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收入倍增?你需要做的是提高自己的身价

本书思维导图

刚毕业的时候要在北京租房,当时已经找好工作,知道自己的薪资水平不高,所以总想着找个便宜的房子。当时在豆瓣上看到一间房子招租,距离公司坐地铁半个小时,但是从小区到地铁站就要10几分钟。看到1000多块钱的房租,我还是挺动心,但是我爸坚决不同意。他说,你想想那些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你的时间多宝贵啊!

《精准努力》的作者野口真人曾就职于瑞穗银行、摩根大通、高盛,于2004年创办了一家专门从事企业价值评估的公司,至今已完成估值案2000余件。他还在日本著名的Globis商学院教授财务管理。这本书中,作者野口真人提出一个估值公式:

现值=未来的现金流量/折现率

他认为,我们应该用这个公式来评估自己的价值。在职业生涯中,如果能用如何增加现金流入、如何减少现金流出,以现金流量作为评价个人的标准,对于提高自身价值将有重大意义。

你是你自己的老板

升职永远是职场上绕不开的话题。一直以来,我们看过太多教导我们如何在职场上如何搞好人际关系的文章,但是却很少提及升职的关键其实是我们自身的价值。一个是“能为企业带来价值的人”,另一个是“十分了解老板喜好的人”,如果企业需要在这两人中选择,那么一定会选择前者。毕竟,假如换了一个老板或是你跳槽到了另一家公司,你需要再花时间去摸透老板的脾性,你会发现这是无休无止的,不如把精力放在自己身上。

野口真人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把自己在做的事当作是在经营一家公司,自己就是自己的老板。当公司属于自己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产生成本意识。当我们仅仅是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的职员,我们不会考虑现金流出。如果把自己当做是老板,那么我们会考虑我们做的每一件事,能否产生最大的价值。

比如为了创造更大价值,我们会尽力在最短的时间做完最多的工作,以此来节省“自己”这家公司的成本。也不会过于追求完美,而忘记完成的工作的时限。

“自己”才是最大的资产

我们在评估自己的资产的时候,一般考虑的都是银行卡里存了多少钱,以及房子、车子这类的固定资产。但却往往会忽略,其实自己才是最有价值的资产。

回到文章开头租房的例子,住得离公司近一些,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运动,甚至是休息。现在看来,节省的几百块房租好像是很多钱,但和浪费的时间相比,实在不值一提。作者也认为,年轻人不该被买房所困扰,买了房之后不仅要考虑每个月负担的利息,同时也要考虑公寓等房地产的租金属于“非劳动所得”。投资自己则相反,自己会随着经验的积累,创造现金流的能力越来越强,即使遇到房市震荡、房价暴跌等突发情况,现金流入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说到投资自己,工作后的才别有乐趣。野口真人写道:

学校学习之所以非常痛苦,是因为我们是“被逼着学习”,我们并不清楚学的那些东西在将来会有什么帮助,学习的目标也只是暂定为在当前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没有自主学习的动机。

但是在工作中的学习,我们可以跳过总论,只学习必需的专项内容,而且学到的东西能够即刻用到工作中去,我们会更容易产生学习的欲望,也就有了自主学习的动力。

从微观到宏观,从分论到总论——这就是社会人学习的铁则。

如何使未来现金流最大化

当下的工资并不代表你的真正价值,不要为当下的低工资而沮丧。如果不满意现在的工资,就去为公司赚取更多的现金流量,提升自己在公司的评价,如此一来,工资也会随之增长。

那么,应该如何成为“会挣钱的人”呢?

第一,顾客导向。即使不做销售,我们也需要培养“卖方思维”。把同事、下属、老板都当做自己的顾客,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要知道,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些人就会在你的人生中起到重要作用。

第二,不要过分局限于本职。工业化的一大表现是分工越来越精细,因此我们的工作职责往往只是负责某一方面。但是

如果将自己工作的范围划分得过分惊喜,事业会变得狭窄,最终很可能会错过成长的机会。

因此如果想要开阔视野,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把握好本公司的“价值链”,即了解本公司的上平或服务是通过哪些步骤最终到达顾客的,这样俯瞰整个公司的企业活动,你可以了解你所在行业的运行逻辑。

现在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工作的讨论甚嚣尘上,人人自危,想要不被替代,你需要多了解自己职责以外的知识,才能保证自身价值不论在哪里都会得到认可。

第三,年轻时应该掌握的三种能力。首先是礼貌用语,要知道,职场中的人际关系是很复杂的,如果不注意自己说的话,就很容易在不经意间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其次是记住业务伙伴姓名和长相,最后是严格守时的能力。

如何选择供职的公司

作者认为,在选择所供职公司的时候,一定要以“能否提高自己的现值”为标准。

不要盲目选择“大公司”,一家公司的人气高低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在我国刚建国的时候,在工厂工作显然是最好的选择,在21世纪初,银行等金融企业是赚钱最多的公司,但等到互联网兴起之后,BAT等互联网公司则成为利润最高的选择。

无论多么优秀的企业,都难以保证永远处于上升阶段。即使一家企业的发展势头一直非常好,我们入职后也不一定就可以大展身手,因为这样的公司聚集着一大批优秀人才,想要在这些人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付出极大努力,而大多数人都只能沦为大企业的一颗小螺丝钉。


你要知道,你自己是最有价值的资产,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不要过分关注工资,想要提升自己的身价,投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飞机的飞行高度,取决于起飞时消耗的能源量,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打好基础,才有可能实现收入倍增,提高自己的身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嘘!咱们小声点,小声点只需爬过陡峭山脉悄悄偷少许时间碎片待我把它织成彩霞凝成最绚丽的衣裳 哎!你别霸着时间不说话没...
    兰玖阅读 376评论 9 7
  • 一、运动中的马斯洛 工业文明和互联网革命分别带来了物质和信息的极大丰富与快速传播,人们把人均GDP5000刀看作动...
    lily22222阅读 189评论 0 0
  • 1.新生儿头几天绿便是排羊水导致,属于正常,之后都会是黄金便。 2.绿便:铁多或饥饿性腹泻 3.黑便:小肠出血 4...
    JoyfulLin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