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the art of learning )读书笔记

作者:[美]乔希·维茨金(Josh Waitzkin)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ISBN:978-7-5153-4264-1

版次:2016年9月第9次印刷190页

作者简介:

乔希·维茨金(1976.12.04——),少年时曾8次在全国象棋冠军赛中夺魁,13岁即获得象棋大师头衔。他是《王者之旅》(又译《天生小棋王》)一书及同名好莱坞电影的主人公。18岁时,他出版了个人第一本书,《乔希·维茨金的进攻性象棋》。20岁之后,他开发了“象棋大师",并成为其代言人。“象棋大师”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象棋程序,目前已出第十版。他现在是一名太极推手大师,拥有众多世界冠军头衔。

我的推荐语:

你会知道在某个项目上的高手是通过怎样的训练和学习达到世界第一,所向披靡;以及他的心路历程。你会知道,之所以成为高手,他也经历了冷静的反思,痛苦的突破,刻苦的训练,这些我们常人熟知的步骤,重点是他成为了高手,而我们依旧是常人。作者仔细分析了他成长阶段的每一步训练及想法,你也可以仔细分析,找出不同。

在学习新项目时,作者运用之前的方法,依旧成为顶级高手。

希望我们仔细揣摩,认真复制,融会贯通,也能成为高手。


以下文字中正文为本书原文,斜体为我的笔记。

学习方法对成长至关重要,可以归纳为“以数字摆脱数字”“以形式摆脱形式”。

(这是作者学习之道的精华总结,下面所有文字以及内容都是对这句话的应用解释和体会,下面这段话,就是学习象棋时,对这句话的应用。)

这一过程的一个基本范例可以通过象棋轻松的展示出来:象棋学习者必须要专心学习基础知识,然后有望获得高级技能。他会学习残局、中局、开局的种种原则。刚开始他会同时考虑一两个关键主题,但慢慢地,直觉会学着把更多的原理结合起来,融入自己的潜意识中。最终,这种基础已深深扎根,无需去特意思考,但潜意识却会这么去做。这个过程会往复循环,并不断吸收深层次的习得。

只要发现所提到的概念或学习技巧太过抽象,我都会将其逐步分解。

(将概念和问题逐步分解,直至分解到对自己来说是最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概念。

这个方法可以用在学习新知识上,所有未接触过的新知识都是在旧知识上的叠加或变异叠加,这是最快速从未知到已知的方法。

这个方法也可以用在解决问题上,问题也可以分解成多个小问题,找出串联并联的问题,逐个突破。

这个方法对于解决不会的习题,我是这样考虑的:从问题出发,与已知条件相联系,也是将单一的概念和知识相互连接,形成网状结构,从而构建出系统,找出关系或相关性,将多个节点相连,直至通向结果和答案。)

一切竞争都未熄灭我对胜利的热情,但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学习和训练本身了。参加了这么多年的大型赛事,在压力下表现卓越已成了我的生活方式。我所擅长的既不是太极,也不是象棋,而是学习之道。本书旨在讲述我的学习方法。

(压力是可以适应、习惯并喜欢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有竞争才有乐趣。反思,我基本没有给孩子压力,但自己在压力下能够游刃有余的应对,我不惧怕压力,但不主动竞争。自己也经常在挑战和安于现状之间摇摆,因此对待孩子的竞争教育几乎为零。)

发展心理学领军人物卡罗德维克博士对智力的“整体理论”和“渐进理论”进行了区分:

“整体理论”将自己的综合智力或技能水平看成一个固定的无法继续演变的整体。

“渐进理论”也称为“学习理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循序渐进,新手也能称为大师。

整体理论:“哇,我儿子太聪明了,真棒!”“你这是怎么回事,不识字了?”“你妈妈从来不喜欢看书,你和你妈妈一样,都干不了这个。”

(错误的表扬)

学习理论:“哇,朱莉,干得好!你会成为一名很棒的作家,继续加油!”“下次更努力点,你会考的很好的!课后无论何时,有问题就来问我,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让孩子感觉到成功和努力联系起来,并感到,只要努力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好;她踏上了一个学习的旅程,而她的老师则是她成长过程中一个友好的帮手。

(学学如何夸孩子。)

必须要意识到这样一点:我们的学习方法是可以一直改进的。

“追求卓越”的关键在于,要坚持充满活力、长期的学习过程,不再满足于原地踏步,平平庸庸,这是学习艺术的核心所在。

(核心核心核心)

