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杜苏 | 苏东坡:此生最可贵的不是才华,而是一个“恕”字

苏东坡与老友佛印

《论语·卫灵公》中,子贡问:“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孔子答:“其‘恕’乎!”见子贡没太明白,孔子又补充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两句话连起来,意思是说,没有人希望遭别人怨恨,既如此,就不要把怨恨施加于人,要懂得宽恕。

孔子之“恕”,不单指恕人,亦指恕己。恕人不易,恕己尤难。最鲜活的一个例子,我想是苏东坡。

“恕”字的四种字体

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流放海南多年的苏东坡获赦返回中原。这一年,苏东坡已是65岁的老人了。他携一家老小北上,准备到常州去养老,途中在镇江盘桓了数日,慕名而来的访客络绎不绝。苏东坡的一个门生恰巧也在镇江,他很想去见苏东坡,但又不敢去。

这个人叫章援,是前宰相章惇的儿子。

章援的“不敢”,正是因为他的父亲章惇,此人称得上苏东坡一生的死敌,但两人早年却是好朋友。宋人笔记《高斋漫录》记载,苏东坡和章惇曾一同出游,走到深涧边,看到涧上一根独木桥通往崖壁,桥下是百尺深渊。章惇邀苏东坡过桥,在崖壁上题字。苏东坡不敢,于是章惇从容过桥,在崖壁上题完字后返回。

苏东坡告诉章惇,你这么玩命,将来肯定会杀人的。章惇大笑,不以为然。

后来章惇当了宰相,果然作威作福,大肆排斥异己,苏东坡正是被他一贬再贬,困顿不堪。他流放生涯的倒数第二站是惠州,当时还属于蛮荒之地,生性洒脱的苏东坡在这里写了首诗,其中有“报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轻打五更钟”两句,传到章惇耳中,章惇冷笑道,苏东坡日子过得不错嘛!当即下令将他流放到时人视为“天涯海角”的海南岛。章惇的阴狠和绝情,由此可见一斑。如果不是宋太祖留下“不杀士大夫”的祖训,苏东坡怕是早已命丧章惇之手。

然而,政坛总是风水轮流转,眼下苏东坡蒙赦北归,章惇却倒了大霉,被贬到岭南偏僻的雷州。章援此行正是要去雷州探望父亲,路过镇江,不想竟偶遇苏东坡。章援思量自己是仇人之子,若贸然拜访,八成要被轰出来,所以他绞尽脑汁写了封信,请人给苏东坡送去。章援在信中解释了不敢面见恩师的原因,同时恳求恩师大人大量,回朝掌权后不要为难他的父亲。

信发出后,章援忐忑不安,一度为自己的做法感到后悔。在他的想象中,苏东坡正怒气冲冲地把他的信揉成一团,狠狠扔到了地上……

五千年来活得最精彩的人——苏东坡

然而,回信很快就来了,章援急不可耐地打开,看到头几句话,就不由得露出了笑容。苏东坡这样写道:“某与丞相定交四十余年,虽中间出处稍异,交情因无所增损也。闻其高年寄迹海隅,此怀可知……”苏东坡在多年的岭南生活中曾总结出一套养生之法,也顺便托章援带给他的父亲。看到恩师那熟悉的笔迹,那一句句暖人肺腑的话语,章援忍不住泪流满面。

仅仅一个多月后,苏东坡病逝于常州。

章惇看到这封信会是什么反应,我们已不得而知,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若他得知那个被自己害惨了的朋友还能如此待他,也当别有一番感慨吧!

孔子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苏东坡的“恕”道,并非源于天性。相反,他早年恃才傲物,很难说是一个大度的人。

比如,他任凤翔府判官的时候,和太守陈公弼不睦,就借陈公弼请他写碑记的机会,狠狠嘲讽了这位顶头上司一番,隐射他“夸世而自足”。

有个文人写的诗文他看不顺眼了,就说人家“正是东京学究饮私酒,食瘴死牛肉,醉饱后所发者也。”

还有一次,他和理学家程颐较上了劲,硬是把程颐损得一文不值,说他是烂泥坑里爬出来的假大儒……

类似这样的事不胜枚举。

苏东坡一生宦途坎坷,苦难如影随形,与他这种心直口快、得理不饶人的性格不无关系,但与常人不同的是,苏东坡能够在苦难中砥砺前行,最终大彻大悟。他领悟到,怨恨只会引发更多怨恨,而唯有宽恕,才能最终消弭怨恨。

苏东坡与市井百姓

“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这是苏东坡对“恕”的理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弟子黄庭坚描绘恩师逝世的情景时说:“东坡病亟时,索沐浴,改朝衣,谈笑而化,其胸中固无憾矣。”

所谓“无憾”,并非一生从无可憾之事,而是真正于灵魂深处宽恕了他人,并最终宽恕了自己。

原载于《第二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位哲人说过:“人的一生中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己诞生的日子,一个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这恰恰应了那句话:真正伟...
    清心阁阅读 1,702评论 0 9
  • 苏东坡是中国五千年来最懂生活的人。 林语堂赞其一生是“人生的盛宴”——在中国历史上,还找不到谁的生活能比他更丰富精...
    经典精选文摘阅读 2,128评论 2 17
  • 苏东坡生于巴蜀,眉山镇。眉山不大,但街道整洁,五六月间荷花盛放,最为有名。 宋仁宗景祐三年,十二月十九日,苏东坡出...
    鱼服阅读 1,577评论 2 13
  • 美,始于怀念。 来自Akilla的推荐,虽然看书的喜好不能说高度一致,但某些方面契合度还是挺高的,都很喜欢这类以诗...
    蕴_Caroline阅读 969评论 0 5
  • 每次都不是要写字的时候才想起要写什么。往往都是在做其他事的时候,忽然有点小感悟,互相想到什么的。今天这个题目--痕...
    橘子是怪兽阅读 2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