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986-990):鼠年放假“十天乐”

  


人生不该太疲惫,时间会解决一切!

  【2020-01-24】快时代的“慢生活”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手机在响,微信在催,看节目最爱点「快进」,浏览网页狂点「刷新」,评论要抢「沙发」位置,拍照需要立等可取,寄信件要特快专递,坐火车需要高铁速度,坐飞机需要直航到达,结婚最好有车有房,希望孩子快快长大,早日成才,企盼一夜暴富,中个大奖……”

  怎么样?这段话是不是说到大家的心坎里去了?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的前夕,我不禁感慨很多人的生活就像不停歇的陀螺,“因为从不停下来看沿途风景,所以错过了享受生活的美好;因为没有时间思考,忽略过程中的感受,所以忘记了最初的梦想和生存的意义。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拥有慢下来定力的人,真是很不容易。生命并不是赛跑,在任何时空维度中,每个人的生命都没有参照物。懂得适度暂停的人,才真正懂得如何前进。”哪怕,我们只是慢下来看看电视、读读书。

  一书一世界,看什么样的书,往往会影响你做什么样的人。如果你爱看马列主义,你会往政治学家发展,如果爱看《资本论》,你会有望成为经济专家,如果爱看经典名著,你或许将成为文学大家。同样,看什么样的电视节目,同样会影响你的头脑。看CCTV-1,你会汲取综合的信息,看CCTV-2,你能了解国家的经济,看CCTV-3,你会留意生活的细节,看CCTV-4,你能拓宽国际的视野,看CCTV-5,你会调动体内的激情,看CCTV-6,你能体验别人的生命。

  “拼搏在都市里的我们,似乎习惯了快节奏的生存,如何在上紧了发条的节奏中,寻找悠然自得的慢生活呢?”云卷云舒,该快当快,该慢则慢,不然,人生该有多疲惫?生命的旅程中有许多事情不一定要当下解决,时间会帮你做好一切。有些事,何必那么着急?

  快与慢是相对的。“慢生活,是一种态度。慢,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生活张弛有度。慢,不是懒惰,而是让生活变得细致。”快节奏VS慢生活,你只差一个选择。选择哪一个,不用告诉我,只需把真实的内心告诉自己就好了。


家人朋友送猪福,新春好运鼠于你!

  【2020-01-25】新春好运“鼠于你”

  元月上旬乘火车时,看到满车厢的座位布上都印着广告:“千算万算,微信购票最划算!”近期,我接连利用微信的同程艺龙的候补功能,成功抢到了与家人一同离京的票、上班到最后一天回家过年的票以及春节后第一天上班的票。亲测有效!当然,都是推广期间免费升级到每分钟20次的快速抢票才成功的,最后一张票如果按照默认的慢速抢票,不知能否依然这么幸运?

  有点儿跑题了,言归正传说春运。都说过年的中国是流动的中国,放在交通角度上来看,还真就是这么回事。把人运来运去,是不是就来了运气?唯一与年味运气不和谐的是,前天上火车时,发现满车厢的人几乎清一色地戴上了口罩,搞得心里一顿隔应。

  爆竹声中辞旧岁。翻翻渐薄的日历,弹弹身上的烦恼,展展开心的微笑,画画新年的草稿;年是一颗颗甜蜜的糖果,年是一朵朵缤纷的烟火,年是我们与父母的团圆的时刻,年是我们对家庭的难舍难割。听着简短温馨拜年必备的鼠年新年贺词,我的内心那叫一个暖流涌动。

  记得春节前年味渐浓之际,中国移动推出了“开启时光记忆”活动,点击参与,你可以“穿越时光,点亮你的移动印迹”,浏览自己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都去过哪些省份。数了一数,我居然走遍了三分之一的神州大地,除了北京这个根据地,还去过河北石家庄的服装厂、陕西西安的疗养院、甘肃鼎新的试训基地,其它七个省份都是三月份“南巡”时停留或路过。正如活动口号所说:有你足迹的地方,也有你的独有回忆。更何况,时光一去不复返,每一年都是唯一的,每一年走过的路也是不可复制的。收藏好过去的一年,尽情拥抱扑面而来的新年吧。

  时光已迈入新年的门槛,今天就是最崭新的一天。家人朋友送猪福,新春好运鼠于你。值此农历鼠年大年初一之际,林子漫笔恭祝大家2020年好事喜事一件接一件,鼠不胜鼠,鼠你最开心!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2020-01-31】身体无病“心无事”

  度过了“过年七天乐”,放松了一周时间,最大的体会正如一篇帖文所言:《后半生最高级的炫富:身体无病,心里无事》。

  前阵子的一期《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中,刘德华接受鲁豫的采访。刘自曝自从2017年拍摄广告时发生坠马事故,他在两年多的康复期里悟出了一个真谛:拥有一切的前提,是先有一个好身体。

  国外有位医生曾把一位不愿配合静养的富翁带到一片墓地,说:“这里面的人有多少人生前和你一样,觉得赚钱至关重要,觉得谁都离不开自己。可是如今他们消失了,别人照常生活,太阳照常升起。”

  的确,“很多人忙了一辈子,到最后都会发现,真正的幸福,不是拥有富贵权势,而是身体无病,心里无事。”毕竟,“健康的乞丐,比有病的国王更幸福。”

