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的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座城都承载着一个时代,每一个时代都在一座城留下不同的印记。

潮州拥有的时代,让我眼前一亮。我承认和大多数吃货一样,利用假期去一趟潮州的目的就是美食——牛肉和粿汁。但后来我才发现,潮州给我留下的记忆不是美食,是它的时代。

走入潮州,好像走入昔日的时光。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发现时间是停留在了九十年代。仿佛一张褪色的彩色照片,往日记忆在你的心中隔靴搔痒。那是多么值得怀念的旧时光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潮州的旧景分为两种,一种是古典明清建筑,一种是八九十年代的旧式建筑。牌坊街附近有很多明清时代标志的平房,那些乌瓦白墙带着木门的老宅,散落在九转十八弯的小巷子中。有时在街上走着走着,两栋楼房之间突然出现一道乌青色的屋檐,再往前一看,原来不知是哪个古老大家族的老宅子正静静的待在那儿。像是位鹤发童颜的长者,调皮的坐在本是整齐一致的队列之中。

老宅子披着乌青色的瓦片屋顶,白墙上满是岁月水侵风蚀的黑色痕迹,木门框上贴着古朴的对联,有的在门口挂上温馨的纸灯笼。沧桑的木门上有的贴着残缺的门神,有的挂着结实的铁环。若是主人家不经意半掩着门,便能透过缝隙轻窥里面的情形。青翠的盆栽小树簇拥着石桌石凳,八仙桌,神台与长木板凳,逝去岁月的物件应有尽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清古宅是潮州古迹文静的代表,而另一边广济城门外的湘子桥却雄伟的横跨在韩江上。江岸边,耸立的广济门与广济桥遥相呼应着,它们的存在壮阔地昭示着潮州的历史。但我更喜欢叫广济桥的另一个名字湘子桥,“湘子桥”更有古代文人舞文弄墨的古典文艺感,而这个看似温文尔雅的名字又让人看见湘子桥的雄伟之后产生强烈的反差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那,黄滔滔的江水滚滚而下, 在大桥墩前形成一道道激流。桥墩上的桥亭翘起飞檐,顶着匾额,挂起红灯笼,犹如繁华的宫殿楼台。也许这里曾是文人墨客观江饮酒,吟诗题词的艺术长廊,又是韩江乃至粤东的水上枢纽要道。

饱览了潮州历史悠久的古时景色后,街巷市井中的怀旧景象也让人惊喜。我喜欢步行在这座城,那是最好去感受一个地方特别氛围的方式。漫步在热闹的街市,左边包子铺腾起白色的蒸汽,右边各种米粿铺排的玲琅满目,前方盛牛杂的锅被掀开了盖,空气中散发着复杂而美妙的味道。若是漫步在宁静的小巷,两边尽是曾经那个年代的屋宇,有时茂盛的爬墙虎或是牵牛花从楼顶和墙壁冲出来。走几步发现一个“艺成刺绣厂”,拐到另一条小巷冒出个“光明供销社”,再往前逛一段发现一道招牌,哦,这是“大娘卫生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儿的公园也是大城市中所早已消逝的,那种原始清新,祥和温馨的感觉恐怕很难再找到。西湖公园除了有纪念雕像,摩崖石刻外还有在倚伴着公园的湖水中的踩鸭子船。一条水道沿着上山的台阶道冲泻下来,犹如蜿蜒的瀑布。而去慧如公园沿着上山大道走到顶,便能俯视城区繁忙的马路,车辆和桥梁。博物馆门前的宽阔楼梯上铺满落叶,另一边半圆形门上缠满枝叶,曲径通幽的小路不知伸向哪里。早已停用保护的巨大摩天轮为公园增添了些许浪漫,禁止入内的鳄鱼园里鳄鱼们依然嚎叫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藏在潮州街头巷尾的除了美景,还有美食。牌坊街胡荣泉的鸭母捻是碗名副其实的甜品,汤水是甜入心扉的糖水,汤圆软糯又富有弹性,淡黄色的馅清香甜蜜。里头的莲子银耳尝起来清爽,而番薯芋头增加了香味。我喜欢太平路小水果铺的甘草水果,芒果腌的甜如蜜,桃肉十分脆爽。小摊子上的春饼,炸蛋黄卷,炸芋卷都香脆可口,馅料十足。若是在街上吃累了,便在镇记老尾吃一碗香浓的牛杂解解乏。牛肉和百叶一起咬是一种滋味,牛丸和牛肚一起咬是另一种滋味,黄姜和浓汤一起喝也是一种滋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一碗五味杂陈的牛杂汤下肚,暖意渐升。一天的疲惫消减,五脏庙得到满足,思绪从远方回到这里。此时才开始体会,潮州的时代,像是一段往事在记忆中刻骨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