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阅读学渣到年阅读300本的学霸,需要几步?

伏尔泰曾说:“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

 然而,很多人说买了很多书没有时间阅读,好不容易阅读完一本书,很快就忘记了。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我去年阅读过一次,今年再次重读感觉像与老朋友重逢。这本书的作者大岩俊之,曾经是一位不会阅读的学渣,为了模仿成功人士阅读,通过各种学习与实践,达到一年可以阅读300多本书,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成为专业的培训师和畅销书作家。

海尔集团的张瑞敏很喜爱阅读,已经66岁了,还保持每周阅读2本的速度,年阅读量超过100本书。

一,阅读是什么?

阅读是信息输入的一种行为。我们想要在职场升职加薪,需要多阅读关于职场成功人士的书籍,从中吸收对你有帮助的经验和方法。想要提升写作能力,可以多阅读关于写作方法的书籍。无论你想要学习哪方面的技能,都可以去阅读相关领域的书籍,接收不同的知识输入大脑。

面对知识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不仅要多阅读书籍提升自我,还需要学会在短时间内高效吸收知识的阅读技巧。书中作者所提到的快速阅读方法,可以教会我们短时间内阅读完一本书,并且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能力的秘诀。

二,为什么你要有目的地阅读?

有目的地阅读可以带来这些好处:减少在阅读上的单位时间,30分钟也能高效阅读完一本书,并且掌握书中60%左右的内容。

很多人以为书买回来,没事翻翻看,就相当于学完一本书的内容,其实这个想法不正确。因为无目的的读书,等于没读。还有人说:我把一本书阅读完,还做了很多笔记摘抄,这些好词好句就是我阅读完的证据。只有摘抄没有思考提炼,不过是低水平的努力而已。

如何做到有目的的阅读?

想要真正掌握一本书的精华,首先一定要有阅读目标,阅读前闭上眼睛思考一下:我为什么买这本书?买这本书,可以帮助我解决什么问题?心中有了答案之后,开始浏览书籍的封面,以及目录的部分,找到能够解决问题的答案,用心去阅读。

比如我在阅读《小狗钱钱》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增加自己的收入?如何解决财务危机,避免成为月光族?这是我阅读前的目标,因为很想知道答案,所以在阅读的时候很专注,集中精力从书中寻找。

书中提到:“看完目录,便能够掌握一本书所有的内容。”阅读前先浏览目录,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整本书的大致内容,答案也能从目录中找到关键词。

确立阅读目标,以及浏览目录大致用7分钟,简单的书籍5分钟,难度大的书籍10分钟,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阅读,你的效率才会更高,推荐一款神器:番茄钟,一个番茄钟25分钟,比较简单的书籍在25分钟内读完,5分钟用来思考与提炼想法。

三、如何达到一天阅读一本书,并且牢记书中的内容?

高尔基曾经说过:“经常不断地学习,你就什么都知道。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有力量。”

书中的作者曾经因为一句话“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于是开始模仿成功人士阅读,一年阅读300本书,结果很快就遗忘了。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需要有正确的方法来阅读,才能够做到学到的知识不会忘记。这里介绍5种高效的读书方法?

1,二八法则读书法;

很多人认为从第一页开始读,读到最后一页,才算读完整本书。这样做的效率很低,而且很浪费时间。想要在25分钟内读完一本书,需要对知识容量进行断舍离,只读对你有帮助的那部分,一本书最精华的部分只有20%,而这20%占据着80%的核心思想。当你掌握这20%的重点内容,相当于掌握了一本书核心思想。

2,思维导图读书法;

思维导图是英国的记忆大师东尼·博赞在1968年创立,学习思维导图有利于整理信息,帮助我们高效记忆学习的内容。把思维导图和阅读书籍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快速理清思路,而且还能产生更多的创意想法。

阅读一本书有三种思维导图的画法,第一种是梳理全书的结构,按照章节来整理总结书中的知识点,注意思维导图的枝干上不要用句子,而是用关键词;第二种是按照目标法来画思维导图,主支干分别是关于作者、问题、答案和总结发现;第三种是按照梳理重点的方法来画思维导图,主干上分别写出书中最重要的20%的知识点。

思维导图是帮助我们学习的工具,不需要画得多好看,而是要掌握这个工具的具体用法。让我们的阅读更高效。(手绘思维导图)

3,运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读书法;

我学习过快速阅读的课程,践行每天阅读一本书,然后朋友圈打卡输出内容,由于没有及时复习,我发现阅读过的书籍,很容易就遗忘了。

我们大脑有善于遗忘的功能,学习过的知识需要及时复习,利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图,做到一个小时后、一天后、一个星期后,以及一个月后复习,就能让我们的知识牢记于心。

4,以输出为目的的输入读书法;

我们阅读一本书是输入行为,需要把书中的信息进行加工变成知识,用自己的话讲给周围的朋友听,或者在社交网站上输出阅读后的感想,讲出来和写出来是输出行为,信息经过大脑思考提炼成知识,有助于加深记忆。

5,如何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读书法;

作家巴金说过:“仅在字母、文字和书页中浏览一番,这不是读书。阅览和死记也不是读书。读书要有感受,要有审美感,对他人的金玉良言,要能融会贯通,并使之付诸实现。”

这里的融汇贯通和付诸实现,指从书中学来的经验和方法,结合实践去行动,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把知识变成能力。

阅读完理财书籍《小狗钱钱》,我制定的行动目标是:1,每个月增加副业收入2000元;2,一年存款达到收入的30%。

首先确定所属的位置,想象自己达成目标的样子。分解行动目标,为了实现副业月目标2000元,那么每周收入要达到500元。副业兼职方式有:微头条爆款写作,推荐别人课程赚取佣金,写对别人有用的专栏出售。

其次,目标要遵循SMART原则,s指具体的,能想象出来;m指用数据等方式可以预测达成的程度;a指不会不切实际,有实现的可能性;r指具有一定的现实性;t指定下具体的时限,何时达成目标。我给自己设定的时间期限为3个月,为了达成目标,付费跟有结果的微头条老师学习。

最后,践行行动目标的过程,就是去验证书中的方法,只有把知识变成行动,才能转化为我们的能力。

总结:这本书的实践意义很强,只有学到、用到、行动起来,才能让我们的读书效率更高,面对各种新知识都能快速的掌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