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下次遇见,好想抱住你

饭桌上,爸爸突然来了一句:“今天我去一户人家干活,他爸爸还问你有没有男朋友。”说完喝了一口酒看了我一眼。

“你现在一个人住?”

“是啊。”

“我能不能来与你住,我来杭州了。”

当时想着有一个朋友来陪我住也不错,于是想都没想就回复到:

“好啊!”

就这样,第二天她就搬了进来。与她的上次见面似乎是在3年前,匆匆聊了几句之后就再也没有过联系,关于她的消息一直是从别人口中得知,只知道她工作不错,也就没有多大关注。如今似乎是老同学见面,本以为两个人会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去回忆,两个人的生活会非常舒适。可惜,有时候忘了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与经历都是不一样的,慢慢的双方的三观都会在社会中慢慢被篡改,而三观却是在人际交往中决定是否深交的一项重要指标。

了解我的人都会知道,我这人比较散漫,喜欢随心去做事,喜欢结交一些性格大方的朋友。在她来我家第一天,似乎就表现出了对我房子的不满意:你这个格局设计的不对,有点小,不像我另一个朋友那里比你这里大,你这里还贵她那可以放下两张床......当时我心里情绪就上来了,但是想想也许人家是无心的,就点头应和了一句。

而接下来的日子中,这样的情况时常发生,当我下完班累的在电脑前看点综艺节目轻松的时候,对方又甩过来一串话:都是假的,你怎么这么喜欢看这种,这个男人肯定是看上了老女人的钱才和她结婚,你是不是玛丽苏啊?当时还不错的心情立马被这些话给击溃,我回击到:“你能不能想的美好一点,再说,我看综艺节目只是为了寻求乐趣,并不在乎它真假。”被我怼了以后,她就自顾自的无视了我。

再比如,我说我姐要去看演唱会了,好羡慕,对方凉凉的来了一句:“你姐结婚了吧?结婚了还要出去玩吗?”,同时又开始说起了自己的薪水,我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怎么会说起这个:“现在我的工资好低,8K到12K,我只拿8K,你应该比我多吧,我争取明年多拿点。”到了这里如果我再觉得她是无心的,那简直我就是眼瞎的了。对方的三观与自己完全的不契合,不是对方情商低,而是她一直以来的说话方式而已,她想要的是一种存在感,一种肯定,但是如果这种肯定是建立在炫耀的基础上,那么我反而觉得会很low。

最让我无法忍受的是,前几天晚上她到了11点一直还未回,也没有任何消息通知我。如果你住在别人家里晚归,最起码的尊重是会告诉她几点回,不用担心。也许是独来独往的惯了,她似乎一直没有觉察到给我来一个信息,到了最后我发了消息给她:

“今天回来吗?”

“回的,公司加班。”

“哦”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教育过我,当你出门在外的时候,一定要尊重别人,不要让别人担心。而她这样做的做法,有两点原因,要么就是没把我当成朋友,要么就是性格问题。而这样子的人往往很少有朋友,因为他们不会喜欢一个不把自己放在心里的人,就算是朋友,也分哪类朋友。我另一个同学说:“要是人家跟你关系好,早就与你联系了,怎么会三年不跟你聊天,没钱了才来找你合租?你傻不傻?”

我不傻,只是不喜欢用最坏的角度去想别人。我喜欢交朋友,可惜很多人只能成为泛泛之交,因为你们不具备成为深交朋友的资格。所谓的真正的朋友,不仅是三观一致,更是在任何事上都懂得尊重别人,不会说一些让对方皱眉的话,话不多说,说出也要照顾到对方的情绪,如此一来,才能成为朋友,因为懂你,所以知道尊重你,因为懂你,所以知道照顾你的情绪。

曾经的我也是一个口无遮拦的人,喜欢在所有人面前表现自己,也喜欢在别人做事的时候泼他们一阵冷水,觉得自己甚是特立独行,才气傲人。但是时间过去了,慢慢的才发现,当初的朋友渐行渐远,他们走出了我的世界,太多次的失望,换来的友谊的断裂。反省过很多次,也改口无遮拦的毛病,不再高高在上去睥睨朋友,而是友好的相处,即使自己过得比他们好,或者比他们差,也不会过多的去计较一些。如今我的身边有了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朋友,那种缺钱立马给你拿,有事立马给你办的朋友。你对他们如何,他们就对你如何,你要友谊,那么请在你心里真正把他们 放进去,你们是平等的,并没有谁比谁更高贵。

以前我也有过一个室友,刚开始的时候她非常热情,待人接物很妥帖,我以为我真幸运遇到了这样子的朋友。但好景不长,对方开始了强势的进攻。比如我买个发箍,她就说:“要买就买好一点的,去珠宝店看看啊。”或者她会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在群里当众指责我而忘了前段时间大晚上陪她去医院又陪她做手术的人是我,又再者所有的吃的用的基本能都是我掏钱,然后她再来一句:“今天做的不错啊。”而最可笑的是,说我发箍不行第二天就自己去买了类似的,比我的还便宜了。当众指责我,然后她失去了我这样的朋友,而我终于落得了她在朋友圈给我的三个字:“圣母婊”。

其实说到底我与他们的三观都不合,而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8个字更是很好的表现出了我们的朋友圈。你是什么样的人,就能遇到什么样的人,这不单单只是在说感情,也指友情。希望你遇到的人都是与你有缘的人,他们懂得你的所有思想,可以与你一起逗比过余生,也可以与你畅聊现在未来,不是你的圈子的人,尽早就赶走吧。我的朋友圈很贵,对于你们这样的人,太浪费。

摇了摇有些许沉淀的椰奶,我笑了笑:“应该是我同学吧,反正他们都住在那一块,他姓什么?”

