形式重演,但究其本质,还是人性中的某一方面使然。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自然有它的道理。从这本书中,我还学到了许多写作的道理:不管你写什么文体,要和朴素的大众情感保持一致,普通人虽然有阴暗的一面,但是也有正能量的时候。多想想读者想看什么,普通人人性中善的需求是什么,写出来,表现出来,才能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

总结与反思

现在还养成了一个习惯,有想看的书就先搜一下有没有电子版的,很少去买纸质版的,因为真的好沉,寄回家邮费又贼贵。

我们都在聊“知识付费”,那我们为之付费的到底是什么?读到现在,我算有点明白了,付费的是别人读出来的心得,读出来的方法,读出来的情感和能量。这些东西,别人不说,你是不知道的。

2018也要继续,读100本实用类好书,写100篇走心文章。

嘿,朋友,约吗?

附:想读这些书但嫌贵不想买?田宝精心为你准备了这些书籍的电子版,动动小手,在评论区添加田宝微信,免费共享海量资料,与田宝共同成长。

推荐阅读:

《情绪管理:越活越值钱的人,都用这三种方法处理情绪》

《人际关系:情商越高的人,越懂得用这三种技巧影响他人》

《取胜之道:坚毅,释放激情与坚持的力量》

《时间管理:高效能人士的的4个时间管理习惯》

《人际关系:想赢,先找对人生中最重要的这7个人》

《越是人生赢家,越会刻意锻炼自己这三项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初次认识,是在2014年。当时我14岁,我不怕早恋,我怕的是爱上不该爱,不能爱的人 最初的最初是朋友,把你当成哥哥...
    小病态阅读 232评论 0 0
  • 1.Block里的引用类型不做赋值操作,是可以不用在变量前加__block的。 ex: NSMutableArra...
    xgou阅读 465评论 0 0
  • 可以想像一下,你认为你遇到最无法理解的,还有一直你认为的坚持,你肯定是没走过这段路感受不到别人所谓的真正意义,在这...
    波斯军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