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伪文青的首次川西之旅

什么季节,你最惆怅

放下了忙乱的箩筐

大地茫茫,河水流淌

是什么人掌灯,把你照亮

哪辆马车,载你而去,奔向远方

奔向远方,你去而不返,是那辆马车

                        ——海子《夜晚  亲爱的朋友》

 

摄影/成都雨旸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摄影团队

    六月的风吹过苍茫大地,六月的雨流进眼                      里,六月的你要去往哪里

我始终觉得,六月,是一年之中生命力最旺盛的季节!六月,是辛弃疾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六月,是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六月,是苏舜钦的“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

六月,全国上下最受关注地事情莫过于高考;而对于我,距离失业在家已经有两个月了。在一次又一次地找工作无果之后,心态几近崩溃。最后终于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而我工作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随拍摄团队进入甘孜藏族自治区。

六月四号上午十点左右,我跟随林哥乘车从成都出发,一路向西行驶。说实话,对于自己第一次搭车旅行,内心自然激动不已。但是,随着坐车时间越来越久,加上天气燥热难耐,开始昏昏欲睡,刚才的那股兴奋劲也逐渐被疲惫感所替代。

上车以后跟林哥一路沉默,可能是因为初次见面吧,没什么话题聊。他就专心开车,而我呢,就在一旁玩儿手机,玩累了,就朝窗外看一下。车子在高速公路上缓缓行驶着,我脑子里乱七八糟的想着一些事情。

雅安一过,气温渐渐降低,天气也凉快起来,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好了起来。车窗外的山峰层峦叠嶂,苍翠欲滴。山上的竹林郁郁葱葱,山脚散落着一些高高低低的房子。我跟林哥也渐渐熟络起来,林哥也会给我介绍途径的一些地方,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

沿着雅康高速一路继续向西行驶,周边的景色越来越秀丽。刚上雅康高速的时候,林哥就指给我看,说对面就是老318国道,顿时心生神往。雅康高速中间段有一个隧道,不得不提一下,那就是——二郎山隧道。

二郎山隧道,2012年8月开工建设,历时整整5年零1个月,于2017年9月贯通。全长13459米,穿越二郎山,是全国在建及通车第四长的公路隧道。连接雅安市天全县和甘孜州泸定县,是成都平原进入甘孜藏区第一座高速公路特长隧道,被誉为“川藏第一隧道”。

雅康高速的终点在泸定县,到了泸定县,也就是说,我们已经正式进入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境内。泸定县,因泸定桥而出名。而泸定桥,因一场战役而闻名于世。很多人都对这场战役耳熟能详,我就不再多加赘述。唯一遗憾的,就是由于行程原因,没能进泸定县县城,去亲眼看一下泸定桥,那座用22位英勇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铁索桥!

车子已经驶出很远很远,而大渡河汹涌澎湃的浪声依然在我的耳边久久回荡。仿佛那场战役中22位英烈从喉咙里发出的喊杀声和从胸口迸发出的热血一样,振聋发聩!而那22位先烈的英魂,也将长眠于这座小城,长眠于大渡河畔,他们的光荣事迹,也将被永载史册,万古长存!

泸定县过了之后,我们的车子就驶上了318国道。

        318国道,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有人曾说,318国道,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318国道的美景不仅仅存在于高山、湖泊周围,走在这片土地上,随眼一瞥,所见之景都如此引人入胜,如此充满魅力。如果说西藏被称为人间天堂,那么,318国道就是通往天堂的一条秘境。它的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除了景色绝美之外,318国道又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而正是由于它的美和险,才使得无数爱好旅行的驴友选择以自驾、骑行、徒步的方式去完成他们的朝圣之旅。

曾经无数次幻想着踏上这条大道,终于得以实现。一路沿着318国道行驶,周围的美景看得我眼花缭乱。一边忙着看周围的风景,一边忙着拍照,一副没见过大世面的样子!路边随处可见骑行的驴友在吃力的蹬着自行车,缓缓前行!在自己还没大学毕业的时候就想着自己也能骑行一次318国道,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都没有实现。说白了,关键是没有那份勇气!

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越来越稀薄。郁郁葱葱的树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光秃秃的草地。翻过山顶之后,视野瞬间开阔了起来。远处的雪山高低起伏,延绵不绝。弯弯曲曲的公路盘旋于半山腰,一直通上山顶,映入天际。

也不知道翻过了几座山,到最后一座山山脚的时候,林哥跟我说,翻过这座山就快了。翻过最后一座山之后,道路也开始平缓,四周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蜿蜒盘旋的小河缓缓流淌,河边是绿茵茵的草地,成群结队的牛儿顺着小河在慢悠悠地吃草,道路两旁零星散落着一排排藏式民居和客栈。斑驳的灯光星星点点,四周一片祥和安宁,宛若世外桃源!

                          永远的乌托邦

下午六点多,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远翼青年旅社,也是我们的大本营。客栈依山傍水,蓝天白云,四周风景优美,门前的山坡上有牛马在吃草,客栈背后是一条小河,小河边是大片的草地。还经常有牛儿进院子里来做客。关于客栈,我不想费太多的笔墨来叙述,有缘人终会相遇!

今早从住的地方出来的时候,在车上听见陆哥跟林哥聊天。陆哥说,我们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坚持日复一日地做下去,终有一天,会成为一件不平凡的事。在我去公司面试那天,陆哥也跟我聊了一些。可能有的人觉得,理想跟商业利益扯上关系就变味了。我们都是理想主义者,但我们每个人都总得吃饭。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初心。这是我来到这里的第三天,从我加入这个团队以来,我就把身边的人当做家人,而远翼青年旅社,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或者,我更愿意把它称作一个乌托邦!

山高路远,人海茫茫。不管你是天涯散客,江湖游侠,还是路过的游人旅客,如若累了,可以进来歇歇脚,喝碗热水。我们有酒有肉有故事,只等你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