只专注结果当然不对,但如果能与长期理念保持平衡,短期目标就可以是比较有效的发展工具。丹尼妈妈每天应该针对丹尼的努力而不是结果做出反馈,这样她就可以帮助丹尼建立一种“过程第一”的理念。她应该表扬丹尼的专注,这一天的努力练习以及所吸取的教训。当他赢得比赛时,聚光灯应聚焦那一刻以及之后的道路,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荣耀上。另一方面,让小孩子(大人也是如此)享受胜利的喜悦不是坏事。父母不应该像机器人那样,看着小孩子兴奋地上蹿下跳,还要板个脸说些“学习的路还很长”这种陈词滥调。我们经过辛勤努力而在某方面取得了成功,这时我们就有权利享受成功的美妙滋味。在我看来,关键是要意识到,成功的美妙只是瞬间的感觉。甚至我们吸气时他就走远了。在做深呼吸时,我们充分享受了成功的味道,之后呼气、吸收此次的教训并向着下一段旅程迈进。

(看看别人是怎样做的,学学如何做个好家长,重点是,过程第一,表扬专注,享受喜悦,总结教训。)

丹尼失败时,妈妈应该给儿子一个拥抱。如果他在哭,让他在他肩膀上哭个够。她应该告诉他,他让她感到多么自豪。她应告诉丹尼,伤心一点没关系,她非常理解,也非常理解,也非常爱他。失望是成功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过了一会儿,等丹尼平静下来了,她可以问他比赛的状况。希望他们之前经常有过这类交谈,这样丹尼就知道他妈妈问的是心理方面,而不是棋路(几乎所有的失误都包括技术和心理因素,而技术的因素可以留到日后研究比赛时再说)。他是不是分心了?是不是走进了一个连环局,犯下了一连串的错误?是不是太自负了,或者没有耐心?是不是因为对方讲脏话而受到影响?是不是太累了?这样丹尼就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了认识,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这个问题可以作为一个短期目标——这一类的反省是一项很健康的处理机制。通过上述对话,丹尼会意识到,每场失败都会让他成长。他会在心理上更趋成熟,对坏习惯也更加敏感。

(如何处理失败:失望是成功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心理上成熟,对坏习惯要敏感。)

一位真心的懂的理解、不断鼓励孩子的父母或教练能够让一个野心勃勃的小孩子得到释放,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作为大人,我们要自己承担责任,培养一种健康、自由的思维方式。我们需要勇敢出发,全力以赴,胜不骄败不馁。事实上,如果不尽最大努力,我们便无法从挑战中有所收获。成长源于对决的那一刻。唯有推动自我,探寻自身能力的极限,我们才会收获才会进步。

(释放孩子的野心!成长源于对决的那一刻。唯有推动自我,探寻自身能力的极限,我们才会收获才会进步)

软区域:在行为训练中,首先我们要学着心平气和对待一切已发生的事;之后,我们要学着将这些事情为我所用;最后,我们要学着做到安全自给自足,创造出我们自己的地震。

漩涡效应:犯了第一个错误并不会导致什么可怕的后果,但是接踵而来的就像湍急漩涡一样的第二个第三个错误,甚至第四个错误却会导致一系列灾难性的后果。

划小圈——有效的压缩技能的外在表现,同时又紧紧围绕技能的内在实质。一段时间之后广度就会慢慢缩小而力量做会逐渐增加。

学习的基本原则就是要钻研微观的细节事物,从而来理解是什么促成了这些宏观上的问题。

(这是作者最推崇的学习方法,就是先将基础的、细节的知识熟练掌握,然后增加难度和广度。)

我们面对的阻碍就是我们生活在一种关注度不足的文化里面,我们面对来自电视书籍手机游戏以及网络的各种信息,这种不断的刺激,有可能会让我们逐渐上瘾,不停的想去追求新事物,不停的愉悦自己当没有新鲜有趣的事物是我们可能就会感到无聊,无法集中注意力随我们就去寻找新的娱乐项目,搜寻各个频道翻阅各种杂志,如果有了这种生活节奏,那我们就像潜水的小鱼,不知下面还有绚丽的海底世界。

(古今中外,抵制诱惑都是一样的啊)

练习右手直拳的时候,我开始住进压缩动作。我开始慢慢把手退出去,从离目标越来越近的地方开始出拳。关键在于要分解成小的步骤,一步一步来。

(详细解释,如何分解到最小步骤。)

我们能成为顶尖选手并没有什么秘诀,而是对可能是最基本技能的东西有更深的理解。

(最基本技能指什么?我理解就是能够将问题难题分解到最小的步骤或知识的能力。)

作为一名选手我学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在什么能够使人表现的还不错,什么是表现的很好,什么是人表现的优秀和什么事表现的卓越这四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做事的四个层次:还不错—表现很好—优秀—卓越。我目前的状态只是还不错而已,汗颜)

