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弟弟半个儿,我与母亲比狠心

一、关于弟弟的记忆碎片

我的弟弟比我小一轮,整整12岁,加之父亲在2005年早逝,于弟弟我虽名为哥哥,却有着父亲一般的责任。

按理说,12岁的孩子应该懂事了,但我有可能是个例外,直到母亲从医院抱回弟弟,我才知道自己多了个弟弟。至于之前母亲的怀胎10月,我竟毫无察觉。

刚出生的弟弟成了宝贝,用被褥仔细地包裹着。我与9岁的妹妹,都闹着争着抢着抱他。可当我抱了弟弟之后,三秒不到就吓得要转手。

弟弟太软了,连头都是软的,直不起来,我一时之间竟没能拖住,惊得我魂儿都飞了一半,唯恐失手伤了他。即便心里对其喜爱,却不敢再去抱他,因为我知道,在别人怀里他更安全。

我看着弟弟学会爬学会走学会跑,从吐字不清到牙牙学语到能说会道。弟弟很聪明,率先学会说的字是“这”和“那”。配上他那嫩嫩的手势,指着远的东西叫那,指着近处的东西叫这。

弟弟一生子多的时候,我从其背后用双手驾着他的咯吱窝,甩着他转圈圈,被母亲看见了。母亲对着我大吼一声:“可……可!”我吓了一跳,将弟弟立在地上,弟弟直挺挺地倒地了,哇的一声摔哭了。

弟弟那年应该是4岁,我、弟弟和母亲在厨房聊天,我调侃弟弟说道:“以后再有人给你吃的,咱妈让你接,你拿了以后,就跟他说:‘谢……谢!’”

弟弟翻了一个白眼,跟我说道:“哪有你那样说谢谢的,你那是骂人好不好?!”

我妈听到我们兄弟俩的对话,笑呵呵地跟我说:“你以为亚帅傻啊,人家一点都不傻。”

我叫周可可,妹妹叫周可丽,按理说弟弟无论如何不该叫周亚帅。可弟弟这个名字,确实是我取的,因为我曾嫌父母取的名字不好听,用过周亚伟这个名字。

后来母亲给弟弟上户口,竟然报的名字是周明辉。估计是韩剧看多了,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神来之笔。

二、我的母亲的用心良苦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我的母亲真的是一个伟大的妇女。其他的不说,单说她一个人12年来供我大学毕业、送妹妹出嫁为妇、供弟弟考上高中,就已经是一部抗日胜利的血泪史了。

这日当然不是指日本那个国度,而是指每天都在过的日子。

12年前父亲去世时,母亲不到40岁,不少人劝过母亲改嫁,可母亲还是一个人守了下来。就连我也劝过母亲,因为我已经懵懵懂懂知道,16岁的我、13岁的妹妹和4岁的弟弟,对她来说是多么多么重的负担。

母亲私下里跟我说,之所以不改嫁,是因为担心弟弟太小,受别人欺负。可我却感觉,是因为母亲对父亲的爱,浓得让她无法再面对其他任何男人。

我佩服母亲对我的爱,更佩服母亲对我的狠。父亲一下葬,母亲就跟我说:“现在没恁爸了,你就是咱家最大的男人,亚帅还小,以后咱家的家,你来当。”

从那以后,家里的大事小事,母亲都会与我商量。她一上来总是先为难我:“你看这个事怎么办?”

我往往都是一脸懵逼,不知道如何开口。看到我措手不及,母亲就会给出她的建议,能让我出面的,她都尽量站在背后。

现在我发现,母亲当年问我时,心中已经有了答案。但正是母亲的这种“故意刁难”,才让我日益有了主见,慢慢当起了这个家。

到了现在,母亲和弟弟,在家务事上,都很听我的,我也没有感觉有什么压力。这种习惯的养成,母亲的功劳不可谓不大。

母亲或许是知道,她不可能陪我与弟弟一辈子,所以一有机会就想让我们弟兄俩在一起,毕竟如今天南地北,我们仨人很难在一起。

母亲虽然没说,但我却能从日常通话中听出,我的弟弟长大了,我这个当哥的,有义务有责任去带弟弟见世面、长知识。

或许是为了讨好我,每次通话时,当谈到弟弟时,母亲都是一幅不以为意的样子。

比如,母亲会说:“他那么大了,你不用操心。”

