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详解1:django之项目结构及项目目录详解

封面.jpg

1. 环境

系统:Mac OS
IDE:PyCharm
环境:mac上如何安装python,如何同时安装python2、python3两个版本,如何安装PyCharm,在Python下如何配置django等,这些属于常见问题,网上已经有很多的说明,在此就不赘述。

2.创建Web项目

1.检查机器上的django是否安装成功

启动终端,在终端中输入django-admin,如果安装成功,则会显示django-admin下的命令行,如下图,没有显示则报错,请检查环境;


1.png
2.用命令创建django项目

在电脑上创建一个文件夹,用作python专用的工作空间,比如我电脑上python的工作空间为python-works,然后在终端中cd到该文件夹下,输入以下命令:

django-admin startproject testblog

回车即可创建一个名称为testblog的项目。打开对应的文件夹,即可看到文件如下:


2.png

用PyCharm打开该项目,即可看到对应的项目结构:


3.png

3.各文件的功能

manage.py:

manage.py文件位于整个项目的最外层,是该项目的项目管理器,它提供了很多的命令用来管理该项目,在终端中可以查看它提供的所有命令,cd到该项目的目录下,输入以下命令:

python3 manage
4.png

这些命令用来管理项目,至于每个命令的含义,可以查看django的官方文档,比如runserver使用的比较多,用来启动项目:

python3 manage.py runserver
5.png

此时testblog项目已经启动,用浏览器访问http://127.0.0.1:8000/,即可看到如下界面:


6.png

你肯定会疑问,为何你的命令使用的都是python3而不是python?

因为Mac自带了Python2.7,我后来又安装了Python3.6,所以我的电脑中存在两套Python环境,使用python3命令即是在Python3.6环境下运行该命令。

testblog:

该文件夹是项目自动生成的,相当于项目容器,其所包含的文件为一个独立的模块,在一个项目中可以增加多个模块。

wsgi.py:

全称是 webserver getway interface,即Web服务器的网关接口,看到这个名字是不是瞬间明白了它的作用呢?嘿嘿。是python应用与Web服务器交互的接口,一般不需要做任何修改。

urls.py:

django下所有的页面都需要在该urls文件中配置一下,否则在访问的时候会找不到该文件。


7.png

比如,项目中默认添加了admin页面,我们就可以访问127.0.0.1:8000/admin。

init.py:

空文件,其作用是声明testblog为一个独立的模块

settings.py:

配置文件,各种路径、国际化、debug、模版等均在此文件中配置。其内容如下代码,代码中有详细的注释说明:

import os

#项目文件所在的根目录
BASE_DIR = os.path.dirname(os.path.dirname(os.path.abspath(__file__)))

#自动生成的加密密钥,生产环境下使用,加密后用户在以开发者模式看前端界面时看到的均是加密后的信息
SECRET_KEY = '8*smgq0^^3a@43!f!_nhd_&3q64$c^-1ex#tlwb6k#7x(sil=o'

#Debug模式,上线时必须要关闭,为True时,网页端的一个log或者错误会在界面上提示,方便开发者查找错误原因。如果设置为False,则为生产环境,此时下面的ALLOWED_HOSTS必须要配置,否则运行时命令行会报错,比如配置为127.0.0.1,就可以访问。
DEBUG = True

ALLOWED_HOSTS = []

#系统默认安装好的应用,如果后面自己创建了应用需要在该数组中增加应用
INSTALLED_APPS = [
    'django.contrib.admin',
    'django.contrib.auth',
    'django.contrib.contenttypes',
    'django.contrib.sessions',
    'django.contrib.messages',
    'django.contrib.staticfiles',
]


#django提供的工具集
MIDDLEWARE = [
    'django.middleware.security.SecurityMiddleware',
    'django.contrib.sessions.middleware.SessionMiddleware',
    'django.middleware.common.CommonMiddleware',
    'django.middleware.csrf.CsrfViewMiddleware',
    'django.contrib.auth.middleware.AuthenticationMiddleware',
    'django.contrib.messages.middleware.MessageMiddleware',
    'django.middleware.clickjacking.XFrameOptionsMiddleware',
]

#url配置文件,指向的是项目文件下的urls
ROOT_URLCONF = 'testblog.urls'

#模版的配置文件
TEMPLATES = [
    {
        'BACKEND': 'django.template.backends.django.DjangoTemplates',
        'DIRS': [],
        'APP_DIRS': True,
        'OPTIONS': {
            'context_processors': [
                'django.template.context_processors.debug',
                'django.template.context_processors.request',
                'django.contrib.auth.context_processors.auth',
                'django.contrib.messages.context_processors.messages',
            ],
        },
    },
]

WSGI_APPLICATION = 'testblog.wsgi.application'

https://docs.djangoproject.com/en/1.11/ref/settings/#databases

#数据库,系统默认使用的sqlite3,如果需要使用如mysql的话需要修改此处的信息
DATABASES = {
    'default': {
        'ENGINE': 'django.db.backends.sqlite3',
        'NAME': os.path.join(BASE_DIR, 'db.sqlite3'),
    }
}



#密码认证配置项
AUTH_PASSWORD_VALIDATORS = [
    {
        'NAME': 'django.contrib.auth.password_validation.UserAttributeSimilarityValidator',
    },
    {
        'NAME': 'django.contrib.auth.password_validation.MinimumLengthValidator',
    },
    {
        'NAME': 'django.contrib.auth.password_validation.CommonPasswordValidator',
    },
    {
        'NAME': 'django.contrib.auth.password_validation.NumericPasswordValidator',
    },
]


#国际化配置,包括语言、时区等
LANGUAGE_CODE = 'en-us'

TIME_ZONE = 'UTC'

USE_I18N = True

USE_L10N = True

USE_TZ = True


#静态文件,CSS、JS、图片所放置的地方
STATIC_URL = '/static/'

3. 小结

这个是django创建项目的基本操作,以及django项目的结构和各文件的功能,和其他所有语言一样,都有一套规范,项目创建,系统会自动生成一系列文件,每个文件都有其固定的作用,在进一步操作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在对应的位置修改对应的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