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你娶你的白月光,我做我的朱砂痣”


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

为什么会追这样一部家庭伦理剧,

毕竟对于我这样的年纪,

无论是结婚还是离婚,

都离我太远了,

我相信“罗子君”一开始也是这样想的。

我看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很久了,

里面那句经典的话叫做: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对于陈俊生而言,

凌玲是白月光,

罗子君则是蚊子血;

凌玲是那个想要放弃一切净身出户都可以追求的女人,

罗子君则是那个可以无情抛弃甚至用钱侮辱的女人;

凌玲是可以放下一切男人的尊严跪地挽留的女人,

罗子君则是可以随意践踏她的尊严的女人;

我们都觉得,不公平,

的确不公平。

可是当一个男人拿爱情来压你的时候,

你会觉得所有的公平在爱情面前如此可笑。

为什么恨陈俊生?

我从来没有看一部电视剧看得这样咬牙切齿,

尽管电视里面把“陈俊生”刻画得如此低声下气,

如此委屈又哀怜,

还找来一个看上去真的特别“忠厚老实”的男人来饰演;

再尽管把罗子君刻画成 一个挥金如土,

牙尖嘴利,一无是处的女人也好,

这丝毫无法减少对陈俊生的恨意。

自私。

算是对他最好的评价。

在我活过的二十几年里,

我真的无法想象一个男人可以爱自己到这种地步,

他不爱罗子君,当然也没他自己想象得那么爱凌玲,

他只是爱自己。

他不爱罗子君的理由是:

她无法理解和分担我的工作焦虑。

他爱凌玲的理由是:

她很贴心,很懂我。

而凌玲表现出的不过是将报表做的好看,

给他送了胃药,

在他加班的时候给他安慰和鼓励。

于是我们可以理解为他爱凌玲:

只是因为能减少自己的焦虑感。

至少我认为这不是爱情。

对待孩子,他就更糟糕了。

只有用金钱和玩具来表现自己是一个好父亲,

用自己伪善的面容让所有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尽责的爸爸,

我只能说:shut!放屁!

十八集的时候陈俊生的儿子平儿被罗子君接走的时候,

正好看见陈俊生和凌玲母子三个回家,

场面简直其乐融融啊,

平儿和罗子君只能在雨里淋着,

而平儿则一直大喊“爸爸”

很揪心,难以想象这个场面会对孩子造成多大的心理阴影。

我觉得大人一直都把孩子想象得太简单了,

他们内心很脆弱,一不小心就会给他们留下难以愈合的伤疤。

而陈俊生抛妻弃子的行为,

难道也可以用钱磨平平儿内心的创伤?

当陈俊生表现得一脸愿打愿挨的样子,

当他以为他把所有的前程往事都安排得尽善尽美,

当他以为他已经给了他所有能做的补偿的时候;

他不知道他的儿子在另一个冰冷的“家”因为害怕睡不着觉,

他不知道他的儿子看见他的爸爸抱着别人的孩子心如刀绞,

他更不知道他曾经将一个女人捧到天上又将她狠狠摔下。

一把年纪别把爱情挂嘴边,害臊

陈俊生就是这样的人,

哦对了,凌玲也是;

到了他们那个年纪,要是还把爱情当理想和追求,

就不是天真了,而是害臊;

但其实,当我们逐渐成为一个需要肩负起很多的成年人的时候,

最重要的就是责任感,

你有孩子,有家庭,还有父母要养,

你真的没办法,也不能再去不顾一切追求爱情了,

尽管还是有很多心灵鸡汤鼓励大家,

要勇敢,要follow your heart,但是那只是纸上谈兵,

没用的。

责任感是区别成年人与青少年的标志之一,

你终究是不能为一个人活的。

而凌玲,我说她没有责任感,

是因为她已经离过一次婚,

她已经抛弃过自己的家庭一次,

她和陈俊生是同样的人,

他们都是为了自己而选择放弃家人与自己肩上的责任,

配一脸,真的,

庆幸是他们俩走到了一起,

不然又得出去祸害别人。

如果你想要指责我“道德绑架”

没关系,现在的人有几个没有被绑着?

最后,他终于娶到他的白月光,

可是红玫瑰却变成心底的朱砂痣。

我什么都要,就是不要脸

说到凌玲,我只能说佩服佩服,

以至于我没什么好说的,

生活中到处都是,

一抓一大把,

她和陈俊生一样,

外表是小绵羊,

内心却是大灰狼;

他们每一次说:

我什么都不要。

其实是说:

不是不要,是什么都要。

陈俊生的潜台词;

我要爱情,

要孩子,

要房子,

要家,

要钱,

也要脸。

凌玲的潜台词:

我要婚姻,

要男人,

要孩子,

要房子,

要当富太太,

还要人人都夸我是好人。

他们什么都要,就是不要脸

真佩服他们顶着好人的面孔却把坏事都做尽了

我知道你一定会后悔,所以我绝不原谅你

其实看到这里,

故事的结局差不多大家都心知肚明了,

追下去的理由无非是像看看陈俊生最后怎么后悔,

凌玲怎么惨败出局了,

先不说陈俊生和凌玲是否因为爱情走到一起,

对于一个敢抛妻弃子的人,

难道你真的有把握把自己的人生交给他吗?

他们得不到任何人的祝福,

也必定会分开,

别告诉我说这两者没关系,

那是因为你没试过。

子君的变化,是在变好,

变得坚强和独立,

而陈俊生的变化,是在变坏,

左手握着往日年华,

右手握着毫无希望的明天,

陈俊生会在某一天突然想起,

自己曾经有个温暖完整的家,

妻子天真,孩子可爱,

自己曾经拥有过世界上最好的温暖;

而今硬要将两个家庭拼凑在一起,

自己就是粘连剂,

当自己每天面对一个虚伪的妻子,

面对一个永远有隔阂的孩子,

面对自己的孩子在外面流离失所,

还面对逐渐开始怀疑爱情的自己,

陈俊生后悔了。

终于有一天,

子君说:

我知道你会后悔,所以我绝不原谅你。

我也曾是你的红玫瑰

世界上最难过的开头是:

我曾经······

我相信当罗子君回忆往事,

最想对陈俊生说的话就是:

我曾经是你的红玫瑰啊。

有的时候分不清这究竟是现实剧还是爱情剧,

如果是现实剧又觉得太娇柔,

爱情剧又觉得太残忍,

但是共同点就是还挺令人心疼的,

有时候心疼罗子君,

有时候又觉得自己其实是心疼自己,

那个爱你的人,

会不会一直都在?

分分合合是常有的事,

虽然很多人并不一定分分之后再合合,

以后无论是后悔莫及还是落井下石,

分开就是分开,

你娶了你的白月光,

我便做我的朱砂痣便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