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分类与归档

本教程内容已过时,更新版教程请访问: Django 博客开发入门教程

这是 Django 博客教程的第 12 篇,在阅读此篇教程以前,请确保你已阅读 Django 博客教程的前 11 篇:
1. Django 博客教程:前言
2. 搭建开发环境
3. 建立我们的 django 博客应用
4. 创建 django 博客的数据库模型
5. 让 django 完成翻译——迁移数据库模型
6. django 博客首页视图
7. 真正的 django 博客首页视图
8. 在 django admin 后台发布我们的文章
9. 博客文章详情页
10. 支持 markdown 语法和代码高亮
11. 页面侧边栏

侧边栏已经正确地显示了最新文章列表、归档、分类等信息。现在来完善归档和分类功能,当用户点击归档下的某个日期或者分类下的某个分类时,跳转到文章列表页面,显示该日期或者分类下的全部文章。

思路和主页文章列表的显示是一样的,回顾一下主页的实现代码:

blog/views.py

def index(request):
    post_list = Post.objects.all()
    return render(request, 'blog/index.html', context={'post_list': post_list})

主页视图函数中我们通过 Post.objects.all() 获取全部文章,而在我们的归档和分类视图中,我们不再使用 all 获取全部文章,而是使用 filter 来根据条件过滤。先来看归档视图:

blog/views.py

def archives(request, year, month):
    post_list = Post.objects.filter(created_time__year=year, created_time__month=month)
    return render(request, 'blog/index.html', context={'post_list': post_list})

这里我们使用了模型管理器(objects)的 filter 函数来过滤文章,由于是按照日期归档,因此这里根据文章发表的年和月来过滤,具体来说,就是根据 created_time 的 year 和 month 属性过滤,筛选出文章发表在对应的 year 年 和 month 月的文章。注意这里 created_time 是 Python 的 Date 对象,其有一个 year 和 month 属性,我们在上一节的模板中使用过这个属性。Python 中实例调用属性的方法通常是 created_time.year,但是由于这里作为函数的参数列表,所以 django 要求我们把点替换成了两个斜杠,即 created_time__year。此外由于归档的显示模板和 index 是一样的(都是显示文章列表),因此我们直接渲染了index 模板。

然后配置好 url:

blog/urls.py

from django.conf.urls import url

from . import views

app_name = 'blog'
urlpatterns = [
    url(r'^$', views.index, name='index'),
    url(r'^post/(?P<pk>[0-9]+)/$', views.detail, name='detail'),
    + url(r'^archives/(?P<year>[0-9]{4})/(?P<month>[0-9]{1,2})/$', views.archives, name='archives'),
]

这个 url 的正则表达式和 detail 对应的 url 是类似的,这在之前我们讲过。两个括号括起来的地方是两个命名组参数,django 会从用户访问的 URL 中自动提取这两个参数的值,然后传递给 archives 视图函数。例如如果用户访问 /archives/2017/3/,那么 archives 视图函数的实际调用为:archives(request, year=2017, month=3)

在模板找到归档列表部分的代码,修改链接的 href 属性:

templates/base.html

{% for date in date_list %}
<li>
  <a href="{% url 'blog:archives' date.year date.month %}">
    {{ date.year }} 年 {{ date.month }} 月
  </a>
</li>
{% endfor %}

这里 URL 模板标签的作用是解析视图函数 blog:archives 对应的 url 格式,并把 url 格式中的年和月替换成 date.year,date.month 的值。

测试一下,点击侧边栏归档的日期,跳转到归档页面,发现报了个错误,提示没有安装 pytz,进入虚拟环境,使用 pip install pytz 安装一下。

重启一下开发服务器,再次测试,发现可以显示归档下的文章列表了。

同样的写好分类页面的视图函数:

blog/views.py

import markdown

from django.shortcuts import render, get_object_or_404

# 引入 Category 类
from .models import Post, Category

def category(request, pk):
    cate = get_object_or_404(Category, pk=pk)
    post_list = Post.objects.filter(category=cate)
    return render(request, 'blog/index.html', context={'post_list': post_list})

这里我们首先根据传入的 pk 值(也就是被访问的分类的 id 值)从数据库中获取到这个分类。get_object_or_404 函数和 detail 视图中一样,其作用是如果用户访问的分类不存在,则返回一个 404 错误页面以提示用户访问的资源不存在。然后我们通过 filter 函数过滤出了该分类下的全部文章。

url 配置:

blog/urls.py

from django.conf.urls import url

from . import views

app_name = 'blog'
urlpatterns = [
    url(r'^$', views.index, name='index'),
    url(r'^post/(?P<pk>[0-9]+)/$', views.detail, name='detail'),
    url(r'^archives/(?P<year>[0-9]{4})/(?P<month>[0-9]{1,2})/$', views.archives, name='archives'),
    + url(r'^category/(?P<pk>[0-9]+)/$', views.category, name='category'),
]

这个分类页面对应的 url 模式和文章详情页面对应的 url 模式十分类似,在此就不赘述了。

修改相应模板:

templates/base.html

{% for category in category_list %}
<li>
  <a href="{% url 'blog:category' category.pk %}">{{ category.name }}</a>
</li>
{% endfor %}

同样,url 模板标签的用法和写归档页面时的用法是一样的。现在尝试点击相应的链接,就可以跳转到归档或者分类页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