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幸福为什么要孩子来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末在地铁里,我听到一位妈妈对她儿子无休止地抱怨:“你学习这么差,考得如此糟糕,怎么对得起我和你爸爸!”这不禁让我想起小时候常听到老师对那些调皮捣蛋、无心学习的孩子说:“你们不好好学习,怎么对得起你们的家长啊!” “对得起”这三个字,硬生生地把孩子的学习目的与“为了家长而学”捆绑在一起。可想而知,他们对于学习的兴趣还有多么浓厚,他们的学习内动力还有多么强大。

记得KIKI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也曾经多次无助地感叹为什么她学习不专心呢。直到有一次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我们又争执起来,KIKI的反驳让我震惊不已。她的原话我记不清楚了,大概的意思是:刚开始的时候她的确能够专心写作业,但听到我在旁边一会儿纠正她字写错了,一会儿提醒她笔顺不对,一会儿嫌弃她写得不美观,一会儿又催促她快点写等等,她就开始心烦意乱、焦躁不安了。原来是我的这些焦虑、急躁、唠叨的负面情绪让她无法再集中注意力了。

这件事让我彻底反省了下面几个问题:

1、为什么我在家所有关注都在她身上?

2、为什么我无法容忍她写作业时犯错?

3、为什么我的幸福感取决于她的成绩?

4、为什么我没有耐心等待她自然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省之一

我的生活里已经没有了自我。自己的需求长期被压抑,没有满足感,就容易以“牺牲者”的心态要求对方回应我的付出。若是我的期望没有得到实现就会倍感失落。

当我开诚布公地跟KIKI说出了我的内心感受之后,她竟然十分体谅地马上跟我商量周末的时间安排。她的方案顾全了我俩的感受和心理需求:除了一起出去参加徒步之外,周末的一天她可以约见她的小伙伴,另外一天她陪我去公园,我俩自娱自乐。当我的内心重新变得充实的时候,我就从“受害者”的角色里脱离出来,又逐渐恢复了本真自我。我欣喜地发现当我不再是一个监督者和控制者的时候,KIKI反而变得更加自觉。原来一个拥有自由的人,才可能是一个自觉的人!

“妈妈,今天我在学校得到了一个敲章,因为我的课前准备做得又快又好。”

“妈妈,今天我作业完成得快,老师奖励我去图书角看课外书了。”

“妈妈,今天老师表扬我了,因为我上课积极举手发言。”

……

现在几乎每天我都能听到KIKI跟我分享她的点滴进步。我告诉她,不仅是从“合格”变成“良”或者是从“良”变成“优”才叫进步,每一个小小的提升(哪怕只是默写时少错一个)都是值得肯定和赞许的。在我的鼓励下KIKI学会了享受和尊重每一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进步和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省之二

我忽视了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而变成了理论教条主义者。我一方面想培养KIKI的阅读习惯,另一方面却忽视了在家营造阅读环境和阅读氛围。自听了校长的一篇题为“亲子阅读,一种高质量的亲子陪伴”讲座之后,我意识到必须通过改变我自身不喜欢阅读的惰性和不良习惯,才能从根本上通过亲子共读来引导她的阅读兴趣。

首先,我和KIKI把各自书架重新收拾干净;然后去图书馆借了书,另外也购买了KIKI喜欢的小马宝莉和公主系列。我问她为什么特别喜欢看这两套书。KIKI回答说:“小马宝莉是讲朋友之间的友谊和互相帮助的故事;而从公主书里可以学到很多公主礼仪、勇敢和智慧。当时我还跟她开玩笑说:“学到的东西运用起来,女汉子才能变成温柔可爱的公主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我们又购置了一个可调节依靠角度的懒人椅,窝在里面看书好舒服。我也开始慢慢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还有意无意地把我写的读书笔记和读后感给KIKI看。另外,我们还报名参加了学校的阅读种子家庭项目。我们在暑期共同制作的一本阅读日志得到了老师的高度称赞。我发现,当我自己从心底爱上阅读的时候,我也不再为KIKI不爱看书发愁了。一切尽在潜移默化中!KIKI现在会主动提议去图书馆借书或是去书店看书,还会自告奋勇地给我读故事。最近她又想出一个新花样,让我认真听完故事后要回答她的提问,以检查我听故事的专注度。当然她也乐于我用同样的方法来向她提问。

有一天她问我:“妈妈你知道以前我看书的时候为什么会翻得很快吗?”

