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子啊老夫子(之六)

年前,我和先生在长沙拜见过师母和方婶之后,特意绕道宁乡跟老夫子一家见面。

嫂子开车带我去老房子接老太太。老太太已经八十七岁了,身体还算硬朗。几年不见,她居然还记得我。她热情地请我坐下来,可惜老人家不懂普通话,我也听不懂宁乡话。嫂子居中为我们翻译。

见我连连称赞宁乡的炒瓜子好吃,老太太把家里的一袋瓜子都要我带走。嫂子吩咐朗朗去最好的那家炒货店,瓜子和花生各买十斤。

朗朗答应着,嫂子嘱咐道:“一定要买店里最贵的那种十三块钱一斤的瓜子,记住啊!”

我忙说:“不用了,要不了十斤那么多的。”

嫂子说:“要的要的!你们老家的亲戚朋友多,过年大家一起嗑瓜子聊天多好啊!再说我们宁乡的这家炒货店可是出了名的好!”

过了半小时,朗朗扛着两大袋瓜子花生回来了。

中午我们和老夫子一家在宁乡最地道的一家餐馆吃饭。老夫子点了一大桌宁乡特色菜。嫂子坐在老太太身边,帮她夹菜。

吃到一半,先生向我使了一个眼神,我悄悄地站起来找服务员买单。可嫂子立刻就意识到,抢着去买单。我们争执起来,嫂子说:“这是我们的地盘,应该是我们买单。”我笑着对嫂子说:“好的。谢谢你们的盛情款待。”

我记着老夫子的嘱托,因此跟嫂子说了很多话。我说得很真实,把自己的走过的挣扎告诉嫂子。

嫂子是小学语文老师,我劝她也可以写写东西,梳理自己。

嫂子说很羡慕我。她没什么爱好,有时和同事一起打打牌。

嫂子也说起到她和老夫子大吵一架之后,像生了一场大病。

这次我们聊了很多心里话,可是我也觉察出嫂子的心里已经对我树起了一圈带刺的篱笆。

回到深圳,我把《我的小确幸》发给她,希望她也能感染我的快乐。

我把写好的《老夫子啊老夫子》的第一第二篇发给她。

嫂子回复说:文笔平实,感情真挚,为老夫子有这样的兄弟幸福着!为有这样的你感动着!读完后内心是快乐的!

我调侃道:哈哈,估计我这个系列写完,你会重新爱上你家老夫子。

嫂子的回复却是沉重的。

爱不爱上不重要,关心疼惜才是真的!

我不想费心费力了,我太累了!心太累!

他斥责,咒骂我时,我就当听不到!

哀莫大于心死。

我斗志全无,混日子罢了!



这么多年,我何尝不知道嫂子心里的苦呢!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嫂子就是鲁迅先生的朱安。

这么多年,我心里一直在为嫂子鸣不平。老夫子把爱慕给了那云里雾里的“佳人”,却把责任和义务放在了嫂子的肩上。


不知道他有没有好好欣赏过身边的妻子,不知道他有没有俯下身子好好地尊荣自己的妻子,不知道他有没有挽起袖子体贴地为妻子做一顿饭……

我知道嫂子是珍宝,可是老夫子一直没有发现。


我揭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却没有能力把它合起来。

是的,我揭开了一颗千疮百孔的心。

可是我无力医治。

我只能怜惜地站在一边,任由这颗心碎成一片片。

我觉得自己真残忍。

《老夫子啊老夫子》还在继续写,我不再发给嫂子看。

越写越痛苦。


写作《老夫子啊老夫子》以来,我沉浸在他们的故事里,常常夜不能寐、忧心忡忡。

我发现真实的文字对于真实的人,实在好残酷。


我第一次体会到写作是如此痛苦。


我不是作家。我本来是要写一个才华横溢的诗人、书法家老夫子的,谁知道我的情绪带着我居然写成这个样子。

我也不是心理医生。我本来是想开导嫂子,积极阳光地找到美好的自我,却让她直面痛苦,陷入到更深的痛苦之中。

我好像是那个说了真话闯了祸的孩子,不知所措。

我知道,我改变不了什么,我也只能做这些。

我告诉嫂子,武志红系列的书值得一看。因为我就是看了他的一本本书,逐渐走出心灵的困境的。

我告诉嫂子,我在简书上已经写了十万字,通过写作正疗愈着自己。

我把我一天的任务清单发给嫂子,告诉嫂子,我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学习让我如此充实。

我寄给嫂子一本《巨婴国》。

下次见到老夫子,我会对他说:

“老夫子啊老夫子,请原谅我没有写你的才学和抱负。我始终只是一个世俗的女子。

老夫子啊老夫子,别再只看向云端了。真正的才华从来都不是轻飘飘的,而是坚实的、可靠的、温暖的。

老夫子啊老夫子,你一直怀揣着珍宝,而不自知。

老夫子啊老夫子,是你让身边的珍宝蒙上了厚厚的尘垢。

老夫子啊老夫子,快快用心去擦拭,你会发现:那珍宝的光芒,熠熠生辉。”


真正的幸福谁也给不了,除了我们自己。



好了,《老夫子啊老夫子》就写到这儿了。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我将书写新的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