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郎中杰罗德与他的区块链媒体药方

Poet CEO 杰罗德∙迪克

杰罗德∙迪克(Jarrod Dicker)早已不是少年,但他仍然奔放、狂妄。他有本钱狂放。杰罗德曾经在时代杂志集团、赫芬顿邮报、华盛顿邮报等一流媒体的数字业务部门出任要职,堪称数字媒体的江湖郎中。他前一阵写了篇博客,标题是《让我们来修理一下传媒业》。

他用什么工具来修理传媒业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具体地说,Poet 。

Poet 是一个区块链上的开源、通用、非赢利媒体网络,这个媒体网络野心勃勃,试图改变内容在互联网上的确权、分发、授权以及变现的方式。

用他们比较复杂的原话来讲是这样的:

Poet 是一个共享的通用账本(和可扩展的平台),旨在记录数字内容的所有权和元数据,为你的数字媒体,内容和创意作品生成不可变的所有权 , 在网络和区块链上追踪和授权你的内容 ,发现新内容或验证在网络上出现的内容的真实性和授权使用;Poet 通过消除内容授权许可的复杂性,为内容创作者,发布商和消费者创造价值。

听不太懂?但听起来很牛?这就对了。

杰罗德∙迪克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几乎成了区块链媒体与媒体平台的代言人,真正通过 Steemit(Steem) 发明了区块链内容平台激励模式的大神 BM ,以及 Steemit 的CEO Ned ,在区块链内容平台方面的话语权,反倒没有他来得强大。为什么?因为,他来自传统媒体,是传统媒体的新媒体英雄,知道传统媒体的记者编辑们爱听什么,听得懂什么。而 BM、Ned 这些技术大神说的,传媒业的人多半听不明白。连十分资深的互联网媒体记者马修英格莱姆,在采访杰罗德时,也展现了自己对于区块链及区块链媒体认知的初级,任凭杰罗德忽悠,无从质疑。要知道,马修英格莱姆一身反骨,怼谷歌、怼脸书,从不手软,但是,杰罗德,他无从怼起,因为他实在看不明白。

【这两位开创区块链内容激励模式先河的区块链大神BM(右)、Ned(左)一起创办了 Steemit ,不过两人早已经翻脸,BM早已经离开,两人不会再有同框的机会了。】

那么,杰罗德要做的 Poet 究竟是什么呢

Poet 并不是杰罗德要做的项目,而是他接手做的项目,2018年2月,杰罗德离开华盛顿邮报,出任CEO。有中国的权威媒体说杰罗德2016年创办了 Poet,扯淡。基本的数字与人物关系都搞混了。

不到半年时间内,他让一个本来默默无闻的项目,突然成了在美国新闻界众所周知的项目。杰罗德参加了一场又一场论坛,接受了一次又一次访谈,为 Poet 做了惊人的海量免费广告。

但是,Poet 并没有什么新创造。如果你此前听说过Steemit,并能够理解 Steemit ,你就可以很透彻地理解 Poet ,无非,Poet 嵌入了更为专业的媒体、出版业术语,对BM的发明,进行了一些用肉眼几乎无法分辨的改造。

Poet 的激励模型,就是BM发明的那一套。

或者说,Steemit 是一个泛内容的区块链内容激励平台,而Poet 则是一个更为新闻专业主义的内容激励平台。仅此而已。

如果你认为2016年创办的 Steemit 还很幼稚,那么,其本上还只是个故事的 Poet 甚至连幼稚都说不上,只能被杰罗德抱在怀里,接受人们的祝福。

杰罗德∙迪克有一次在接受 TechCrunch 采访时说,Poet 希望开发者们将其视为媒体业的以太坊,在这里,他们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出各种内容应用项目。

如果你不是币圈链圈的人,你可能根本听不懂这里说的以太坊是什么。这里就这样注释一下吧:如果我们把区块链的操作系统视为微软式的操作系统,并以其为参照断代的话,比特币区块链网络相当于 DOS 系统(一般称为区块链1.0),初级,简陋,低效,但已经可以驱动计算机运行了;而以太坊相当于视窗系统 Windows 3.1 ,视窗系统已经基本成形了,各种应用,基本可以在以太坊上运营了。到目前为止,以太坊已经汇聚了大量的区块链应用,约1550个,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区块链公链(底层操作系统),一般被称为区块链2.0;好了,现在,号称区块链 3.0 的 EOS 也已经从图纸模式,到结顶、交付模式了。如果仍然拿视窗系统来比喻的话,EOS,可能相当于 Windows 10了。

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过程。不过,我们必须十分遗憾地说明,Poet 是运行在比特币区块链上的应用。这也就是我们上面那么不厌其烦说明区块链操作系统三个阶段的原因。

Poet 从技术层面来说,并不是最先进的,甚至连先进都不大说得上。

Poet 有的那些愿景 Steemit 早就有了,也已经在做了。Steemit 已经导入了一些视频、图片项目,内容全部上链,不可更改。

不过,Poet 至少在白皮书上,要往前再走了一两步,Poet 要打造一个市场,一个交易内容的市场,在确权基础上的内容市场。听起来很不错。他们不仅要做面向读者的内容生意 B2C,也要做面向内容平台、内容机构(包括分发机构)的生意 B2B。

