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未来商业发展趋势的五个判断

任何变革的前夜往往都会显得混沌,模糊,看不清方向,甚至还有点沉闷和压抑。但该来的或许早已波涛汹涌翻滚而来,只不过是你没有觉察罢了。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以及正在兴起的物联网,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商业的发展形态,还有整个社会的运行逻辑和思维结构。事实上,当一切都变动不居时,所有的一切也不可能一成不变。问题是未来到底在哪里,却没有人能够给出确切的答案。

当然,这不是说未来就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抓住和把握,而变化中呈现出来的一些东西恰恰可以让我们回归到商业的基本层面去看清人性,读懂人心。

一、简单意味一切

人类从钻木取火、驯化动物到工业革命、信息技术的开展应用,社会进化和生产力的发展,本质上都是为了让人们生活更加简单和舒服。也就是说,生产的复杂化是为了生活的简单化。不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变化,商业这一基本原则和运行逻辑却从来没有改变过。

以零售形态的变化为例,从杂货店到超市,表面上解决的是杂货店货品不够丰富的问题,实质上是减少的是人们在购物方面所耗费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从而使人们的生活工作变得更加方便简单。与杂货店相比,现代大型超市,货品更加齐全,服务更加多元,作为顾客,一是不需要到更多的商户去选购商品,一家即可完整采购;二是不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地去选购商品,一次即可完成采购。

山姆会员店以及好市多等国外超市新形态的进驻,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大型传统超市面临的挑战和转型。中国人的社会是基于熟人信任的社会。熟人信任就意味着陌生人之间的不信任。反映在商业行为中就是买方与卖方之间对商品和服务的两个基本要素——质量和价格,很难建立信任。山姆会员店和好市多通过会员准入制:不是谁都可以买到,从我这里买的可以绝对放心的预设承诺,构建一种绝对信任关系,让会员顾客的选购行为一下子变得简单和轻松,改变了中国人的心理结构和习惯,从而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商业创富能力。

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因为简单所以轻松。简单不是商业的全部,但一定是商业的底部。马云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本质上就是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快速便捷的特点,以平台思维去整合商品资源,降低交易成本,使淘宝店主开店,顾客购物变得简单。这一模式能够推广的前提是通过支付宝的开发与应用,为买卖双方信任的构建提供了根本保障,从而让简单成为可能。

现代社会信息过载,选择困难已成为影响商业体验和社会进步的主要负性因素之一。以传统超市为例,一个中型超市一般有超过20000个SKU,而我们实际生活经常需要用到SKU6000个都不到,且每个人心智能够容纳的每种SKU品牌最多不会超过7个,具体选购时则能记住2个品牌就足够了。

这样说的一个意思是,现实当中很多超市货架上绝大部分商品都被屏蔽掉了。这样说的另一个意思是,品牌的作用十分重要。因为品牌作为一种商品品类、品质、信任的代名词,它可以使顾客的商品选购行为简单化,降低了搜寻成本,从而得到青睐。可以预测到的趋势是未来超市一定会走减少货品,精简品牌,优化选择的极简路线。

任何商业行为本质上都是通过复杂的商品和服务创造,让顾客的生活变得简单。因此,如果一种产品和服务不能让顾客的选择变得简单,体验变得简单,使用变得简单,必将会被市场和顾客所抛弃,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也是未来更加明显的趋势。

二、开放成就可能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指出,分工的出现是现代社会劳动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的核心和关键,背后发挥根本作用的是专业化的力量。

从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分工带来的劳动效率提升,到了信息技术时代则有可能成为一种专业壁垒和效率损失。专利权制度在保护技术发明者的利益和积极性的同时,如果保护时间过长,就会影响社会创新活力和进步效率。所以,很多时候,对个体来说,对的事情对集体而言未必正确,这就是合成谬误。

淘宝的成功取决于1999年18位阿里巴巴创始人会议对淘宝的成功定位。成功之处就是把淘宝定位为一个开放式平台,加之支付宝模式创新,使淘宝成为了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电商平台,从而改变了整个传统商业模式。

接入和链接是进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用的最多的两个词,分工意味着每个人都从事最有效率的工作,也意味着没有人可以单独完成所有的工作。这样一来便会产生两个问题,一方面,必须自我保护,否则自身利益难保;另一方面,必须与他人合作,否则自身利益就无法实现。

