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何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讲述的是历史、刻画了白鹿原两家三代人的家族兴衰、每个人的沉浮荣辱。它承载的是中华民历史的缩影。百转千回,纵横阡陌。关上门是万家灯火,打开门来却是各有滋味。不过也是挺长的,看得有点心累、辛酸、心痛。

        白嘉轩作为里面的中心人物,命运也是跌宕起伏,一生娶了七个妻子,前六个死的莫名其妙。本想不再娶害其他姑娘了,奈何娘命难为。他与仙草相敬如宾、也是中国好男人。对孩子,严格管教,给予山一样的父爱;对长工鹿三一家,仁至义尽,早已跨越主仆关系;对鹿子霖,以德报怨,始终是有难必帮;对姐夫朱先生,敬重有加,因为他为白鹿原的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对上还是对下,他始终坚守内心的那个天平,正直,书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腰板挺得直直的。正所谓: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身正不怕影子斜。哪怕后来黑娃派人把他的肋骨打断,不能挺直腰板,可心里仍有那股劲,与命运抗争。人一变老,一些东西总是逃不掉的,比如喜欢念旧,拿以前的事教育后人,我的爷爷也是这样,所以印象比较深刻。作为晚辈,我们就听他们说,如果不想听,也可以选择默默地离开,千万不能说他们怎么这么啰嗦。作为族长,他这一生所做所为对得起村里每一个人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白嘉轩一直接受中国古代传统的封建主义思想教育并身体力行,思想比较迂腐、处事比较古板。

        还有白嘉轩的第七个妻子仙草:对婆婆,她敬重有加,言听计从;对丈夫,她以他的喜为喜,以他的苦为苦,与他相敬如宾、风雨同舟。在最后的日子里,她说:“如果我们两个人有一个人要去阴间,我希望是我自己”。最怕的不是与你生离死别,而是你不能好好活着。这一生一世,只愿与他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都说成功的男人后面一定有一个好女人,她是中国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对孩子,她尊重丈夫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严厉或宠溺……她在最后即将离开人世的时间,心心念念的还是鲜在她身边的孝文和白灵。在父母的眼里,无论自己的孩子犯过天大的错,永远都会包容、原谅他们。这就是他们伟大的地方之一;对这个家,她任劳任怨,所做所为让别人竖起大拇指;人终有一死,在死神手中,没有漏网之鱼。从此之后,白嘉轩只能在回忆里等她了。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点评的就是个人鄙视的鹿子霖,基本上想不到他的优点。白嘉轩因为娶媳妇,葬媳妇,反反复复,家里的钱财不太多,顶着母亲砸锅卖铁也要给他再娶媳妇留后的压力,卖了家里的土地。作为世交,鹿子霖没帮一把就算了,还落井下石,低价买了白家的地,还人前装作很不情愿,这样做不合适,背地里和自己父亲高兴得忘乎所以得丑恶嘴脸,也是让人嗤之以鼻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在这件事上,鹿子霖父亲的做法让人不耻。在黑娃成为土匪,因小娥的死来向白鹿两家复仇找上家门时,很不幸,只有鹿老爷在家。土匪看鹿子霖不在,就想抢走鹿家钱财,他死活不愿给一个子,最终被土匪残忍杀害。从这也能看出,父子俩早已成为金钱的奴隶。鹿子霖勾搭田小娥,做出不伦之事。接着让小娥使出美人计陷害白孝文,酿出了一系列的惨剧:孝文堕落、白嘉轩一家失望至极,孝文老婆伤心过度,惨死家中,小娥也被鹿三刺死在床上。就算白嘉轩知道他所有的阴谋诡计,在兆海为国捐躯、鹿子霖下监牢。白嘉轩也是既往不咎,让儿子尽力救他出来。鹿子霖干出的丑事如数家珍,真的不能一一详细说明了。现在想来,真的令人咬牙切齿。

