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渺茶烟起,曲终人不散, 君不可一日无茶, 幽雅去处(三一茶馆)

  中国人最初是没有泡吧这一说的,可“泡茶馆”却是传统,“泡”就是把自己当茶一样泡在里面,是长久浸润的意思,因此泡茶馆是去泡茶,也是泡泡自己。有事没事泡泡茶,算得上我们的国民风俗。普宁市同宁舍茶馆(中药材市场东门正对门)就是让‘‘泡’’的场所。

      有事没事儿泡泡茶,泡泡身心,找个能舒舒服服泡泡茶的地方,乐享人世逍遥,得自由自在。

    不喝茶,不足以谈人生,不品透茶的甘苦,又怎么参透人生苦乐。用心喝茶,茶中自有人生。

        从远古时代的神农尝百草,及至今日,现代人对茶的需求越来越广泛,‘‘以茶敬客’’也是成为日常中最常见的待客礼仪。饮茶习俗,在中国各民族传承已久。

        《神农本草经》中说:‘‘神农尝百草,日路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

        茶文化发展到清朝时,由鼎盛到顶级的转化。突出变化出现了七大茶系:即绿茶、红茶、黄茶、黑茶、白茶、花茶和青茶。

        中国十大名茶:1.西湖龙井、2.洞庭碧螺春、3.信阳毛尖、4、君山银针、5.六安瓜片、6.黄山毛峰、7.祁门红茶、8.都匀毛尖、9安溪铁观音、10.武夷岩茶。

        茶,自古以来,就被人们称之为‘‘南方嘉木’’。茶香飘荡,‘‘美酒千杯难成知己,清茶一盏也能醉人。’’

       

        品茶入心者,得佳趣;品茶沉思者,得笃静。品茶是境界,是情调,是生活。茶的淡泊温暖,是我们对人生禅悟的根源。

        茶似水云间,浮生半日闲,盈盈一盏,妙悟自然。

        茶不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美学,恰如周作人所说:茶道的意思,用平凡的话来说,可以称作是“忙里偷闲,苦中作乐”,在不完全的现世享乐一点美和和谐,在刹那间体会永久。

        生活就和茶一样,只要你愿意,什么味道都能有。茶的温凉和余香,是你沉浸在回忆里的快乐与愁肠。

      如果茶仅仅是茶,没有千百年来的岁月沉淀,没有历代文人的风骨熏陶,没有寻常百姓的人情滋养,它是当不起茶的称谓的。茶之为茶,已经是历史,是人文,是我们中国人血脉里流淌的气节。

        茶舒缓而柔和,是生命里的一脉温泉。中国维摩禅的继承人们,一直以来倡导“茶熏冥想”,即在安身于一瞬的冥想中添上了缕缕茶香,他们称此为“生命的解冻之旅”。

      有时候,人是迷途的候鸟,对茶沧海桑田的惦念,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情愫。

你若觉得生活太忙,人生微苦,不如忙里偷闲,苦中作乐,且喝一杯茶去。

        人生,无论是蒙尘,还是枯燥,若还有清茶在手,甘霖入喉,也可以涤烦忧,解焦虑,温润心里的一方田。

原来,茶,是生命里的一场雨,绚烂的花,静美的叶,妙不可言的意趣,都因此应运而生

烹一壶茶,听茶声,解茶语,再品那茶的滋味,一定更能心领神会吧。

    品茶是一种心境。品茶之趣,不仅注重茶叶的色、香、味、韵等,还注重品茶人的心态。喝茶,品茶,喝的是一和净化,品的是一种心境。呷一小口茶,任由那鲜爽香醇的味道在舌尘花花,充满齿喉,此时,我们不但品出了茶香,还品出了另一种隐约的情感。茶,喝的就是一种心情,一种情调,需要平心,需要清静,需要禅定,需要放松……它不仅温润了我们五脏六腑,更滤去了浮躁,沉淀下的则是对人生的思考。

                             

        茶是水中的君子。总爱喝独茶的人不多,君子贵和,与人为善,乐于分享,但又和而不同,才显修为,也得人生妙趣。

        因此,喝茶,总能遇上几个可心的茶友,人不必多,三五即可,哪怕只有一人相伴,也是一大乐事。周作人在《喝茶》中说: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

一盏清茶,不必惊艳时光,却可温柔岁月。时间匆匆流过,一年又一年,有些念想,如茶的暖,一直都在。

人世无常,流年又换。总有些故事,温厚如茶,在一步一步行进的人生路上,成为了自然而然的习惯。

    宜茶之境:雅室品茗。饮茶不仅是物质上的需要,更是精神上的享受。不仅需要好茶,好器,好水,同样需要良好的环境。文人冯可宾在总结品茶氛围时曾说:‘‘饮茶之所宜者,一无事,二佳客,三幽坐,四吟咏,五挥翰,六徜徉,七睡起,八宿醒,九清供,十精舍,十一会心,十二赏鉴,十三文僮’’。无论在哪一时刻,清幽典雅,安谧闲适,这就是人们追求的‘‘宜茶之境了’’。

