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成自然人》十八课 觉醒只是生活方式的选择

《觉醒成自然人》

      作者:勇士

      十八课 觉醒只是生活方式的选择

      如果有人认为觉醒之后就可以像超人一样拥有神奇的力量,不怕冷不怕热,会发光会发热,可以心想事成,可以行常人所不能行之事,那么我在这里说的话可能会让你感觉不爽。不过就如同我之前说过的,这一切都不过是我个人的观点而已,我承认很多体验我都没有经历过,不过一切都是个人的投射。经历只是让人来经历的,不应该成为装饰自己的材料,如果表达出来能给人以指引,那很好,但还是不要被它给束缚的好。

      当然,在聊这个话题之前,我们需要在某些方面达成共识才行,那就是觉醒的状态。我说自己觉醒了,那只是我对自己当前的一种状态的描述,其中也包括我看待事物的观点。现在的我内在没有特别的焦虑不安,对未来也没有明显的担忧恐惧,我有个人的喜好,遇到事情也会有情绪,我会把事情搞砸,也有难为情的时候。但我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不是别人拿问题来问我,我甚至都不愿意去思考,那些让我围绕着一个问题费力思考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没什么特别想要达成的事,也没有特别渴望拥有的事物,而我的觉醒是伴随着一种被我定义为非二元感知的感知方式的转变而来的,但除了一点新鲜感,和对别人相关描述的领悟之外,它并没什么特别吸引我的地方。如果我们无法达成这一点共识的话,那么我后面所说的对你来说就都是废话了。

      觉醒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并非什么神秘莫测的事情,或许有人在这个过程中经历过一些神秘体验,就如同我本人也经历过感知方式的转变一样。但非二元的感知方式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任何人只要停下头脑的思考,当下就可以看到它,因为它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唯一困难的地方在于,它太过于简单,而我们又不愿放下大脑的思维习惯。我能看到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幻象,整个三维世界就是感知的一种错觉,我也用自己的方式描述过它是怎么回事。但它们听起来更像是在重复别人说过的话,因为它就是那样,最好的方式是忘掉我所说过的话,你自己来看。

      其实,我对于自己在这里说的东西一点都拿不定主意,因为我根本就无法得知它们的真假,也无法从任何人那里得到确认,好在我并不关心自己说了些什么。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我没有自动领悟任何神通,当我说人生没有问题的时候,并不是说我和你处于不同的世界之中,也不是说我看到的和你看到的不同。你指着面前的一棵树,说这是一棵树,我会很认真的回应你,对,它的确是一棵树。我看不见问题,是因为我知道所谓的“问题”是怎么回事,而我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待一切的发生。当然,即使是这样,我也不会觉得我比任何人更聪明更明智,除了在这里不停的念叨我自己的观点之外,我没什么事好做。

      你可以坚持你所认为的觉醒是怎么回事,但是如果它无法带给你真正想要的,也无法让你从当前的处境中摆脱出来,那只说明有某些东西是你还没发现的,有某些地方是你还没有到达的。正是因为无法安住于当下,内在的焦虑不安让我们想要挣脱当前的处境,才会有了追求的渴望,但我们却又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刚好修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听起来很吸引人的目的地——觉醒,于是疯狂而盲目的追寻就有了新的依据,因为它让一切的努力变得有意义,然而整个过程听起来更像是在助纣为虐一样。说具体一点就是,很多人希望通过灵修来解决他们在人生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比如如何做出明智的决定和正确的选择,但真的没有问题啊,这是我常说的,为何你会觉得它是一个问题?每当我这么反问时,人们会给出很多因为所以如果但是,经过细心的梳理之后,我们会发现我们所能说出的理由,没有一条是真正站得住脚的,也就是说,我们所认为的问题其实是虚假的。所以我在这里的目的不是回答问题和作出选择,而是引导人们逐渐去发现他们目前所站的位置,以及可以如何调整他们的位置,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不过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说,觉醒的确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它让生命的可能性得到了极大的拓展。但对于未觉醒的人而言,那是一种全然陌生而且听起来充满恐怖的方式。未觉醒的人总是试图从他们所做的事情当中寻找安全感,他们会用自己已有的认知和思维习惯来定义觉醒,然后将其作为一个可以追寻的目标。他们想要的是一个特定的觉醒,好让自己多年的努力不会白白被浪费掉,而且他们并不太在乎一个觉醒者的警告和提醒。这一点听起来似乎有点夸大其词,但实际情况确实不容乐观,我不会假装说一切都很好。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有多人都抱着解决问题的姿态来找我,结果我发现他们本身并没有真的感觉自己有问题,更多的是想从我这里得到认同。大多数人都在苦苦追寻真理,总觉得它在遥远的国度,需要跋山涉水才能找到,现在我告诉他们说真理就在你面前,睁开你的眼睛就可以看到,但我这些话换来的多半是怀疑和不屑,这种情况实在是让人很惊讶。

