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那个暧昧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暧昧,到底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只能陪你到这里

毕竟有些事不可以

一、

暧昧很多年,最后他说,只是妹妹啊。

朝夕相处。他对我很好,就是比对其他人更亲近的那种,更关心我。会跟我讲很多他自己家里的私事,出去玩或者出去比赛都非常照顾我。

那几年,周围的朋友都觉得我们早晚是一对,很般配的那种,非常了解彼此,相处的时间也比较久。

大家经常打趣他,让他好好把握,但是他总是顾左右而言他,我以为是因为羞涩他不肯承认,心里肯定是喜欢我的。

我去年去外地工作,他和同事出差过来,约我出来玩。在景区,他给我一个人买了哈根达斯,那会儿他收入很低,还是舍得给我买哈根达斯。

他嘴里默念了一句广告词,爱她就带她吃哈根达斯。

我以为他是喜欢我的。

后来,我鼓起勇气想问个结果,说了很多,把我这几年的感情一股脑的对他说了。

结果,他拒之不及。

他赶忙说,大概是我做了什么让你误会了,我一直把你当妹妹啊。那会儿我终于醒悟,原来他从来没有喜欢过我。

他以前对我有多好,我后来就有多痛。

我曾经无数次幻想过跟他结婚,去他家里见父母,还有见他的众多亲戚朋友,还梦见过和他的婚礼。

我全心全意地爱着他,把他放在我心上最重要的位置。没想到,他却不是。

做了所有对我好的事,做了所有只对我做的事,最后却说只是妹妹。

后来呢,我彻底断了念想,也不怎么相信爱情了。

嗯。

二、

不是不喜欢,只是不够喜欢。

他比我小三岁。微信上认识,半年后见面,互相感觉不错。那时的我临近毕业,是他的学姐。而他校篮球队得的,高、帅。

毕业的时候,我喝的烂醉,在送我回去的路上,他偷偷亲了我,而我假装不知道。毕业以后大半年没有联系。

后来不知怎么的,又恢复了联系。以朋友相约,吃饭,电影,甚至是短途旅行,经常打电话就是两个小时。

没有牵手,没有表白,我们都保持着恰当的距离。

我想着,我们到底有没有可能在一起,他应该也是喜欢我的吧。

但是我心思细腻而敏感,而他呢,大男子主义还幼稚,就这么不清不楚的处了两年。

后来在元旦的时候,我问他,到底有没有可能在一起。他说,没有。所以彻底断了联系,删了微信。

一年之后他再次加我的微信,我拒绝了。

嗯,既然不能在一起,就别暧昧着了吧。

三、

大学的时候,年纪小,神经粗。他以学长的身份,说着为了增强社团凝聚力的话,天天跟我交流。

我带着对社团天真无邪的爱去聚会。后来参加聚会的人越来越少,逐渐稳定到只有我们两个。

我脑子转弯了。

两个人都太怂,走过了学校的边边角角,坐遍了学校附近的奶茶店,都没敢牵个手。

后来有一天,坐公交遇到我同学,同学很暧昧的问我他是谁。

他居然超长发挥地说,我承认的话就是男朋友,不承认的话就是死不要脸的、不放弃的追求者。

嗯,下车之后我有了个男朋友。

从此对那一路车都挺有好感。

不好意思,我和暧昧的人在一起了。

四、

初雪的时候遇见他。

在电影院里看外星人,回去的路上他问我冷吗?顺势牵过我的手。在楼梯间接吻,口腔里残留着此前分享的奶茶味道。

应该不算在一起了,毕竟我们谁都没有承认对方男女朋友。

倒春寒的时候去出差,也是去看他。他的避而不见和那时的低温一样猝不及防。

行吧。返程的寂寥飞行中,旁边的座位是空的。

旁边的旁边是误机改签了的乘客,当然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因为,后来的后来,这位乘客在春夏之交的另一次飞行之前问我,要不要做他的女朋友,我说你猜。

后来,我们都笑了很久。

第一次听到《暧昧》这首歌的时候是初中。

那个时候真的不懂什么叫做“暧昧让人受尽委屈,找不到相爱的证据,何时该前进,何时该放弃,连拥抱都没有勇气”。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验,你说喜欢的电影,Ta也看过,没看过也会马上去看;Ta说好吃的餐馆,你们一起去吃过;你对Ta说过很多跟其他人不会说的话......

你们一起有很多只属于你们两个的回忆,但是,你们不是情侣。

你可能很多次的问自己,我们是什么关系。你也可能在对方表示出想确定关系的时候,你回避。

这种,似有似无,若影若现,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的关系;你不敢问,Ta不想答的关系,我们叫做,暧昧。

我问朋友,那个和你暧昧过的人后来怎么样了,她说,死了。

还有朋友问我,如何定义暧昧,我当时的回答是,友情以上,恋人未满。就是你们做了很多恋人才能做的事,然而你们不是情侣。

你搞不清楚你们是朋友还是情侣?你不知道改前进一步,还是马上后退。

什么是暧昧?处于暧昧中的人到底在想些什么呢?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处理暧昧呢?