我反问她:“是不是因为你只看图?”

她点点头说:“以前我不喜欢看书是因为我不认字看不懂,光看图片一会儿就翻完了。现在我已经认识好多的字,知道故事在讲什么了,所以觉得很有趣!我最喜欢看学校图书角的书了,只要我们很快做完作业,老师就会奖励我们去看书了。还有一些小朋友拖拖拉拉到中午吃饭的时间还没做完呢!”

我正好借机跟她沟通默写的事儿:“晚上我帮你默写生字,并不是因为我想要抽查你。如果你每天学的生字在课堂上都掌握了、会写了,那我们可以把这部分时间节省下来做其它的事情。”

KIKI又问:“那老师为什么要默写呢?”

我告诉她:“学习语文不是单纯地为了学习生字。认字只是一个工具,来帮助你看自己喜欢的书;还可以来记录想法、描绘心情,编写故事等,比如妈妈现在写的<<琪姐姐和菀妹妹的阳光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省之三

我们的精力和能量不要消耗在和孩子的斗智斗勇上,不要浪费在无意义的生气纠结上,而要尽可能地全部放在自我成长上。

生气实在太费力、太耗神了。发脾气不仅伤和气,更伤身体。自从三年前,我和KIKI拉勾约定要互相督促不乱发脾气之后,我们的争执明显减少了。其实只要我们说话的语速再慢一点,语调再平和一点,态度再温柔一点,那些难听的、不友好的、伤人的话就没有机会被说出来了。

我们事先已经明确地告诉了对方:当我告诉你或者当你察觉到我生气的时候,应该怎样做来快速修复和谐关系。我的心理需求是:请给我几分钟时间独处,让我从禅舞中恢复平静。KIKI的心理需求是:给她一个温柔的拥抱,让她感觉到,即使她做了不恰当的事情,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爱她。那种冷漠的语言、凶狠的眼神以及置之不理的态度会让孩子怀疑妈妈不要她了。那种被抛弃的感觉对一个幼小的心灵而言就仿佛天要塌下来了,那种恐惧只会让他们通过变本加厉的无理取闹来发泄。多给孩子一点时间,多给孩子一点耐心,多给孩子一点爱心,他们会以更多的惊喜回报给我们父母。孩子生下来本是善的,他身上所有的偏差行为都是从父母那儿遗传来的,或是通过家庭中孩子的重要他人的不恰当教育方式给惯养出来的。因此,我们不去反省自身的弱点和缺点,又怎能从根本上纠正孩子的所谓偏差行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省四

在孩子面前,我们要停止一切抱怨。因为每一次我们抱怨的时候,都是在重复肯定这个负面的信息,它们就会一直存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永远感觉自己是一个受害者。久而久之,孩子也学会了在困难和问题面前,不去积极地调整心态、寻求解决方案,而是一味地抱怨别人、抱怨社会、抱怨世界。从根本上来看,我们所抱怨的别人对我不够好、我得不到别人的关注、认可和赞赏,其实这些正是你吝于给予别人的。当我们将赞美、感激、关爱、帮助给予人们的同时,回报的能量正通过各种形式向我们返还,只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自己却浑然不知罢了。

参加20KM徒步以来,我发现自己的心被打开了。我们从一个三口小家进入到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通过在20KM徒步行教育基金做志愿者和义工,我对KIKI的小爱升华到对所有渴望素养教育的孩子们的大爱上——不求回报的给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当内心充满爱的能量,我不再害怕、不再焦虑、不再抱怨。我感恩每一天带来的美好时光;感恩每一个困难和问题给予的自我挑战和自我超越;感恩每一次失败和挫折赋予我的勇气和自信。

我不再是一个恐惧的家长,所以我也不会有一个问题小孩。我努力好好学习,孩子才天天向上。我要成为一位智慧的妈妈,懂得抓住机会并善于创造机会,在完善自我的同时完善孩子、成就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