  “有一种说法:健康是1,家庭、事业、金钱、地位等都是后面的0,你拥有的东西更多,这后面的0就更多,但这一切的前提是,1得存在,1不能倒下去。如果没有1,那后面再多的0也毫无意义。”

  还有人说,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然而令人吃惊的现实悖象是,很多人“以为只有自己拼命了,才能给自己的后半生提供保障,才是为家庭负责。”他们经常在年轻时透支健康去赚钱,等上年纪了再花钱买健康。但他们是否想过:其实一场重病会掏空一个家所有的积蓄?“所以,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为了家庭的幸福,我们要好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从现在起,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作息规律,不生气,多运动。身体无病,本身就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唐代高僧无门慧开禅师曾写过一首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深以为然。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我们“只有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将自己随时清零,去悦纳更多有趣的人,更加美好的事,以及更有意义的人生。”


看到惊讶的表情,小家伙面露得意!

  【2020-02-02】鼠年放假“十天乐”

  除夕的年味,是从买烟花开始的。城里禁售,只好开着车到城乡结合部的村里寻觅。好在根据地图导航,没费太大功夫,第一家早早关门大吉了,第二家却是人声鼎沸。买完花炮买灯笼,孩子的脸上挂着藏不住的笑。

  丰盛的年夜饭,揭开了迎接新年的序幕。一年一度的春晚,此刻更像是餐后的甜点。不过,涵悦不喜欢看电视,自然也不爱看春晚,除了偶尔被我们拽过来看小品,她最爱的是在一旁吃零食和虾片。最有创意的是,她居然把两根食指插进两个剥好的小桔子里,看到我们惊讶的表情,竖起指头的小家伙居然还冲我们露出得意之色,真不愧是人小鬼大。

  初一初二两天,我们和同城的舅舅一家互相串门了一天两顿,足不出户,吃喝玩乐。在舅舅家自来熟的涵悦小朋友特别喜欢照顾人,看我们两大家子都在互相聊天打牌,帮着我们剥了好多花生仁,还一个个喂我们吃。而且,创意灵感层出不穷的小家伙,居然又自己想出一个花样:将横向掰开的一个个半截花生壳,分别套在十指上。同样是看到我们惊讶的表情,同样是露出得意之色。这小鬼,简直成人精了。

  过年前三天,难得的惬意。只是我们谁也没料到,来势汹汹的疫情淹没了纵横千古的年味:大年初三,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我们知道,“出门耍”的“好日子”到头了。

  后面的七天,除了偶尔挑个暖和点的钟点,下楼找个人少的地方散散步、放放风,而俩孩子最喜欢在河边踢小石子下河看那溅起的水波,最多晃悠一个小时,就又赶紧回家猫起来。好在孩子懂事,在大人都快憋坏的情况依然乖得淡定。就连最小的涵悦都能理解外面细菌病毒满街跑,谁还好意思站出来说自己受不了了?

  平淡的日子也有平淡的幸福。亲人们团聚的时间多了,家聊的感觉亲了,加上陪孩子读书认字画画写作业,日子过得有条不紊。除了没有像往年那样有大餐吃、有游乐场、有门串、有街逛,终归是个舒坦又宁静的年。


我没有时光机器,却爱上未来的你!

  【2020-02-02】未来的你“美如斯”

  美拍新推出的“宝宝长相预测”很有意思,从“小小的你”到“未来的你”,渐变的照片让人感叹容颜的变迁。虽然最终的预测美照是由AI预测生成,不具有真正意义的参考价值,然而我们要的不就是这种娱乐精神吗?

  当机立断地我迅速把前些天女儿来南京时在总统府花坛旁拍的照片上传到美拍,然后把自动生成的视频文件发给了涵悦,她很快就开心地回复我:谢谢爸爸。朴素的一声道谢,却让我激动地追加一句:小小的你和未来的你,我最爱的宝贝!是啊,正如该视频默认的配乐《爱上未来的你》,我没有时光机器,却爱上未来的你。涵悦就是我的心头肉,无论她将来长成什么模样,都是我的最爱,绝对不会更改。

  同日,我还把涵悦前段时间全程录拍熟读成诵《论语》时的六分钟镜头,剪辑成两段视频,分别配上浪漫、童趣的模版,利用美拍工具,一键做成了大片。

  看着涵悦或摇头晃脑、自说自笑,或一本正经、似读似背的样子,我不禁又开始自恋:林导演教导有方,片子导得真不赖嘛!当然,我是个老实人,必须实话实说:这一切都归功于科技的力量,以及爱女的心肠。

  相继啃完了《三字经》《弟子规》《古诗词》《论语》的涵悦,从这个月起开始主攻《声律启蒙》。“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康熙年间的车万育所著的《声律启蒙》,因韵律极美,又称《韵律启蒙》,该书按韵分编,包罗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物等的虚实应对,琅琅上口,有助于读者从中得到语音、词汇、修辞的训练。爱学习的涵悦保持着一贯的背诵进度,几天背一页,效率非常高,实在是厉害了,我的娃。

  小小的你如此可爱,未来的你该多精彩?为父今天即将启程上班了,懒人一个的我,不想费脑筋去思考太远的未来,但我的心会一路伴你同行,为你遮风挡雨,或者默默站在你的身后,化作你的靠山,随时为你喝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