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写作》三句话

《极速写作》中有三句话,在做了一段时间的语言写作后,经过剑飞老师重新的解读,又有了新的认识。

第一句话,人的行为是随机的。

人的行为是随机的,这句话怎么理解呢?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有一天我们下班回家,在地铁上,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朋友打电话来问,今天晚上有没有空,我们聚一聚吧。这时候如果晚上你没有规划没有安排,你可能会说好的好的,本来还有五站地铁才要到家下车,这时候你重新规划了路线,提前下车,又重新换了一趟地铁,去赴一场随机的约会。

这就是一个随机的行为,随机的行为可能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有时候我们打开手机微信,本来你要联系位同事,跟他沟通上一次工作上碰到的一个问题。这时候你突然发现你的闺蜜群里面有人艾特你,问你这两天跟新男朋友相处的怎么样?正好你们昨天晚上还吵了一架,你的注意力马上被转移,开始跟闺蜜你一句我一句聊开了。完全忘记了打开微信,是要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通常自律的人,他的随机性是非常小的。只有一个人,他每天都有自己的日程安排,早晨五点钟起床,晚上回家以后要看一个小时的书。那么很多时候他会提前规划好和朋友见面的时间,她的社交活动一定是比较节制的。因为只有做到自律,才能减少随机性。才能确保完成自己计划中的安排。

同样的,当我们阅读的时候,我们挑书也要减少随机性。不能看到一本书觉得好玩有趣,或者被封皮吸引了就拿出来看。

阅读是为了解决问题,我们看书一定是为了解决我们生活中工作上遇到的一些问题,然后找到解决方案,并且应用到生活和工作中,但是我们碰到的问题并不是看一本书就能解决的,可能一个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如果我们想要彻底的了解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看不同作者的书,这样我们才能全面的了解一个问题,并且相对全面的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

第二句话,自由才能创造。

自由才能创造,自由,包括时间上的自由,环境上的自由,心态上的自由。

极速写作中要求一小时完成1万字,1万字需要在一小时集中完成,因为集中完成要比分散完成时间成本更低。

如何能够确保一小时一定能够完成1万字,就是需要确保这一小时你是完全自由的,这一小时不会被别人打断,或者被其他事情打断,或者不会被自己的情绪所打断。

因为语言写作是通过手机完成的,所以在这完整的一个小时,如果会有电话进来,或者有同事来找你讨论工作上的事情,或者你的孩子会不停的来问你问题,就说明这一个小时你是不自由的。

我们要创造自己的一个小时自由的时间,就需要很好的规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确保有一个完整的一个小时时间,没有其他人的打扰,没有工作电话进来。这就需要很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只有把我们的时间管理好,把我们的生活工作安排好,才能找到这完整的不被打扰的一小时时间,自由的一小时时间。

关于环境上的自由,是代表在语音写作中所要营造的这个环境,是可以让我们集中注意力专注在语音写作上,并且能够快速的把自己脑海里的所思所想,通过语言写作呈现出来。如果环境不自由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呢?一方面可能会出现周围的环境太嘈杂,你没有办法安静的进行语音输入。还有一种情况是你拿着手机,如果你只能在室外进行语音写作,然后外面天特别冷的情况下,你是没有办法持续一个小时的。

同样的环境是可以创造的,我们可以去找一个能让自己稳定发挥的环境,比如在可以考虑的范围内出门几分钟的路程,是不是有一家咖啡馆或者一家饮料店或者一家五星级酒店或者是一家肯德基,在那里你可以找到一个角落,可以进行一个小时的语音写作呢。如果有这样合适的环境,你就可以考虑。甚至你会发现你会找到一个你特别舒服的状态,在那样的环境中进行创造,而且不同场景不同环境的变化也能激发你更多的灵感去语音写作。

心态的自由是代表我们的心,我们的思想是自由流动的。只要我们愿意去做,愿意语音写作。我们是有能力去实现一个小时完成1万字的。很多时候我们做不到并不是我们能力不够,而是我们心态还不够自由。我们往往给自己太多的限制,我们往往会否认自己,我们往往会看低自己。更多的时候是因为我们负面情绪的影响导致我们的状态,我们的心态不够自由。

所以做任何事情一定是稳定情绪在先,然后才去达成目标。在稳定的情绪下完成的目标才会更有效率。

如何稳定情绪,同样我们可以用语音写作来完成以写作,其实是个工具,如果我们把它真正运用起来的话,它在很多方面都可以给我们创造价值,比如在情绪不稳定的状态下,其实你就可以把自己的情绪通过语音写作释放出来,等到你完成了语音写作,你也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在哪里,甚至你都找到了问题的解决方案,这时候你的情绪也稳定了,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第三句话,实践证明存在。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错觉,有时候你会发现别人会哪样东西,然后你觉得我好像也懂。你的内心就认为自己已经会了。我们往往会高估自己,往往会把自己粉饰的特别好。但是真正在实现过程中,你会发现你并不一定能够做到。

一小时1万个字,其实你已经做到了,然后你以为你能够稳定的做到就不成问题,但实际上我们只看数据,每次完成1万个字,你需要在一张表格里记录下来,当你真正能够持续30天或者100天甚至365天,你每天都有一个小时1万个字的输入。当这些数字一个个呈现在你面前的时候,才证明你真正做到了。

语音写作是动词,不是一个名词,《极速写作》中的三句话,人的行为是随机的,自由才能创作,实践证明存在,这三句话只有真正去做了,只有持续的稳定的语音写作了一段时间,才能够不断的领会这三句话真正的含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听播客请点击这里: 简书播客#我能将时间翻倍,你能吗? 文:阿YAO 查看原文请点击这里:我能将时间翻倍,你能吗...
    阿YAO阅读 469评论 32 21
  • 小时候家里穷没有多余的钱买零食吃,所以特别期盼逢年过节。 这个时候不仅家里人会舍得买好吃的待客,亲戚朋友也会送来好...
    遇见子美一一阅读 604评论 4 20
  • Dribbble 业界顶级设计师及作品看看喜欢啥风格,看着列表去fo 最值得关注的优秀设计师同上 50位值得学习的...
    Feisty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