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归纳小结

前言

如果说有什么框架是Java程序员必然会学习、使用到的,那么Spring肯定是其中之一。本篇博客,将根据博主在日常工作中对Spring的使用做一个系统的归纳小结。


Spring的一些概念和思想

Spring的核心:AOP、IOC。

简单点说,就是把对象交给Spring进行管理,通过面向切面编程来实现一些"模板式"的操作,使得程序员解放出来,可以更加关注业务实现。

Spring已经是一站式的开源框架解决方案,而且形成了Spring生态。


关于IOC

IOC,从操作上来看,要么通过XML配置实现,要么通过注解的方式实现。在实际开发中,越来越流行注解的方式。

需要根据你使用到的功能,来进行依赖的引入,以及XML的Schema约束引用。

Spring的核心配置文件,名称和位置不固定,不过在实际开发中,一般指定为applicationContext-xxx.xml的方式。这种方式,有2个好处:第一,可以对Spring的配置文件进行分模块管理;第二,由于统一的前缀,方便正则加载这些配置文件。


Spring

bean的XML配置创建

直接通过<bean id=""  class=""></bean>来进行,这样的前提是该类存在无参数的构造方法(背后的原理就是通过反射实例化的)。这种方式是实际中最常使用的,当然,除此之外还存在静态工厂、实例工厂的方式创建。

另外一点还需要注意的是:bean是单例的,还是多例的?

bean标签中存在scope属性用于说明:

singleton:单例,default

prototype:多例

request/session等。

bean的属性注入:XML方式

bean的XML创建是通过反射进行,那么bean的属性注入,是如何进行的呢?

可以在构造bean的时候,提供有参数的构造方法进行设置;

可以在提供setter方法,进行设置;(最常用)

什么接口注入,什么P名称空间注入,这些实际都不用......

<bean id="" class="">

    <property name="" value=""> 或者<property name="" ref="">

</bean>

要么利用value直接给出属性值,要么通过ref引用另一个bean。

基于注解方式的bean创建以及注入

因为Spring注解的实现是需要AOP的支持,因此在依赖方面需要注意,其次,要在XML中开启注解扫描:

<context:component-scan base-package="" />

实际上这个配置,会让Spring在指定包下扫描,把带有注解标志的bean实例化,并且会进行属性注入。(你可以参考《写出我的第一个框架:迷你版Spring MVC》)

创建对象的4个注解:

@Component/@Controller/@Service/@Repository

在这4个注解上,通过value属性来指定bean的id,通过@scope配合来声明单例OR多例。(目前这4个注解功能是一样的,只是为了让标注类的用途更加清晰,而且Spring留了一手,以后说不定会增强功能呢?)

如何注入属性?

@Autowired/@Resource/@Qualifier

需要注意的是@Resource是javax包下的,说白了就是J2EE提供的;而@Autowired是Spring提供的。(不必提供setter方法

@Resource默认按照名称注入,如果找不到才按照类型注入。

@Autowired默认按照类型注入,可以结合@Qualifier进行名称注入。

那么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

如果@Autowired进行类型注入,很可能类型会有多个满足(多态),那么到底注入哪个呢?所以说,如果按照@Autowired类型注入,一定注意这点,结合@Qualifier。实际开发中,显然,注入应该是确定的,那么按照名称注入,应该是首选!

IOC VS DI

IOC,控制反转;DI,依赖注入;

只有把对象交给Spring,才能由Spring帮助完成属性设置;因此,依赖注入不能单独存在,需要在IOC基础之上完成操作。


关于AOP

AOP的实现,一种横向抽取机制,依赖于动态代理模式。

关于AOP的几个重点概念:

JoinPoint:连接点,说白了,就是可以被增强的方法;

PointCut:切入点,对哪些JoinPoint进行拦截;

Advice:通知,就是拦截后的动作;

Aspect:切面,把增强应用到具体方法的过程;

Spring的AOP需要借助aspectj来实现,可以通过XML,也可以通过注解来完成。

比如,采用XML方式的话,需要指明用A类的哪个方法对B类的哪些方法上进行增强,这里就涉及到execution表达式了;

比如,采用注解方式的话,就更加简单了,先在XML中开启AOP(<aop:aspectj-autoproxy />),然后在增强方法上直接使用类似@Before(value="execution(具体的表达式)")即可;

其实,在实际开发中,我们对于AOP最常用的就是事务了。

Spring的事务管理

Spring的声明式事务管理,用的最多的就是基于注解的方式。首先我们得配置一个事务管理器,而事务管理器需要我们注入DataSource(DBCP,c3p0等连接池),这一点好理解,因为是DB的事务。要知道,Spring对不同的DAO层框架(Spring JDBC/MyBatis/Hibernate...)提供了不同的事务实现类。

我们可以看个例子:

Spring注解事务配置

对于多个数据源,当然,我们需要定义多个事务管理器,同时也得开启事务注解。多个事务管理器,可以通过qualifier属性进行区分。

配置完毕后,直接在service层的类或者方法上,使用

@Transactional(value = "gcs", rollbackFor = Exception.class)


Spring与web整合的原理

从操作上来讲,就是在web.xml中去配置一个监听器,然后指定Spring的配置文件即可。

每一个WEB项目,都存在一个ServletContext对象,而我们配置的监听器就是对它进行监听,监听器会加载Spring的配置文件,把创建的对象放到ServletContext域(也就是setAttribute方法),获取对象的时候直接getAttribute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50评论 18 139
  • 前言 如果说有什么框架是Java程序员必然会学习、使用到的,那么Spring肯定是其中之一。本篇博客,将根据博主在...
    张丰哲阅读 5,835评论 19 118
  • 什么是Spring Spring是一个开源的Java EE开发框架。Spring框架的核心功能可以应用在任何Jav...
    jemmm阅读 16,352评论 1 133
  • 今天学校新生报到,又一批火力全开的小鲜肉要开启他们梦想中的美好校园生活了。然而,这一刻,孤独的宿舍一角,只有我一人...
    喂喂熙熙阅读 201评论 0 0
  • 1.WHAT 你有没有见过这样的人,既能和这一方人打成一片,又能和另一方人聊的甚欢。惊叹于他们出色的控场能力,而且...
    我要的只是成长阅读 18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