“好像是牧,在上海工作。”

停住了手上的动作,我看着爸爸,急切地问道:“你见过他?”

“是啊,他爸爸还到过我们家。”

“他是不是要结婚了?”

“怎么了?这么激动,这个倒不是很清楚,好像没有对象,我也没问。”

打探不到别的消息,我也失去了吃饭的胃口。呆呆的看着满桌的珍馐,楞在那里。

是他,我知道。

其实人很奇怪,有时候非要去等一个不可能的希望,即使数次告诉自己想要放弃,即使删除了所有的联系方式,一听到关于他的任何一个字眼,就溃不成军。老狗很久以前就说过,犯贱的女孩是得不到幸福的,看了我一路走来一片空白的感情,自嘲一声:我果然犯贱。

认识他的时候,是初中。初中啊,多么遥远的回忆,可无论时光怎么摧残,他依旧是我久远记忆里最鲜艳的一笔,之后就惨白无色。

也许你们会觉得初中啊,你懂什么呢?不过是一群少年的怀春梦吧。可一点点的喜欢,经过了十多年的发酵,酝酿出了一杯苦酒,而我,必须亲自尝这杯酒。

十多年前,电视还是黑白的,来回的路上,都是自行车,通讯还没有那么发达。也就是那样的一个年代,相遇了,分开了,就不再见了。

我曾说过,我相信一见钟情,即使那个人并不那么帅气。直到现在我也相信这个词,只是心却再也没有动过,在见到他之后。

第一次见他,就是一次沦陷,我明白那种宿命的感觉。果然,我和他逐渐熟悉,他越来越喜欢与我开玩笑,我越来越黏着他,只要看到他在教室里,我就拼命的拖延离开的时间。我喜欢那种感觉,喜欢和他单独一起的时光。那是谁都打不破的壁垒。

只是越是喜欢,越是自卑,自卑外形的不好看,在他说出:你喜欢我吗?之后,而我只能讪讪的回复:不喜欢。

也许有些回忆他已经忘记了,对我来说却仿佛在昨日。

他的身边从来不缺女生,我明白,那些都是学习好又长相可人的女生,我彻底地绝望了。

渐渐地我告诉自己,不能沉迷,我越发努力的学习,甚至一下课就做题,以为如此我就能忘了他,却只是在晚上下晚自习偶遇了他一下就心生欢喜。

我喜欢他啊,那么那么喜欢,喜欢到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喜欢他什么。

也许是因为他是第一个为我擦眼泪的男生,也许他是第一个夸我好看的男生,也许他是第一个为了丢掉蚱蜢安慰我的男生,他告诉我:不要怕,他在。也许他是第一个为我说话的男生......感情就是这样子突如其来,就是这样子浓烈而绝望。

我曾经告诉我最好的朋友:我肯定不喜欢他,因为我爱他。

是啊,爱啊,爱到自卑了。看过多少文章,爱若自卑就是不够爱,但是哪有那么绝对,因为深爱,所以自卑,更是绝望。因为小心翼翼,因为无所适从,因为爱。

初升高分开后,一别天涯。从此以后,我遇上的每一个人都像他,看到像他的背影,我都会冲到他面前,再失落而归,是啊,城市再小,没有缘分的人都是无法在一起的。比如,我和他。

时过经年,一转眼到了大学。我小心翼翼地得到了他的QQ,在得到的那刹那,听到朋友说:他有女朋友了。心里的难过,无法言语,四年啊,我等了他四年啊,等他找我,等我找他。在还未找到的时候,他已经属于别人了。

联系上之后,他经常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当年他喜欢我,只是联系不上我。听完之后的我在电话这头流泪了,他不知道。我问他: 你有女朋友了,你们好好的,我也有喜欢的人了。

他听完之后,竟然说:谁啊,要不要帮你追。甚至他竟然介绍他朋友给我。心死的我再也不想和他继续联系了,那次之后,他再也没有打过电话给我了。

其实我们彼此心里都明白,一些东西回不去了。我们都变了。

当我以为就这样将他忘记的时候,15年的夏天,他又告诉我,要和我在一起,下次见个面。当时我以为也许我真的可以得到一份感情,对等的那种。我告诉他:我喜欢你,喜欢了很久很久。我不知道他相不相信,但那都是真的。

所有人都为我开心,却只有一个人说了一句:他何德何能让你等了这么久。

那段时间,我迅速的瘦了10斤,就为了见到他的时候可以完美。但没有想到的是,他走了嘴,我走了心。

在那之后,他再也没有跟我主动联系,也没有提起见面的事,我心里难过,却又不敢开口。

对啊,本就是不对等的感情,怎么可能有真正的开始。

妈妈老是说我脾气很急,但是在感情这方面,我喜欢明确的宣告主权,不喜欢这么不温不火不管不问的感觉。我删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了他的消息。再也不用刻意从朋友口中打听他的消息。

直到现在从爸爸的话里再次听到他的消息。

在这期间,我也认识了一个人,高高瘦瘦,很温柔,和他很像,我以为我可以试着去喜欢他。可我忘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包容我的任性,很快,就没有了下文,那段时间我难过,我难过的是就连如此及像他的人都不喜欢我,他要怎么才能喜欢我呢?

现在是农历16年最后一天,却在此刻让我心绪起伏不定,曾经我写了好几万字,每一个字都是关于他的,却在当时我决定放弃的时候给删除了。

也许感情就是这样子,我想要到你的世界,你却关上了门,我关上了门,你却一直敲着,让我不得安宁。

如果当年,我没有逃避,没有自卑,是不是可以改写历史。你信缘分吗?我信了。就如同我与他之间的感情,一定要看到他安定了,我才能定下心来寻找。

朋友问我:如果他再来找你,你会和他在一起吗?

“当然。”

如果下次遇见,好想抱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