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惜分阴——记忆师资班D1总结

今天的总结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 当惜分阴

晚上9点,饿得眼睛发蓝,晃回出租屋,煮了一大锅面吃才活过来。你问我干啥去了?上记忆师资班去了呀!

刚下课,或者说,刚刚完成通关任务——给20首诗词挂桩画图,以及背诵15首诗词。

我不是在形容自己的勤奋刻苦——班里每个人都很勤奋刻苦,我只是想表达其实我8点左右就可以回来的,但我没有,因为我浪费了很多光阴。

整个上午我又缺席了——跑到银行办境外转账,折腾了整整一上午。不是我们的银行人员不热情不耐心,也不怪我没经验,只怪我不动脑筋(没有第一时间就直奔柜台求取专业的帮助,而是自己站在自助机前瞎尝试,白白浪费了至少1小时)。

下午也在浪费时间——海洋老师在分析诗词如何记忆时,我一边听一边涂涂抹抹地画我那幅《使至塞上》,我也不知道怎么被勾了魂,几乎85%的心思都在完成那幅一体图,结果老师讲得啥几乎都成了耳旁风,回头想想,简直错过了一个亿,明天坚决不能这样了。

使至塞上

曾老师告诉大家诗词挂桩,把前20首都画出来的时候,我没有动笔。曾老师跟我说要画啊,必须要画。

当时我脑袋里思考的是,我为什么一定要出图呢,竞技记忆凭感觉也可以记住的啊,情绪和感觉、逻辑跟动作一样,也起着联结作用啊。我还巴巴地问出来,曾老师就专门用了5分钟跟大家一起分析为什么这种方式不适合实用记忆,分析竞技记忆和实用记忆的区别。说了很多, 其中一句话击中了我——教小白的时候,用竞技记忆的方式去教他记住是不现实的。

我服了,然后就开始乖乖画画了吗?还是没有,而是一边吃东西(已经18:00了肚子饿)一边处理微信上的留言。又浪费了20分钟,之后才开始给诗词定桩配画。

画了两三首,就进入状态了,虽然还是饿,但是心思已经转移到通关任务了。画到第11首的时候,曾老师在我肩膀上探出头:“画得越来越好了啊!”

“谢谢老师。”我回答,其实我心里想说的是:“您不逼我,我也画不出来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完成了20首,平均每首用时5分钟?画的时候,感觉又沉浸到竞技记忆当中了,找到了那种流畅的感觉,我其实不缺乏想象力和联想能力,近十个月的竞技记忆训练已经把我的大脑磨练出来了,我只是还漂浮在半空,暂时不能落地。这三天的实用记忆班,尤其是这20首诗词定桩画图的刻意训练终于让我落地了。

然而等我出来,走在回程中时,心中还是飘荡着一股说不出的惆怅。仔细寻思了一下,发现是因为今天没有好好珍惜时间的缘故,因为浪费和虚度生出了沮丧。

下午正式上课前团建,有个自我介绍环节,我大大咧咧地说:“我有个小目标——每天的总结至少写1000字!”曾老师说立马接上说:“你要能写到一千字,给你加分!”哈哈哈。

写到这里,估计没有一千字也有八九百了,但围绕的不是学习,而是一种略微低落的心情,一种因为没有做好时间管理带来的成就感缺失。

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於众人,当惜分阴。在此深刻检讨。


分割线说:这里是干货。

第二部分 知识点

一、思维导图

其实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一节课都不想缺的,所以下午到教室后立马找华美问了一下上午的内容。思维导图主要讲了分层分类,心想还好这部分我也算精通,可惜的是不知大侠郭老师是如何讲解和演绎的。

二、视觉记录

这是尚忆记忆师资班第45期开始加入的新内容,我很喜欢,也曾在2016年跟随台湾品思的David老师学习过,自己断断续续坚持了200多天的视觉元素练习,一直到2018年3月到参加尚忆大师营才放下。真开心又可以再次捡起画笔,还特地挑拣了最喜欢的两本简笔画书带过来。我看华美她们在淘宝上现买简笔画书就推荐了一下,估计大家也用得着,所以也在此推荐一下。

《我的圆珠笔生活涂鸦》

image.png

这本书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它不但是可爱的简笔画书,它还提供了很多视觉记录的版式和成品参考。


image.png

《Q版古风简笔画》

Q版

这本就不用介绍了,大家看书皮就知道这本书多么地适合我们的诗词画图记忆啊。

最后上一张今天的视觉记录作品,临摹廖老师的,略微做了创新。


image.png

廖老师说很多思维导图老师在画过、教过很多年思维导图之后,到了瓶颈期,因为发现思维导图并不能解决所有的文章类型和结构,包括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分析。这段我听得很认真,这个问题我在一年前就已经注意到了,这也是我为什么又学习视觉记录、关注八大图示的缘由。

现在视觉记录和思维导图几乎并驾齐驱,作为两种视觉化呈现工具,但视觉记录更新潮更灵活,当然二者在颜色、版式、文字处理等方面还存在很多联系与不同,我本来想画一张双气泡图来表达,但是今天时间明显不够。

三、诗词记忆与定桩

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来复训,因为第一次参加师资班是在2017年的12月,隔了这么久,又被竞技记忆冲刷了这么久,对实用记忆的感觉已经略有迟钝,更何况当年吸收力极其有限,直到这次复训才真正把当初遗留的很多知识点搞懂搞透。


image.png

比如诗词定桩,虽然我已经将《诗词一百首》上下册200首做到随机点背,然而定桩的时候,至少有50%我是靠着一种感觉在记忆。背诵期间我还在同时兼顾大师营的训练,或者说当时大师营的竞技记忆是我的主业,所以在诗词的记忆当中,我有意无意带入了大量竞技记忆的方式,比如图快、准、量大,只求自己记住,哪怕联结有些勉强也不去在意,因为我只需要这一点回忆线索就足够记住。然而现在大师营结营再度回归到实用记忆时,还在不自觉地运用竞技的那一套,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脱节。


image.png

今天跟着曾老师补上了这一课。她强调诗词定桩是有必备要素的,并且要严格按照顺序来才方便后期回忆检索和教学。

诗词定桩的必备要素为:序号、标题(取提示词即可,一般是第一个字)、朝代、作者以及首句联结。

有的人会对这些要素随机调遣,怎么顺怎么来,我当初攻克这两本书的时候就是这么干的,但这样只是个人自由,后期回忆检索时候的确带来一些不便。2018年10月参加环球记忆协会经典记忆大赛的时候,评审团随机提问的是序号,如果你之前定桩时是题目或者作者在前面的,就会有片刻的混乱。我当时很幸运地获得二爻的全场总亚军,说明对背诵内容已经非常熟悉,但这种情况也没有完全避免,虽然微乎其微,但也确实存在。(关于整本诗词的记忆和应赛,我后期打算专门写一篇文章,包括前面提到的视觉记录和思维导图的异同,也在近期写作题目之列。)

谢谢大家,跟大家在一起,充实而愉快,明天见!

琳琅墨
2019-01-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