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的天性回归

让孩子的天性回归

在泰国一个小渔村里,有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女,妈妈以贩卖蔬菜维持家计。一次,小女孩在陪伴妈妈摆摊的时候,发现隔壁的豆芽摊生意很好,每天都卖得很多的豆芽,于是,她对豆芽产生了浓烈兴趣,她想自己种豆芽。面对女儿的要求,妈妈没有被小女孩异想天开的想法给震惊到,更没有因此否定打击,而是给以鼓励“我们可以试试”。

然而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尝试下,她们的第一次种豆芽经历,以失败告终!于是,她们开始学习知识“豆芽菜必须在阴凉的环境中生长……”,每天有人来买菜,母女俩就向路人询问请教,即使只接受过小学四年级教育的妈妈也努力识字读书。小女孩问妈妈:“会管用吗?”妈妈微笑道:“我们再试试”。然而,第二次,豆芽还是死在了幼苗期上!

面对前面一次次种豆接踵而至的失败,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的妈妈每一次都一副信心十足的样子,小女孩也依然没有放弃种豆芽。一次偶然的机会,小女孩看到来买菜的人,落下新买的的报纸,她无意中看到报纸上介绍如何种豆芽,小女孩赫然发现:“豆芽菜还需要早晚按时浇水。”于是,她们一个脑洞大开+一次旧物利用+一场动手实践的豆芽种植历程又开始了!她们在家周围收集被丢弃的塑料瓶,在瓶身戳了些小孔并装满水,再用绳子挨个捆绑在竹杠上,然后翻一下竹竿,把小孔那侧朝下,水就这样如雨点般滴了下来……“会有效果吗?”“我们可以试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的豆芽成功长出来了!

从此,她们家的豆芽生意也越来越红火。那个种豆芽、卖豆芽的小女孩,她叫Netnapa Saelee。当年那个卖豆芽的小女孩,现在已经完成学业拿到了Sarnrak project奖学金,目前在瑞典进行科研工作。

扬明是我们三才公学初二年级的学生,清秀面容,浓眉大眼,他是个泰国的小明星,拍过泰国有名的高露洁广告,也拍过很多戏。记得培训西部学术之古诗词朗诵比赛时,我找过扬明,一开始他来跟我学朗诵了几天,后因其他原因,没有能继续参加培训。

在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扬明很随和,好学,没有什么明星架子,每天来培训,必给我一个拥抱,接着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然后假装深情地都对我说:“老师,我爱你,你很漂亮!”我知道,扬明每次都爱逗我,他还特别喜欢跳舞,只要有音乐,在哪里都可以和同学或老师,跳起舞来。每天看着扬明,我很享受他那种活泼开朗、充满童真的快乐气息,跟着他,我仿佛也回到了纯真的学生时代。

从扬明身上,我似乎看到了泰国学生的家长,在他们的家庭教育里,似乎没有刻意地去要求他们的孩子,也没有因为孩子是明星,就摆出一副众人围观或跟随的阵势。相反,很多家长们会特别尊重孩子们各种选择,学校的各种才艺选修课,学生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

小云是初一年级的台湾籍女生,学习优秀,能歌善舞,学校的每一次活动她都想表现自己。但很多时候,你得去求着她,哄着她,想尽一切办法让她配合你。在这次西部学术朗诵比赛中,她自己又想表现,但又不培训,每次去找她,肯定找一推理由来搪塞你,我都被她气哭过两次。有一次,听她妈妈说,下学期她们要可能转到另一所国际学校去读。小云的妈妈是贵州人,她很能干,家里生意做得风声水起,从她妈妈的语气中可以听出,她的孩子很优秀,必须要送到到更好的学校去。除此之外,每周周末都还必须去学各种兴趣班。

其实,孩子就像一棵幼苗,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有他们成长的规律。然而,中国有很多的家长都像小云的妈妈一样,喜欢包办孩子的一切,喜欢给孩子设计规划似乎很美好的蓝图,而忽视了孩子自然成长的养成教育。

多年后,Netnapa Saelee回忆说:“妈妈说的‘我们来试试’就像神奇的肥料,养育着我的好奇心,帮我的‘知识之树’枝繁叶茂。”试想,如果当时Netnapa Saelee的母亲,像很多中国的家长那样,只会逼着孩子死读书,对于孩子提出童真好奇的想法,她只有打压否定,那么,小女孩Netnapa Saelee也不会出人头地了。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启蒙就像一颗颗小小的种子,沐浴阳光、接受雨露,成长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也会遭遇到狂风暴雨的打击,但只要心底的希望不凋零,“再来试一试吧!”,这颗小小的种子终会生根发芽。

家庭教育,不是想方设法去消费孩子的童真,不是让孩子聚焦在各种镁光灯下,不是为孩子规划好人生版图,而是尊重孩子天性的发展,让童真回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