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人,才能站得高看得远

读书的人才能站得高看得远。

读书的好处其实比我们感受到的更多一些。读一点书,等于足不出户见了世面。读一点书,当你真心遇到强人时,接得上话,借得了力。读一点书,其实是和自己独处,可以慢慢发现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思考怎样去实现。

经常看看书的人,有一些共同点。他们情绪稳定,很少因为外界的评论或突发事情大动肝火。他们不怕变化,新事物、新挑战好像为他们而生。


一个小朋友最近非常纠结自己的工作:老板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和她聊聊,问她对业务有没有新想法,然后调整一下她的工作内容、负责的门店区域。总之,就是想用最少的薪水得到更多的收益。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同时希望马儿乖乖听话。

小朋友苦恼,工作是自己未来发展和创业的领域,很契合。业务上也有可以作为的空间,可是老板又明摆着不想她彰显太多实力怕她发展太好,给的职责范围里的权力没多久又收回去。几个回合斗智斗勇下来,人总是心里会疙疙瘩瘩的,原本的冲劲和热情也消散得差不多。

辞还是不辞呢?

站得高,所以看得远。和好高骛远不一样。站得高之前先要站稳,脚踏实地。辞还是不辞这个决定最终要自己抉择。

每一个生活中的决定做的好不好和眼下的困难无关,和我们受过的学历教育也没有什么关系,更多的是格局和视野

你要把未来的自己放在什么样的位置,特别值得思考:

观察身边的强者。乔布斯、马云这样的翘楚离我们太远,动力有限。身边的朋友、熟人身上那些优点就足够我们学习。甚至是眼下这个让你心烦的老板身上也有值得赞赏的地方。比如说,他可以每次心平气和、不急不恼地讨论他想讨论的话题,把控着对话的走向,可以把每一个有利于他自己的决定说得十分艺术,让你当时无从应对和辩驳。回头一仔细寻思,好像自己亏了。

多观察几个这样的人,多聊聊有关的事情,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不那么顺利。

对于每个个体来说,我们遇到的难题的确很难,可是难题本身并不具有独特性。一定能从某个途径获得改善、帮助和解决。

光想不够还要行动上改变。工作烦心,你忍不住要抱怨老板和猪一样的队友。想要离开,你不断和朋友聊起自己的苦恼。这些都是向外求,寻求别人的理解,寻求情绪的发泄。这在短时间内可以平复心情。可是越是频繁谈起,心理就会接收到一种暗示,让你自己都误以为这事情解决了。

就好比一个胖子成天想减肥,每天看“30天练出马甲线”、“超模都吃早餐碗”这样的攻略,开口就是卡路里、含糖量,懂得再多仍旧减不掉一斤。

换一个方法,内观。梳理自己对工作的想法,和自己的长处、短处结合起来看。问自己怎么样可以在下一次进行这样的关键对话时管住自己的嘴,不显露情绪。问自己如何能做得更好,自己的想法里有哪一些可以拿出来和老板谈,假想一下老板的回应,然后再调整自己的措辞。

比起改变外在,把时间花在观察自我、改变自己更加有可行性。

偶遇一篇恰好是小朋友行业的文章,里面有些场景特别贴切,讲得也比我做为朋友给出的想法深刻和有用太多。赶快转发过去。她回复说:看不下去,没有耐心。

这篇文章,两千字左右,阅读速度哪怕慢也不过5分钟。

没有耐心,坐不住这个现象太普遍了。一天里我们会使用好多个5分钟来回复私信、群聊。明星离婚、微博吵架的新闻我们也都没有落下。

然而,一篇文章、一本书对我们来讲,都非常难。

我想,小朋友并不是不上进。每一个已经在苦恼当下的人,都拥有反思、批判和思考的特质。只不过,我们被困难的表象、纷繁的信息推着走,身不由己。什么都懂一点,什么都想学,精神和身体都充满了“多”

行动,反而跟不上头脑。

所以,遇到一时想不出办法的事情,坐下来, 沉住气,耐着性子试着读一点书,读几本书吧。

给自己一点时间。不去夸大困难带来的麻烦,也不刻意回避。用几个小时、几天的时间先是放空,然后慢慢回来,自己带领自己思索,寻找答案。别人的意见都是经验之谈,于你,不一定适用。

给自己更多视角。个人的学识和精力非常有限,遇到事情总是从“我”出发,已经失掉了高度。好比刚穿上战袍,还没上场,就已经输了。

读一点书,不断和自己相处,可以真正开动我们的大脑,思考,然后做出最适合自己的、睿智的决定。

强人、大咖、分享、视频、课程说到底都是外物。

通过读书,自我思考,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提出的问题也不多,因为他知道,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方向

你的选择就是未来。所以,一起读书吧!

喜欢请赞赏,好书虽然不贵,架不住每周都下单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一直存在手机里,只是觉得占存储很大,觉得会很费力的读完。看到名字,就觉得——应该也是和我之前的直觉一样,应该...
    奋斗的麦芒阅读 1,103评论 0 2
  • 1、为什么寿司之神的导演是美国人? 2、主角叫什么? 3、主角为什么要做寿司? 4、寿司之神里第一个出现的人是谁?...
    李昂_bab6阅读 523评论 0 0
  • 上篇中我们讲解了线程,进程以及Thread和Runnable之间的区别,那么这一篇我们来讲解下Android应用的...
    泅渡者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