我们常说的暧昧就是,ambiguous relationship——对彼此关系的定义存在不确定性。(Draucker&Stephenson,2012)不确定对方的感情,不确定是否进入一段关系,不确定是否结束这种关系。

大多数情况下,暧昧都产生于“承诺”与“拒绝”之间的矛盾。

其实很多人都会经历类似暧昧的一种状态。

在进入一段关系之前的表现最接近暧昧这种状态。暧昧和追求的区别就在这里,在追求的一段关系中,有一方明确自己想要承诺,以及通过各种信号传递出来。如果没有的话,那就是暧昧。

故事三其实是追求的故事,但是它在正式变成一段关系之前,那种表现,最接近暧昧。但是双方都愿意做出承诺,这是追求。

处于一段暧昧关系中的两个人往往存在着这样的特点。

1.双方对于关系的期望往往存在差异。

暧昧中的双方对于彼此的亲密程度、忠诚度以及责任义务(Obligation)的期望往往都存在差异(Draucker & Stephenson, 2012)。

当你倾向于承诺的时候,你更愿意花时间与对方相处,也会在某些场合做出类似“宣示主权”的行为。

当你倾向于拒绝的时候,你就会适当保持距离,让自己也能与其他人保持一定程度上的亲近。。

双方对关系的期待存在差异,这也就是暧昧的主要原因。

这种感觉就像是,我想跟你好好聊聊,你却叫我早点睡觉。

2.付出与索取的不平衡

当暧昧中的一方更倾向于承诺,而另一方更倾向于拒绝或处于摇摆中时,双方就有可能出现一种付出与索取的不平衡(Silentio, 2011; Stanley, 2014)。

倾向于承诺的人更愿意发自内心的为对方思考,配合度也会更高。但是在暧昧这种没有承诺得而关系中,这种付出通常得不到回应。

当你倾向于承诺的时候,你会

1.着迷(obsessed)。总是花时间设计、幻想你们的未来,花时间去揣摩对方的心思,并不断调整自己的表现。

2.付出。你以为付出,释放真心的自己,对Ta就会拉近彼此的关系。似乎,在这段关系中,付出是你唯一可控的事情。

3.试探。用不严肃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承诺的渴望。抱着侥幸的心理,但是你希望得到Ta的回应。

当你倾向于拒绝的时候,你会

1.不排他。和两个或者以上的人保持暧昧的关系。谁都是他的妹妹,谁都是她的哥哥/男闺蜜(并不指代全部)。

2.模糊焦点。当对方表现出需要承诺的诉求的时候,你会尽力模糊焦点,甚至会刻意疏远对方一段时间。

为什么我们会处于这样的一种关系呢?

1.希望保留更多的选择权

承诺意味着失去了选择其他人的权力,拒绝的话意味着失去眼前的这个选择。

2.回避可能的痛苦

没有开始就没有结束的痛苦。这也是很多人选择暧昧的原因。

3.喜欢这种不确定感

暧昧留给双方想象的空间。

那么,暧昧对于我们来说就全是坏处吗?

其实,暧昧关系也是我们认识自己的好时机。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你在别人身上看到的意象,其实是你自己身上存在的东西。

我们对他人的揣测和想象体现着我们是谁,我们有什么样的思维模式。

在解读同一种行为的时候,你总是倾向去从某一个角度去解读,为什么?

其实这个道理适用于任何问题的思考。

你对别人是不是总是存在某种特定的幻想?哪些东西最吸引我们,哪些是我们最恐惧的,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一段关系中反应出来。

其次,暧昧是我们练习承受不确定性的好时机。

为什么还不回我微信?Ta是不是不喜欢我?

他怎么又给那个女生点赞了?他们是什么关系?我这样Ta会喜欢吗?

这些都是我们处在一段暧昧关系中会遭遇的问题。

有的人完全无法忍受这种不确定性,这其实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

但是,就算是在一段确定的、有承诺的关系中,也存在不确定性,学会冷静稳定应对不确定性,对关系持久健康的发展有关键性作用。

学会冷静处理不确定性也是我们人生的一课。

最后,如果你总是一次接一次的处于暧昧关系中,无法进入一段稳定的亲密关系,你可能需要反思一下自己。

(以上理论部分整理自公众号Know Yourself)

最后,我认为,不要让自己过度处于一段暧昧关系中,对双方都不好。了解自己,锻炼承受不确定性的能力也不一定非得在暧昧关系中锻炼。

当别人问起你们是什么关系的时候,你们只会说,我们就是朋友。

但是,你真的缺这个朋友吗?

你不缺。

你不缺能够和你谈天说地的朋友,你不缺和你去看电影的朋友,你不缺和你去旅行的朋友。

你缺的是那个愿意给你承诺,愿意和你走入一段稳定关系的人。

额,但是不排除,你本身只想要一段暧昧关系,那你应该好好思考一下你的心理状态了。

你一个人的想象、试探、着迷最后都是苦了自己。

暧昧最是让人委屈。

喜欢就大胆的告诉Ta,

我喜欢你很久了,行就行,不行的话我就换人了。

很多人都说,其实暧昧不过是因为不够喜欢而已。

那么,我就有个问题一直困惑了很久。希望听听大家的想法。

每每提到,暧昧,或者说对对方不满意,对对方感到失望,或者是分手,最后大家总是会说,不过是不够喜欢、不爱罢了。

我的问题就是,所有不理想的爱情,真的都是因为不够喜欢、不够爱吗?

一开始我的答案是,不是。

在一段关系中,导致不理想的因素非常多,不一定是因为不爱,其实每个人都很累,有时候真的没有精力再去过多的经营。

但是我转念一想,如果你真的非常喜欢、非常爱一个人的话,那其实绝大部分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那么这种不理想的关系确实是因为不够爱。

但是我依然觉得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这样的,所以这个问题一直很困扰我。

不知道你们怎么想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