        黑娃这个人心气高、死要面子、敢拼敢闯,去郭家当长工任劳任怨,但偏偏遇到田小娥,跨越道德的底线,纸还是包不住火,奸情被人发现。狼狈逃回家,都容不下他们,跑到村头的破屋安了家。日子也算是安逸,但命运多舛。兆鹏找上黑娃和他革命,那不羁的男子满血复活,事弄大了,逃走了,留下小娥,以致后面的悲剧。有人说小娥的一生很悲惨,同情她,可我并不表示同情。只能说自作自受,不恪守妇道,如果她不与鹿子霖勾搭在一起,耐心等待黑娃回来,结局会不会不一样?那一晚黑娃的转身,真的就是一生,从此与小娥后会无期、永不相见、阴阳相隔。做人就是要有底线,一旦越过,后果不堪设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感触比较深的还有兆鹏、兆海、白灵等无数革命人士,他们虽政见不一,但为了同一个目标奋斗:把日本人赶出中国的土地,让老白姓过上安逸的日子。我们现在综合国力的大大提升,中国在世界上拥有很强的话语权。是那些像他们一样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铸造一座抵挡大枪大炮的围墙。是那些无数近代志士幻想中华崛起,是那些革命先烈憧憬新中国开天辟地,才有了这个国,一个强国,告诉全世界雄狮苏醒了。他们带着对党虔诚的信仰,就算失去自己拥有的一切。来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另一种东西,凌驾于爱情和自由之上,值得我们为之付出一切去守护,这就是人的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为白鹿原培养了许多优秀学子、写出乡规乡约、规范们行为的朱先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洋务运动失败后,唯有一个京师大学堂被保留下来,就能看出,千白年来,教育一直是对国家发展、民族未来最重要的,不容炎黄子孙忽视。在这本书里,他在鹿兆海英勇就义后,也试图加入革命事业,去杀小日本。一介书生,面对民族危亡,不顾个人生死,上战场杀敌。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想,这应该是他最男人的时刻。

        还有白孝文,从小被父亲教导的正直无私,没和小娥厮混前,从没做出一件出格的事。遇到小娥后,他如崩堤的水,一发不可收拾。以前没干过的下贱事全干了,寒透了所有人的心。还好,及时悬崖勒马,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最终和父亲冰释前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那个同白嘉轩一样正直的鹿三。我想,人与人之间交往都是心换心的,白家对他一家真的好的没话说。发生任何事,他永远把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杀了自己媳妇小娥后,表现的种种,能看出他内心的不安。我想,他这一生也就做过这一件亏心事吧!个人觉得,小娥该死,那样的女人在那样的封建时代,做出那样的事。她死后回来找鹿三和其他人,说自己没偷没抢,为什么不放过她?她做出的一件件,一桩桩比偷人家抢人家东西还残忍百倍千倍,她偷了人、白孝文的心,严重地伤了他媳妇的心。在那个时代,自己的丈夫就是女人的天,如果有一天,男人不爱她,和其他人跑了,天不就垮了吗?一个人失去所有希望,还有什么颜面苟活于世呢?

        这本书中体现了人性多重性、复杂性,想必陈忠实先生也是以纠结的心情写下这部巨作的吧!我猜他额头上的皱纹应该如同黄土高原上的沟壑一般深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初燃起看《白鹿原》的念头,源于张嘉译的一段表演,秦海璐饰演的仙草让我揪心,她一句:“这下你就要没我了”,白嘉轩老...
    徽慈阅读 348评论 0 2
  • 白鹿原 陈忠实 第 八 章 「交农」事件经人们百次千次不厌其烦地议论过,终于淡漠下来了。有关白狼的嘈传中止了,却随...
    你好小灰灰阅读 735评论 0 0
  • 开启内心喜悦的引擎,安驻身心,轻松愉快地回忆我今天种下的好种子。 我的人生使命:希望及由我的好种子开花结果成为幸福...
    快乐小屋刘丽华阅读 177评论 1 1
  • 喧嚣的城市进入了梦乡,走在熟悉的街道上,看着斑驳的灯光,心里不禁的一声叹息!回来了……
    老杨还小阅读 92评论 0 0
  • 「从孤独和偏执,走向爱自己」 ...
    阿鲜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