      好器彻好茶。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好器自然彻好茶,无伦茶叶味道如何美,倘若盛放的器具不对或质量稍差,那么也无法做到与之契合。

      ‘‘水如茶之母’’,茶借水而发,无水不可论茶,茶色,茶香,茶味都通过水来体现。水是茶的载体,同时水也承载了茶文化的意味与底蕴。所以,若要泡好茶,择水便理所当然地成为饮茶艺术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品茶的四要素:观茶色、闻茶香、品茶味、悟茶韵。这四个要素使人分别从茶汤的色、香、味、韵中得到审美的愉悦。将其作为精神上的享受,更视为一种艺术追求。徐徐体察,从不同觉度悟茶带给我们的美感。

        点茶的意趣,在于一个“点”字。茶艺师先用瓶煎水,并将研细茶末放入茶盏,陆续注入沸水,将茶末调成浓膏状,而后执壶往茶盏有节奏地点水,而且落水点要准,不能破坏茶面。与此同时,点茶人还要用另一只手执茶筅,旋转打击和拂动茶盏中的茶汤,使之泛起汤花,称之为“运筅”或“击拂”。

      从来佳茗似佳人:‘‘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这句诗来品评茶道和茶艺非常贴切。茶道与茶艺仿佛是一对双生子,从内涵到神韵,从气质到形态,各自将茶的精髓展现出来,使人不由自主地醉在其中。

      茶,在俗世何尝不是分三六九等,可不管是遇到王孙贵胄的金玉杯盏,还是布衣草民的粗瓷大碗,只要遇到水,茶便快快活活地舒展开来,释放自己全部的精魂,成全一盏丰厚的茶汤。

        茶烟袅袅,香自浓。忘忧茶,消愁曲,自在香。帘外月光浅浅,轻轻摇曳成流动的诗行。茶上清音,杯中流水,世间纷纭,其实只需要当得起一句无悔。

        喝茶,是品酌茶韵,也是咂摸时光,生命里那些碎片一样的忙碌可以尘埃落定,只剩下静谧安稳,心里洒满略带散漫的阳光。

      可要喝茶,除了时间,还得有好茶器,如同美人出场,千呼万唤,总得有一把琵琶半遮面,这是矜持也是尊严。

一杯茶里,充盈着天地人和之气,所以喝茶的人,“一口一口又一口,品茶品味品人生”,心里自然是越喝越明白的。这就无怪乎人们浅斟慢饮,对茶始终保留着恭谨的生活态度。

毕竟有许多茶,茶里有许多意思,你一喝就懂了。

《道德经》有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一杯茶中的水,同样懂得这个道理,它毫无保留地融进茶叶里,便得到了茶叶积蓄的天地的灵气与芬芳,那茶叶亦是知道的,它不是慷慨地把精华都融到了水中,开始了自己又一次盛放。水不曾知道它会遇到茶叶,山野中的茶也不知道自己会遇上一杯水,它们珍视这彼此的机缘,便有了彼此的成全。

爱茶,始终要有一颗看破红尘的平常心,要像羊吃草一样诚恳,像牛喝水一样坦荡,不自欺亦不欺人。唯有如此,茶的滋味才能在喧嚣中脱颖而出,足够平和而真实。

喝到好茶的时候,格外开怀,像遇到一位倾心的朋友,觉得夫复何求,可世间的好茶千千万,而喝茶的时光却是有限,一不留神,人到中年,喝茶也喝出一些意思,却开始怀念青春正好的时候。

往往是逝去了,才明白,哦,那就是我最好的年华。而一个不断前进开拓的人,会一直感念过去,拼搏当下,相信未来。

喝茶,这件本身无比风雅的事情,本就远离是是非非、纷纷扰扰,心似明镜,口有茶香,清静是最好的意味。虽口上不曾言明,可内心已淋漓尽致,一如喝茶,千秋万象皆在一盏茶中,茶虽淡泊,但滋味万千。

或许,喝茶,无论是非,心中无一物,才是上好的修行。

晚来天欲雨,能饮一杯无?

当寂寞暗涌的时候,请叫上朋友,相约一起喝杯茶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用什么样的茶具泡茶最好? 现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陶器(主要是紫砂器)、玻璃、塑料。在冲泡红茶和乌龙时我会选用陶...
    晨峰_02c6阅读 7,871评论 0 6
  • 茶属双子叶植物,约30属,500种,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有14属,397种,主产长江以南各地,其中茶属Ca...
    宛若骄阳阅读 2,515评论 0 8
  • 中级理论复习题 一、选择题 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培养职业道德的主要途径。 A、努力提高自身技能 ...
    e71c9a8ecc40阅读 3,985评论 0 6
  • 现实生活总是一地鸡毛,除非生活在天堂。媒体上总是在渲染生活会越变越美好,事实是生活会越来越艰难,你想要的美好生活...
    如风如画如未来阅读 238评论 0 1
  • 跟随先生思绪飞扬了两天,收获已经完全不能简单概括了,先说最大的两个启迪: 一是 建立哲学感。 无用之学的哲学,成就...
    SteveWolf阅读 1,6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