这是一个悖论。因此,掌握产业链的话语权,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构建竞争优势护城河就成为很多企业生存发燕尾服的不二之选,问题是如果你为了自身利益设置的种种壁垒,特别是技术壁垒,在给你的顾客和用户制造障碍,带来不便的同时,也会给你产品和服务的功能扩展带来问题和壁垒。比如说你是一家智能门禁系统开发商,由于你实施技术保护,导致跟另一家开发商开发的智能停车系统不能兼容的话,就会影响顾客对你的选择和你产品功能的提升。

微信从最初的信息发布、情绪表达等自媒体功能为主变成现在的支付、购物,约车等生活功能为主,长盛不衰,而且功能越来越强大,根本就在于腾讯公司将其定位为一个开放式的功能接入平台,随着无数小程序的接入,微信在给小马哥创造了无限流量价值的同时,自身也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功能平台。

由此可以看出,未来的商业一定是开放式的,而且这种开放不是一开始就有一个具体目标,而是在开放中不断确立新目标,完善新功能,创造新可能,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则进一步为这种开放式平台的成长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权益保障。

三、协同产生价值

过去我们强调分工带来效率,后来发现随着分工越来越细,单个的效率提升了,但由于缺乏协同和统筹,整体效率并未得到大的提升,甚至还有所损失。

就象我们去看医生,一般是哪个地方不舒服就去看哪方面的医生。于是,专科医生、专家就诊就成了很多医院的特点和优势,但是这些特点和优势一旦遇上疑难杂症或者综合性疾病,却找不到一个可以主持大局医生,甚至连一个感冒的都很维治好,所以,全科医生奇缺成了当前医生队伍的一大短板。

商业也一样,单个产品只能满足单个需求,或者单一需求,但是人的需求是链条式、全方位的,满足了一个需求,接着会有下一个需求。逛街购物逛到了饭点,就会产生吃饭的需求,而且逛街不一定是一个人逛,还有可能带着孩子一起逛,由此又会产生孩子游乐的需求。一个行为引发的需求往往是系列化的,系列化的需求就意味着必须综合性解决,所以,各类商业综合体应运而生,购物中心就成了一种普遍的城市商业消费模式。

商业综合体和购物中心的核心和关键就是围绕人的购物需求所引发的一系列需求进行一种集中化回应,协同化解决。它所满足和解决的绝不是顾客的某一方面需求,而是顾客某一方面需求引发的一系列关联性需求,而且解决的方式一般是以平台化的方式进行,利用平台资源整合,价值聚合的功能,使原本各自为政专业分工重新聚合到一起,整合到一块,实现顾客选择和决策的简单化。所以,未来的商业模式一定是平台式的,而不是产品式的;一定是综合式的,而不是单一性的;一定是是生态型的,而不是工具化的。

协同本质上是对专业分工的一种提升和拓展、补充和完善。其价值蕴藏在专业化分工之中,实现却体现在专业化分工之外,而且随着专业化分工的不断深入,协同的重要性必将越来越突出。因为专业化分工越深入就越需要进行统筹和整合,协同的价值和作用也就越大。反过来,协同也会进一步促进专业化分工,提升专业化分工的价值和作用。这一点,电商平台对物流业的发展和促进就是一个很生动的例子。

正是通过电商平台对资源的重组和优化升级,将商品和顾客信息对接结果传递给物流,从而实现了从电商、消费者到物流业主的互联互通,提高了物流的专业化服务程度和效率,培育出了巨大的物流市场。推动了物流业发展 。

因此,以功能协同为基础,以价值分享为支撑,由价值链竞争转向价值网合作,将成为未来的商业发展主要趋势,任何商品和服务的价值创造将主要通过开放端口和边界,接入资源,链接价值,从而组织协同,促进协同。

四、细节蕴含机会

满足细节是为了让生活变得简单。现代商业行为最突出的特征是顾客需求是基于细节的需求,顾客满足是基于细节的满足,无论是吃穿住行,还是逛玩看娱,顾客的要求将越来越高,眼光将越来越挑剔,因此,未来商业发展在趋势上将呈现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方面,顾客需求越来越细,商业行为变得越来越复杂;另一方面,商业行为越来越细,顾客生活变得越来越简单。