      阻碍人们活出全然放手的主要因素就是虚假的安全感。不论是臣服,放手,“跳崖”,还是活在响应模式之下,它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丢去以前我们自认为的安全感,将自己置身于无常中去,亲手将自己“推下悬崖”.听起来很恐怖吧?当然,只有脑袋秀逗的人,或者在这上面已经没有选择的人才会那么做。尽管这样才能给我们带来真实的自由,但相对于对这种自由的渴望程度而言,恐惧往往都是占了上风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相信未觉醒的生活方式比觉醒的生活方式更好,但那是我们所熟悉的,它能给我们带来安全感。为了所谓的自由,去冒一种可能是捡芝麻丢西瓜的险,听起来是很疯狂的。

      我在这里说这些,并不是在强调觉醒的生活方式比未觉醒的生活方式更好,也没有鼓励任何人在实际层面去做任何事。但凡吹鼓觉醒是唯一出路的说法,都是在鼓励人们挣扎,这也正符合了自我的意图。做回真实的自己,改变命运,显化一切美好,追求天国,这些目标一个比一个更美好,让人根本就停不下来。但这无可厚非,因为不论我们走的什么路,最终都会臣服。我的观点是,既然最终都会放手,何必非要等到肝肠寸断的那一刻?

      觉醒,并非意味着人生一切顺利,可以心想事成,内心安定没有波澜,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人,不会踩死一只蚂蚁或者拍死一只苍蝇。事实上,我一样会把事情搞砸,会说脏话,会用苍蝇拍打苍蝇,当我感觉难堪的时候不会强颜欢笑。我很难把我所做过的事跟自己扯上关系然后久久无法释怀,也许我会对某些现象抱怨几句,但我很难把它们看做问题来对待。多数人在接纳别人的同时,内在多少会感觉委屈和不服气,相对允许别人的所作所为而言,允许我们自己内在真实的感受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去做的,而不是在意我们实际做了什么。

      觉醒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不是你必须要去达成的目标,不要因为觉得它比你目前的生活方式更好而去追寻它。如果你没有开悟,就不要去为了模仿开悟而种田,做你想做的就好了,不论是什么事,也许你碰巧在做自己喜欢的事的同时觉醒了,即使没有,你也真实的活过。

      也许你们在这里的原因是你们真的发现问题了,而你们想要解决问题,确切的说你们想要的是没有问题。而我告诉你们说一切都很好,根本就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你们不信我,你们坚持说有问题存在。由此可见,问题真的就是你们自己给制造出来的,你们根本就没打算找到答案。那你们就去找吧,因为那也不是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是你爱过 留下你的故事 让我嗅到鲜活的你 看你的泪痕 摸你的笑声 靠着这个 得到一丝丝的幸福感 要是你爱过 别往...
    别说了没用的阅读 231评论 0 4
  • 【摘要】近日,旅行预订平台Expedia宣布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目前该公司代表确认了这项政策变化,同时还表示将在不...
    256财经阅读 212评论 0 0
  • 最近看的《奇葩说》比较多,看到现场各种风格迥异的奇葩选手,突然间就想搞清楚,怎么样才算是一场好的辩论赛,或者说在奇...
    Maxine星球阅读 1,077评论 1 1
  • 听说有人在闲鱼上“卖”欠条,你敢买吗? 之前,有朋友跟我说,闲鱼上啥都有,我还不怎么信,直到最近看新闻说有人“把欠...
    916ef118ffc6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