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疆骑迹(2)| 静静的赛里木湖(伊宁-赛里木湖)

从伊宁到赛里木湖,骑行8小时42分,全程126公里,累计爬坡高度1430米。

静静的赛里木湖(伊宁-赛里木湖)

一早出发,前往赛里木湖。看着码表的总计里程从9999变成10000,想起苏轼的“万里归来年愈少”。

在城郊,看到“马踏飞燕”的旅游城市标志,迎着朝阳,反射出金色光芒。上面写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伊宁”。

恰好路过那家有名的百年包子店,薄皮包子和烤包子都是一绝,再配上纯正的奶茶,早餐吃得很满足。

沿着国道G218线一路骑行,路边盛开着大片虞美人,红色、黄色、白色、粉色,阳光里,树荫里,每一朵都那么美。我停下来,拍了好一阵。

路过霍城,这里以薰衣草著称。虽然大部分薰衣草已经收割,但依旧有少部分盛开。微风吹来一阵阵花香,令人陶醉。路边的房子和院墙都染成了紫色,那是薰衣草花朵的颜色。

到达清水河,正值中午,天气有些炎热。本想吃一碗拌面,但需要等较长时间,于是改为薄皮包子和冰镇卡瓦斯。卡瓦斯是以大麦、玉米等谷物、山花蜜、啤酒花为原料发酵而成,其酒精含量仅0.3%至0.5%,类似啤酒。发源自俄罗斯,后来引入新疆。在俄语中称为“квас”,在新疆有着很多不同的名字,比如:格瓦斯、格瓦奇、卡瓦斯、土啤酒、蜂蜜酒等。卡瓦斯营养丰富,酸甜可口,能够消除疲劳、消暑解渴,非常适合骑行了80多公里的我。干了这一杯,还想再来三杯。

我要去的目的地赛里木湖,海拔比伊宁高出近1400米,在清水河之前,一直是平路。过了清水河,开始爬陡坡。在剩下的40多公里路程中,海拔要升高1300多米,可以预想后半程的骑行强度。

天气也热起来了,伴着薰衣草的花香,爬坡也是一种享受。停在一大片薰衣草田边休息,紫色的花随风荡漾,真正称得上是薰衣草花海,我已经“醉”在花香里。

在果子沟口,国道G218线和连霍高速G30线合并。这是到达赛里木湖前的最后一个补给点,我买了一瓶1.5L的矿泉水。在高速路上骑行,没有树荫,全程暴晒。

就在我买水的商店门口,遇到从英国独自骑行而来的Jack。他已经骑行30多天,行程7600多公里。他的车很酷,后面拖着大约2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储蓄的电能可以用来给手机等设备充电,骑行累了的时候,也可以用做动力,相当于电动车。

Jack的骑行服是定制的,印有好几种语言,还有简单的路线图,其中有两个中国字“广州”。他昨天从霍尔果斯口岸进入中国境内,要一路骑行,前往广州。路人帮我们合了张影,Jack要再休息一会儿,我继续骑行。

骑着单车上高速,我还是第一次。起初觉得有些危险,可是只有这一条路通往赛里木湖,不得已而为之。后来发现,这条路上的车流量很小,有时等10来分钟才能遇到一辆,况且我骑行在应急车道上,还是很安全的。

大约骑行了10公里,听到Jack喊我的英文名字,我们一前一后地相伴而行。他用相机给我拍照并且录下视频,我也用手机给他拍照录了视频。路在峡谷中延伸,伴着潺潺的小河,山坡上有羊群。Jack不断地感叹,这里的风景太美了。两侧的青山长满松树和桦树,或许秋天更美。

在桦木沟隧道口,Jack示意我超过他,因为他的车有尾灯,他在后面更安全,并且可以用前灯给我照明。这一小小的举动,让我感动。桦木沟隧道只有100多米,通过隧道之后,他大概是换了电动系统,说了声再见,绝尘而去。

我继续慢慢地爬坡,欣赏路边的风景。瓶子里的水晒得发烫,我来到小河边休息。河水冰凉,刚好可以用来冰镇矿泉水,把脚也泡在河水中,降温。

终于,果子沟大桥的身影出现在视野里。这是一座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桥梁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两座主塔高度分别为209米和215.5米,远远望去,仿佛一只白色的翼龙。

我从桥下穿过,再继续爬坡,来到桥面上。俯瞰自己走过的路,爬过的坡,感叹建筑师们的杰作。

前方是将军沟隧道,我低估了天热和陡坡对水的消耗,在进入隧道前,我带的水已全部喝完。幸运的是,在隧道里的停车带上,遇到新E车主,车上的乘客都是维吾尔族人,送给我两瓶饮料,让我非常感动。

穿过长长的隧道,碧蓝的赛里木湖出现在眼前。但是,这里的景象与我想象的大有不同。因为景区正在进行治理,原来的牧民帐篷一顶也没有了,湖边的山坡上只有绿绿的草地。

若想前往赛里木湖景区门口,需要跨越高速公路。我不得不绕道很远,走牧民放牧的通道,从高速路下方的桥洞穿过。

进入景区后得知,这里是可以扎帐篷的。可是我并没有带帐篷,在出发前,我考虑再三,选择了三脚架和单反相机,放下了帐篷和睡袋。此刻有些懊悔之意,其实帐篷和睡袋也没有多少重量,要是带上就更完美了。在湖边的商店租了一顶帐篷,与一群自驾游客扎堆露营。

来到湖边,看到“中国新疆第十二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闭幕式”的背景,比赛是前几天结束的,我和单车在闭幕式背景前拍张照片,假装参加了比赛。

望着静静地赛里木湖,等待日落的来临。待到夜幕降临,明月高挂,若想看漫天星斗,得等后半夜月落之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