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C社区如何引导用户持续输出高质量内容

高质量内容是一个UGC社区的核心,只有不断的产生高质量内容才能让社区保持活力与吸引力。当然,这也是做好UGC社区的最困难之处。用户不会无缘无故的产出内容,尤其是消耗心力的高质量内容。那么作为运营人员如何去做好引导,就是笔者就下来要说的。

荣誉感

很多人乐不思蜀的玩社区,是因为社区可以给与他们在生活中无法获得的荣誉感,比如在生活中你可能是一个保安,但在社区中你可以成为一个受百万人敬仰的大神,这是你在生活中无法获取的。给用户荣誉感的方法很多,排行榜,等级,勋章等,这里分享一个笔者操作过的案例:

本人之前接手一个社区的时候,人气很差,社区内容质量也不是很高,为了激励用户分享有价值的内容,我们与微博谈了合作,用户在社区发布一篇文章被加精华后,可以直接微博加V,一方面用户荣誉感得到了满足,另一方面用户加V的同时也等于用户在微博帮我们做了宣传。

最后我们获得了几百篇高质量的内容,并将社区的人气提升了10多倍。给与用户荣誉感的手段很多:笔者建议充分结合自己的资源,进行微创新,你要给与用户其他社区给不了的,用户才会喜欢来你这里。

物质奖励

由于近些年来互联网行业被大大看好,很多公司拿了投资以后都超有钱,舍得在这方面下“血本”。但不幸的是笔者所在的产品团队不是那种土豪,能给予用户的物质奖励也很有限。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我觉得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入手:

1.定制自己产品的周边礼品:

如给予用户在生活中很难购买到却有特色与实用的小物品。但现在这点基本大家都在做,当一件事情大家都在做的时候,你就要努力做到比别人好,把周边礼品当成艺术品来设计。比如设计精美,包装讲究,快递的时候再放上一封CEO的亲笔信(打印的)等等。

2.解决用户的需求:

产品的本质是解决用户的需求,在给予物质奖励这方面,我们也可以从需求出发,一个人不缺键盘,你送他一个几百块钱的机械键盘他可能也用不上,不会拿你的奖品当回事,所以需求才是关键。

例如你运营一个IT技术社区,你的用户的需求是学会如何写代码,那你就给他们送技术书籍,这就是解决他们的需求。而这里你可以与出版社合作,帮出版社宣传新书,做转发抽奖,书评等活动,既让用户得了实惠,又节省了成本。这里插一句题外话:如果你的周边礼品比较充裕,可以考虑在社区进行出售,然后将出售周边所获得资金捐给与产品相关的公益组织,玩玩情怀。

3.参与感:

小米这几年做的风生水起,“参与感”也常被媒体定为小米粉丝营销成功的因素之一,其实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与发展之中,这个其实很多产品一直在做。这里举几个例子:

dota1中很多英雄的名字都是以玩家命名的,影魔的名字是以PIS命名的,复仇英雄的名字是以820命名的。dota1火的时候活跃用户有几千万,让他们使用以你名字命名的英雄,是不是很有参与感?锤子ROM内置1000多个图标,每一个图标,都有设计师的信息,你都可以联系他们。假设你设计的图标可以给几百万用户使用,并让他们知道你,是不是很有参与感?很多游戏社区都会拉一些玩家公会入驻,并给他们开设单独的版块,这也是给予用户参与感的一种方法。

因为单独做社区的很少,一般都是其他产品的附属品,所以这里边不同行业和产品形态有不同的玩法,我的建议是:

1.你要去熟悉你的产品与用户,以我的工作经验来看,80%以上的人做不到。

2.在熟悉产品与用户的基础上,你可以大胆的提出一些想法并实践,当大家都在给用户参与感的时候,你就要给的比别人多,给的比别人强。

归属感

我们先来看看归属感的定义:归属感是指用户被社区团体或者社区官方认可与接纳时的一种感受。影响互联网社区归属感最重要的因素是用户关系,其次是对社区氛围的满意程度及社区活动的参与程度。

增加用户归属感的的切入点有三个:用户关系,社区氛围,社区活动。下面我们就详细说说这三点。

1.用户关系:如果你曾是一个网络游戏的深度玩家,那你会有这种心情:很多游戏玩几个月已经没意思了,该下的副本都下了,该拿的装备也差不多了,但玩家们依旧每天上线,不愿意换游戏去玩别的,就是因为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你认识了一些朋友,舍不得离开他们。同样在社区之中,大家也会建立一个虚拟的社会关系,留住一个圈子中核心的2,3个人,就留住了整个圈子的人。这里我建议抓住重点用户,重点维护,以点带面。

2.社区氛围:社区氛围是一个看不见,摸不著,而又偏偏很重要的东西。比如你运营一个技术社区,如果有人发帖说“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那么你一定要把这个帖子删除掉。因为很多人会在这个帖子里吵架,对骂。如果社区之中这种无意义的讨论帖多了,好的内容就会被淹没,发布优质内容的用户得不到其他的回应,就会失去动力,浏览内容的用户发现全是无意义的内容,就会选择离开。对于社区氛围的运营一般是:官方引导+执法从严。

官方引导是指官方对于社区中有价值的内容多推荐,多挖掘,多奖励。执法从严是指对破坏社区氛围的人绝不姑息。即使是一个社区中粉丝比较多的“大神”也不能容忍,对于破坏氛围者绝不姑息。这里给大家举一个官方引导的例子:

百度官方的站长社区有这样一个规定,所有注册会员必须发布一篇有质量的原创内容后,才可以到各个版块与大家交流,新手只能在新手版发帖。通过这种方式,社区建立了一种与人分享的氛围,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很多不是版主的用户也会积极分享一些有价值的内容。

3.社区活动:基本上每个社区都会组织一些线上活动,网上关于线上活动的文章也很多,这里我们就不多说了。今天主要说说线下活动,这些年来线下活动逐渐被社区所重视,很多大型社区每周都组织一些线下活动。线下活动更能拉近用户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建立“关系”。对于线下活动我的建议是:树立典型。比如你的公司在北京,那么你可以多在北京组织一些线下活动,然后社区之中发布一些照片,视频。最好再撮合几对用户恋爱,或者一起创业等,让用户之间产生更近的关系。

有的人可能会说,社区认识的人还能一起创业?这里也给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案例:曾经有2个热爱技术的少年,他们经常在一个技术社区一起讨论技术,最后两人决定携手创业,经过了天使,A轮等,最终奋战8年,公司以3亿多的美金的价格卖给了百度。遗憾的是这个案例没有被社区包装并宣称出去,同样,这个社区也有一些用户从相识,到相知,相爱,并最终走向婚姻的殿堂,不过由于宣称不到位也是鲜有人知。

让用户自发组织活动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很多社区由于资金和人力有限,不可能全国到处组织活动,这里我们需要放权给用户,让用户自发组织活动,并给与一定的支持,社区运营最高的境界就是无为而治。由于用户基数庞大,你放手给几个信得过的用户去做,要比你自己一个人做的好很多。

总的来说做运营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看,多思考,然后结合自己产品实际情况去尝试,最终总结出适合自己社区的运营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