如果你的目标只是做到中等,那你出错的空间就会很大。在我的武术生涯中,我每次身体受伤,像我母亲那样的好心人就会介意我先停止几个星期不要参加训练,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的是一旦我受伤一受伤就停止训练,那我就得做一整年的冷板凳了,基本上我总是会在受伤的第二天就会到训练场,想着如何利用这种新情况来提高我的某些方面的技能。如果我想做的更好,那我就不得不说,经常充分发掘的学习潜力,逆转困境,让困境为我所用。

等你想要做的最好是你需要一种全神贯注的思维模式,你需要利用刺激,你在学习过程中创造的新视角,让挫折来磨练你的意志,我们应该学习如何在不用受伤的情况下也能吸取这种经历的教训。一个篮球运动员应该练几个月的左手在运动中的表现,一个喜欢用右脚的运动员,不应该只用右脚射门,一旦我们学会了如何把困境了优势,我们就可以制造用的成长机会。而又不至于带来真正的危险和伤害,我称这种工具为内在解决措施,我们能够注意到那些促成有用的成长或者带来表现机会的外部世界,其实这些事情没有真实发生,我们也可以吸收这些时间的成果,这样一来困境就变成了激励创造性的一个无穷的源泉。

(变劣势为优势,主动去变化,而不是等环境变化了再去适应。)

这种训练,当然可以有多种形式,如果你喜欢在游泳池里循环游泳,你不必一直游到精疲力尽,然后退场。你应该把自己推向体力的极限,然后休息一两分钟之后,再继续把自己向前推进。就像我在自行车训练中描述的那样儿。制定一个有规律的休息间隔。随着你的练习,增加你运动的强度和持续时间,慢慢压缩休息的时间,你就步入正轨了。相同的方法可以运用于慢跑,举重武术训练或是其他任何体育项目。如果你确实想提高表现。

(体育训练的方法也适用于工作和学习,就是坚持工作学习一段时间后,休息,然后再继续。目的是,减少休息时间,增加工作效率。这可能和时下流行的番茄工作法的观点不很一致。但是,我试过番茄工作法,每当我正工作来劲时,番茄钟响了,挺扫兴。我的做法是,连续工作1-2小时后休息10-20分钟,感觉还不错。)

如果你确实想提高表现我建议你把面对和恢复压力的节奏融入你生活的方方面面,说实话,这就是我全部学习方法的根基,打破我们人生种种经历中人为制造的障碍,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应相互间的关联而变得丰富多彩。若你在读书时目光涣散,就把书放下,深呼吸,拿起书立即双眼有神;若你在工作中发现自己大脑呆滞,没有活力,休息一会儿,洗把脸回来就面貌全新。一天花几分钟做一些简单的思维的练习,随着一呼一吸大脑也一张一弛,这可是个不错的主意,这将帮助你把身体的间歇性训练和大脑运转联系起来,如你对这样的经历乐在其中,你会慢慢的建立起自己的精神活力。并乐意再次花更多的时间,如果练习太极拳、瑜伽,还有很多形式的坐禅都是很好的方法。

(看看,坐享!)

完全放松就是一眨眼的功夫,这是一种何等的自由感,除了能增加你身心的活力,这也向你开启了一些美妙的令人惊奇的窗户,清醒的头脑在自由的小憩,有创造力的思想会从你无意识的头脑中冒出来,你会兴奋不已,会变得更适应你的直觉,无意识的大脑是一个大有潜力的工具,怎样在压力下放松则是挖掘这一潜力的关键的第一步。

(放松和工作学习一样的重要啊)

文末总结:

学习从热情出发——

天才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建立在热爱、激情、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的基础上的。追求卓越的关键在于要坚持充满活力,长期的学习过程不再满足于原地踏步,平平庸庸。

先学会输,才有机会赢——

失败的经验比胜利更有价值,学习过程,总有挫折,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让自己疗伤充电重新出发的方式,每次从挫折中痊愈,我从一场战败中走出来时都要让自己比之前更好。

让我们碰上高峰的不是奇招,而是说熟能生巧的基本功——

在学习过程中深度胜于广度,质胜于量,所有的绝妙创意或神来之笔,莫不是以扎实的技术为根基的。

专注当下使生活更丰富多彩——

大多数人都曾在危机关头体会到极度专注的经验,学会专注,不仅有助于学习和表现,也能提升感受力,发掘日常生活蕴藏的色彩和乐趣。

学习是一场心智马拉松——

障碍并不是障碍,而是有待克服的挑战,是要将弱点化为强项以激励成长的过程,在各种竞争性或者专业领域达到表现的巅峰。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