看似两个方向完全相反的行为嵌合到一块,所实现的恰恰是市场平衡和供需对接。从顾客简单化的需求到商品和服务复杂化的供给,未来商业发展的机会全面进入细节化时代:一方面,成长的机会还很多。人的细节需求无处不在,抓住其中任何一个,都有可能成为你的商业机会;另一方面,机会不会像过去分布那么均匀。需求细分带来的市场容量有大有小,有多有少,不是每一个细节都会成为你的商业机会。

小机会能否成为大事业,关键是要看小机会能否标准化,任何细节需求和细分领域只要能够实现标准化,就一定可以产生亚马逊热带雨林式的“蝴蝶效应”。代驾成长为一个新兴行业,始于一个生活的细节:担心酒驾被查。但这种需求转变为商业机会则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交警对酒驾严查重处,这是政策方面的;二是场景的标准化,即必须有一个平台可以将顾客需求和服务供给对接起来,而滴滴出行、微信等平台的推广应用满足了场景标准化的需要,从而实现了理论需求向现实机会的转换。

标准化的目的是为了规模化。任何一种商业机会如果不能标准化,就意味着不能实现规模化,不能实现规模化,就意味着不能实现商业具体化。前几年,O2O作为一种很火的商业模式,但其中很多的商业机会却死掉了,如线上预约,上门理发服务,主要原因就是很多看似的机会因无法实现标准化,规模化而无法实商业化,最后不了了之。共享单车需求管理方面可以实现标准化,但是供给管理却很难实现标准化,所以最终也只能以失败告终。

细节需求靠发现和引导,也靠拓展和创造。近几年来,人类情感在商业中的细节机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和运用,并与实体商品销售和服务提供结合起来,从而创造了巨大的商业机会和价值,如抖音、快手小视频强大的带货能力,带来了网红电商的兴起。基于此的判断是,未来和人类生活、情感有关的一切的细节都有可能成为新的商业风口,比如随着养宠物行为的风尚化,除宠物医疗、美容等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外,宠物娱乐会不会也能挖掘出商业价值呢,就像现在各个商业综合体和购物中心建有儿童乐园一样,未来会这些实体会不会也建起宠物乐园呢?一切皆有可能。因为未来的商业一定是基于细节的商业,未来的机会一定是基于细节的机会。

五、风险无处不在

平台即生态,生态即系统。商业行为的不断开放化、协同化、细节化,预示着未来的商业一定是万物互通、万物互联的商业。

这种平台型生态型的商业行为要求我们在思想和理念上必须要有新的转变,浅层次或许是价值的分享,深层次则一定是利益的共生,甚至发展的共存,也就是说,谁也离不开谁,一荣共荣,一损俱损,哪个环节、哪种商品出了问题对整个商业生态来说,都可能是致命性的,将危及所有利益相关者生存和发展。这种谁都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的结果是,未来的商业,机会无处不在,风险也无处不在,防风险成了一切商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根本。

马克思异化理论的核心是指人创造的东西不受人控制。商业形态也一样,一旦形成之后,就不再受处于其中的企业、顾客所控制,这就是很多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之一。但风险也也意味着机会,如果你的产品和服务功能足够强大,不可替代,而且本身就是一种平台和生态的话,这种风险就可以降到最低,就像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平台型、基础型的头部企业,一般都能做到逆势而上,逆境增长。

因此,风险并不是绝对的,只有在你不能扛住和应对的时候,才会让你风雨顠摇;当你足够强大的时候,它又会为你变得更加风和日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拿起笔 假装精心挑选一个日子 立冬——安好 假装给谁写一封长信 思绪便在大雪中飞散 在被年龄指认的瞬间 以为仍...
    蒋菱阅读 220评论 0 2
  • 大家好! 我是80后一宝妈妈,我很喜欢陪伴我的女儿,她现在1岁,我喜欢弹钢琴,我做安利14年了,很喜欢分享安利产品...
    安稳的生活1314阅读 233评论 0 1
  • 今天听到杜子健讲空巢青年。简直是灵魂一击。 空巢青年的特征:背井离乡、可能是单身狗、工资可能在四五千左右、手机化生...
    A章正洪阅读 443评论 0 3
  • 个人观点 望各位理智吸收 记得那个女孩吗 从高楼跳下的女孩 被老师猥亵的女孩 以及楼下欢呼的人群 失声痛哭的消防员...
    第二选项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