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说九道之月|千江有水千江月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然而,人并没有来,湖水荡漾,月荡秋千般的摇晃,一条狗的身影压在月上,毛发丝绸临风一般起伏不定。这是孤独失落的月。

飞泉数点雨非雨,空翠几里山又山。月透过朦胧的柳梢,挂起两个傻子的暧昧,此时的月下,恰适合如此淡淡的朦胧。这是情人的月。

披卷有余闲,留客坐残良夜月。这是朋友的月。

溪畔轻风,沙汀印月。独往闲行,尝喜见渔家笑傲。松花酿酒,春水煎茶,甘心藏拙,不复问人世兴衰。这是隐者的月。

手扶长松,仰视白云,黑云渐起,月下挟酒仗剑行。这是下侠客的月。

狂风起,明月隐,大浪翻天起,阴风浸人,惨呼阵阵。这是强盗的月。

青山当户,夕阳离落,明月帘栊,小轩窗,正梳妆,两重心字罗衣低念殇,这是思妇的月。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月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勾引起如此多的情思?月何物哉?害得我每个月都被一个叫“月经”的玩意儿摆放,它每个月圆一次,这玩意儿每个月来一次。也许我们都不知道,月经这名称,并不是因为每个月来一次,而是跟月亮有关系。月缺月圆,潮起潮落,“涛之起也,随月升衰”,潮汐即为信,于是月经也被叫做信水。王充一个老男人,竟然也懂得这些!?

谁说英雄无情,那是英雄并非月上之时谈情。假如月色清明,映着那朱颜云鬓,就算他是西楚霸王,照样忍受不住。若说英雄真无情,或者望月竟无情,那英雄必定是个瞌睡虫,一到晚上便睡着了,留下一堆酥软倚栏长叹。给了书生无数机会,穿过月牙门,跳进月纱窗,一夜风流,半晌软语,月凉梦破鸡声白,枫霁烟醒鸟语红。期待下一个越弄花影。

月下之人,是真闲得发慌,才搞出那么多事来。月上之人,是真闲得优雅,躲在孤寂里,靠着桂树。呵,现今正是桂花飘香时。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张继在船上,船头有月,船尾有月,天上有月,心中无月,是不眠的愁绪。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上古有月,秦汉有月,唐宋也有月,漫沙荒草,月下隐着的,是白骨和野心。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凡是牵扯功名,不管月亮能不能给你作证,一路上的凄凉结局,月却全看见了。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玉人未必是来吹箫的,如果是我,或许会看穿他要吹箫的背后,把他一脚踢到桥下水中月里去。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李白的愁心,真的不敢恭维,所以,月亮从来没理会过他的愁心。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杜牧喝的不是酒,嫖娼的证据就是他的诗。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李贺带的是吴钩,看什么都像钩。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这个可怜的月夜,必定有个姑娘在他身旁。

黄昏庭院柳啼鸦,记得那人,和月折梨花。就不知道折下梨花,是不是开启了野战模式。

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纳兰性德啊,怜的从来不是月,是自己的姑娘。然而姑娘不值得欣慰,因为多个姑娘,同一个月。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就不知道陶渊明爷爷,累不累?工作时间严重超负荷。不过,他应该在田地里看云睡觉了,根本没干活。何况,这种日子也不会太多,因为不可能夜夜有月。嗯,陶渊明爷爷的工作模式是,天晴有月便去田地,下雨阴天都躲在屋里依南窗以自傲。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可惜,不一会儿,天便亮了,开始晨睡,所谓思念,就是晚上睡不着。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不需要回首,回了也瞧不见了。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天再远再大,月还是在水中,逃也逃不掉。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李白没有一天不想上天,不是想着摘星星,就是想着抱月亮。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我也不知道落在了谁家!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你看,只要月亮不出来,就要杀人,我不知道月亮到底救了多少人。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月亮有事干,你在干嘛?

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白居易还认识荞麦,就不错了。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苏东坡从来晚上没有好好睡过觉。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嗯,我知道了,你等着我来。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白天的日子可不好过!

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哎哎哎,咳咳咳!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没错,那一页,他走了!

归来饭饱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吃货的月亮,没有圆缺,因为他吃饱了就睡着了。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白居易好像从来都不愁,他的月都很暧昧轻松。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苏轼是知道愁的!所以,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有一天,李白明白了,没有航天科技的年代,想上月亮没那么容易,只好把月带在身上。

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你说它不过来能怎的?

人呢,其实很少望向天上的月,水跟月从来不分开,所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水中月,才是人情思翻滚不停的目标,加上水边的柳枝花影,月才有迷离的情调。而,那些虚幻缥缈的情调,再加一点酒调匀。月,便已经不是天上的那个月了。而恰如镜中花,少女心头的彷徨,诗人脚下的纠缠,恋人唇边的温热,共着同一个皎洁,透过微云树影,筛下一地的扯不清道不明。

三山五岳,长江黄河,同在一个月下。你,我,他,同为一个月叫嚣、孤寂、慨叹、焦急。

月下三秦,轮廓江南。同一个月下,同样滋生所有,浪漫、情思、等待、相逢、守望,还有奸情。

半坞白云耕不尽,一潭明月钓无痕。禅璄里,一个光头敲着月下门,口里轻念: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胡说九道之中秋特辑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