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倾听

一、什么是倾听?

倾听的本质是换位思考,是移情,假设自己是对方,想一想对方说这句话的感受是什么,他为什么这样说,理解对方,然后针对对方说的话,对对方的感受和想法给予自己的赞同和支持,并且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从而让对方感受到你对对方的关心和爱护,让对方感受到你们是一样的。

二、为什么要倾听?

不倾听,也就意味着你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想问题,如果你总是自我为中心,又如何能理解对方,不能理解对方,沟通又有何意义?

不倾听,对方就不能畅所欲言,不畅所欲言心里就不舒服,不舒服对你就没有好感

不倾听,对方就不愿意敞开心扉,不敞开心扉,就不会透露自己的信息和真实想法,你不知道对方的真实想法,也就是不了解对方,又怎能有针对性的应对他呢?

说的越多,暴露的也就越多;说的越多,表面上看起来是很舒服的,实际上,你什么都没有得到。而如果你能让他人畅所欲言,你就能从他人的话语中学到知识。

三、为什么倾听如此之难?

最本质的原因是人类的自我为中心

自我中心使得我们总是自私自利,在倾听他人说话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他人的感受,不是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而是联想到自己,置对方的感受于不顾。比如:当一个人说自己今天过得不好的时候,我们会立刻想到自己也过得不好,而不是问别人今天为什么过得不好,别人的感受是什么。

自我中心还使得我们在倾听的时候,总是倾向于给出解决方案,而不是给予支持和共情。而大部分时候,人们要的不是你的解决方案,而只是你的认同和支持。

缺乏明显的好处。

人类的天性就是自私自利的,而倾听看起来对我们是没有任何好处的,我们不能表达自己,只能被动听别人的宣泄,所以我们不愿意倾听。而实际上,倾听是聊天的最佳策略,因为每个人都喜欢谈论自己,每个人都不喜欢倾听,假如你能做到,你就能赢得他人的好感,并且别人说的越多,暴露的也就越多,你就越能够理解对方,看透对方。对方也会因为你的耐心倾听而对你产生兴趣,他们也会对你耐心倾听,这样就形成了双赢。

四、倾听时常犯的错误

遭遇他人的痛苦时,我们常常急于提建议,安慰或者表达我们的态度和感受。可是,倾听意味着全心全意体会他人的信息——这位他人充分表达痛苦创造了条件。

如果一个人想要别人了解他的处境,听到的却是安慰和建议,那么,他就可能不太舒服。例如,女友在照镜子时说:“我太胖了,胖的像一头猪”,而你说:“你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她会觉得你很虚伪,其实她只是想要你留意她的感受,也许最好的回应是:“你对今天的形象不是很满意吗?”

在倾听时,我们常犯的错误包括以下几点:

  • 建议:“我想你应该.......”
  • 比较:“这算不了什么,我比你惨多了.......”
  • 说教:“如果你这样做......你将会得到很大好处”
  • 安慰:“这不是你的错,你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了”
  • 否定:“高兴一点,不要这么难过”
  • 同情:“哦,你真可怜”
  • 询问:“这种情况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 纠正:“事情的经过不是这样的”

以上这些方式妨碍了我们体会他人的处境,因为这些行为背后的逻辑是“解决问题,采取行动”,如果我们只关心对方说了什么,并且考虑怎样解决问题,那么我们就是在诊断他们,而不是在倾听他们。

倾听他人意味着,放下自己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的体会他人。

四、如何倾听?

倾听可分为如下几个步骤:

  1. 体会对方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
  2. 在倾听他人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以后,我们可以主动表达我们的理解,表明我们准确理解了他的意思,给予他反馈。

倾听就是把对方话语背后的意思表达出来,说出对方的话语的本质和内心感受,总结对方的讲话,以表达自己的理解。要知道我们在说话的时候,不会直接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而是仅仅只是说出一个事实,但是说这个事实的目的就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且希望得到对方对自己感受的认同。

倾听需要我们做到:

  • 专注于对方,把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
  • 对对方有真诚的兴趣、有好奇心,希望了解对方,正因为有兴趣才会去问对方问题
  • 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的真实意思是什么、对方的感受是什么
  • 最关键的是要抛弃自我中心,放下自己的判断和评价,从而去接纳对方、理解对方、感受对方,而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做出评价、判断

倾听包括四个层次:复述、解释、表达对方的感受、解释+表达对方的感受

案例1

例如:上学真是太无聊了
第一个层次(复述):你已经受不了了,觉得上学很无聊
第二个层次(理性的解释,把对方的观点说出来):你不想上学了
第三个层次(体会对方的感受):你对觉得很有挫败感
第四个层次(理性理解+认同对方的感受):你对上学有很深的挫败感

案例2

“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的孩子不论我和他说什么,他都不听”
“听起来,你很伤心(感受),你希望找到和孩子沟通的方法(需要)”
“也许是我的错,我总是对他大喊大叫”
“你希望能多体贴孩子(需要),以前没有做到这一点,你感到有些内疚(感受),是吗?”
“我是个失败的母亲”
“你有些灰心,对自己失望(感受),你想加深与孩子之间的感情(需要),是吗”

案例3

太太:“他不是一位好护士”
护士:“你希望护士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体会感受和愿望)
太太:“她什么都没有做,只要他的脉搏稍微快一些,她就让他停止走路”
护士:“他很少走路,你担心他的健康,对吗”
太太:“是的,我很害怕”
护士:“你很害怕失去他”
太太:“是的”
护士:“你担心失去他了以后,就无依无靠”
太太:“我无法想象失去他的日子该怎么办”
护士:“所以,想到一个人过日子,你感到很凄凉,你害怕”
太太:“他就是我的全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