比如,母亲会说:“我还以为他不上高中呢,谁知道他还想上学。”

再比如,母亲会说:“你管好你自己就行了,不用管亚帅。”

因为知道母亲,所以才会知道这些都是反话。其实,对我来说,每一句都是提醒:我还有一个弟弟,需要我去负起责任。

三、我与母亲比谁的心狠

在母亲的再三提醒下,我在去年冬天将弟弟带来郑州,住了大约一个星期,并且就在此刻,弟弟也来到了郑州,只不过是在远在百里之外的我司电商仓库。

我的弟弟不是不听话,相反是太听话了,听话得令人发指,简直是到了让我害怕的地步。

在初二那年,弟弟做了一件事,在我家亲朋里广为流传。他为了省下吃饭钱,每天早早跑到食堂,给同班同学打饭。我听了之后,心里五味杂陈:我那敏感的弟弟,为了省下一顿饭钱,拿出了多么大的勇气,又遭受了多少的蜚短流长呢?

说到底,还是我这个当哥的没有本事,没有尽到责任。

亲戚朋友,没有一个不说弟弟懂事的,跟我小时候一样。但正因为曾感同身受,我才能理解弟弟的痛楚。只因身为贫穷的弱势群体,所以也就练就了一幅八面玲珑的好脾气。

按理说,这样的弟弟,我应该不操心才对。但是在我看来,弟弟还有一个最大的弱点,就是没遭过磨难,太过胆小,不敢一个人出去闯。

弟弟虽然初中毕业了,但没有去过什么地方,整天车接车送的。不像我小时候,上学去或放学回都是一个人走南闯北,从来不靠任何人。

如果说我是田里长的野草,弟弟就是温室内的花朵了。我们的智商、情商和基因大差不差,但弟弟所经历的风雨、磨难和历练,终究还是太少了。

弟弟现在比我苦比我累,我每天坐在空调房里累心,他每天在电商库中掏力。那边没有空调,他还睡在客厅,又是人生地不熟。

他所遭受的这一切,都是我这个当哥的给的。我完全可以让他每天在家闲着,甚至是出去玩,哪怕是报个班,学点什么东西。

但是,我现在能给他这些,以后呢,还不得靠他自己去拼?一转眼他都16周岁了,我能帮得了他一时,又怎能帮得了他一世啊?

虽然心中很是不舍,但我要捉住每一次机会,狠狠地磨砺他。他感激也好,恨我也罢,我之所以这么做,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溺爱来得太过容易,可往往会换来后悔;但愿我的狼心狗肺,能够换他一世安逸。

很多人都不能理解我这个当哥的用意,说我对亲弟弟太狠心。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我对弟弟狠心,母亲对我更狠心,并且我们周家还有一条传统,那就是对自己比对别人还狠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和很多朋友失去了联系,虽然回忆起来还仿佛昨日,因为矛盾的产生或时间的流逝,有些人眨眼就走远了,好像注定分道扬镳...
    東莱阅读 181评论 0 1
  • 100%纯棉面料 纯棉面料的衬衫穿着舒适,柔软,吸汗,极易皱,易变形,易染色或者变色,一件高品质的衬衫至少应该是...
    职业装阅读 1,889评论 0 4
  • 之前说了使用别人提供的 so 的一种方法,不过由于是第一次做这样的需求,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所以下面就是这几天 N...
    Gzw丶南山阅读 19,181评论 0 5
  • 在邢台123论坛上有一篇帖子,标题为《邢台爸爸月薪多少才能养家》。帖子没有什么新意,还是老生常谈的那一套。帖主开列...
    已惘斋主人阅读 41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