当然,到目前为止,Poet 还没有卖出过一篇文章,一首诗,一首曲子,一幅画,或者任何一样东西。它连卖场的基本框架都还没有。所有的一切,就是海侃。

2018年5月22日,Poet 推出了一个“Poet 发展实验室”,专门帮助内容机构上链。Poet 发展实验室帮助上链的第一个项目,叫 Inkrypt ,一个分布式加密内容平台。记者(作者)可以在上面以透明而加密的形式发布新闻,不必考虑自己是否会因为自己发布的新闻而遭遇麻烦。

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哥伦比亚新闻学评论》(CJR)首席数字记者马修∙英格莱姆采访时,杰罗德告诉他:过去几年,我一直在琢磨如何营建一个更好的媒体商业模式,我不断地在这个方向上努力。我们的切入点包括媒体的所有权、内容分发平台。

杰罗德说,华盛顿邮报很了不起,因为我们在不断地投资,不断分散收入来源。但是在这个产业中的绝大部分人,似乎仍然没有看到问题的症结。有人在订阅层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但大部分这方面的努力,回报都并不稳定。我们看到的是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景。媒体正在一个前所未有的规模上,被来自全球的消费者,消费着。但是,这中间有两个问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一个是确权、确认(attribution)的问题。这方面的问题包括假新闻,包括新闻来源与版权的问题。

另一个问题更为宏观。内容的价值究竟是什么?这里我们说的是一个故事,一首曲子,或者一件艺术品。我们可能知道这些创意作品的成本是多少,我们可能知道我们可以在这些作品边上放多少广告。但是我们知道这些作品的真正价值吗?

对于上面这些说词,马修∙英格莱姆照单全收。但是,杰罗德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所谓内容的确权、所谓内容价值的确认,这些看起来十分重要的指向,究竟意味着什么?究竟可以用什么方法与手段来实现?在今天,或者在不久的将来,有基本的条件来实现吗?马修∙英格莱姆没有追问。对于《哥伦比亚新闻学评论》的首席数字记者而言,这样的说词也让他望而生畏,不明觉厉了。

在另一个语境里,杰罗德对 Poet 有进一步的说明:

我们在 Poet 试图建立一套世界范围的创意资产标准,任何涉及内容的资产都可以无缝整合到的Poet 这个内容市场中来。

各种内容管理系统或者音乐创作工具,都可以接入 Poet 平台,其创作的作品,都可以直接发布在Poet 平台上,拥有相应的时间戳,而时间戳可以帮助这些资产进行确权。

非常非常宏大的构想,一统天下的气场。但是,凭什么大家都接受你的标准?你所寄生的区块链1.0网络平台,足以承载你的梦想吗?被视为区块链2.0 的以太坊,都因为效率低下,而被无情地嘲笑之时,要在比特币区块链上来建设一个大一统的全球内容确权与交易、分发市场,也就一说。也就是正在被启蒙的媒体人信他这一条。币圈、链圈的人们根本没拿 Poet 当什么事儿。他们还是更看好内容公链、内容平台 Steem(Steemit) 。中国赛迪推出的全球第一号区块链评级榜单中,Steem 紧随以太坊,排行第二,就可以看出端倪。赛迪推出的第二版区块链评级榜单中,横空出世的 EOS 跃居榜上,Steem 仍然稳居前列。而号称想作媒体业以太坊,也就是媒体内容公链的 Poet 连影子都没有。

当然,运营 Poet 的 “Poet 基金会 ”也的确来头不小。它是一个独立的实体。其母公司为比特币媒体公司( BTC Media),位于那什维尔(美国田纳西州首府)。他们从以太坊创始人V神( Vitalik Buterin)手中买下了比特币杂志(Bitcoin magazine)。同时,比特币媒体公司还拥有其它几本杂志,旗下还有一块会展业务,组织币圈链圈的相关活动。

“Poet 基金会 ” 于2017年8月组织进行了一次发币活动(ICO ,相当于IPO),募集资金,以支持其区块链业务。募资总额为 1000万美元。在诸多数字货币交易所挂牌上市后,总市值大幅增长,巅峰时刻总市值高达数亿美元,露出了独角兽的狰狞。但现在,基本归位了。

也许区块链技术可以拯救传媒业,也许不能。哪怕能的话,恐怕也不是杰罗德手上的这一张牌。迄今为止,已经有太多的区块链药方开出来了,已经有人在大胆地抓药了。但是,这些药没有经必须的漫长的临床验证,其疗效也没有在实验室里经历可靠的观察与重建。这不过是一些天才少年(比如BM、Ned)的奇思异想,杰罗德只是把它们拿来精心地编辑了一下而已。

一切,都还是故事。

而故事的核心部分,内容激励模式,杰罗德还根本没有涉及。因为,他还根本没有进展到这一步,那是一个更大、汇聚了更多风险的沼泽地。还没有人从那块沼泽地中成功出走。

Steemit 以及 Steemit 的众多中国追随者,早已经被内容激励模式这头四不像怪兽折磨得灰头土脸了。区块链内容激励模式十分性感,但那是一个潘多拉魔盒,释放了太多的妖魔鬼怪。

大伙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