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骨相

0.

火烛扭曲了下,将湿黏的空气烧出噼啪的炸响。微弱的光芒勉强照出墙角被染成苍冷铁锈色的青苔。

大理石地面的低洼处聚着氧化后的血水与污水的混合物,可垂在低洼边缘的嵌着金丝的圣洁白袍缘,依旧是纤尘不染的不可侵犯的神圣。

丹尼尔垂眸看着面前囚笼里的特洛伊,事到如今,她依旧带着初遇时的意气风发,一头茶红色的发成了这地牢里唯一带着生气的色彩。

“哟,主教大人。”特洛伊抬了抬眼,本该深邃的眼眸因伤病聚起了灰白的薄雾,不见原本的神彩,“您又准备了什么冠冕堂皇的演讲打算让我开眼?”

“神明是仁慈的。”丹尼尔的声音是一如既往的醇厚:“如果你真心忏悔,神明会宽恕你。”

特洛伊耸了下肩,锁在手腕上的铁发出一声闷响:“如果我还信仰他们的话,我会忏悔的。”

丹尼尔嘴角挑起的弧度是带着嘲笑的悲悯,金色的眼底如柔软却坚固的琥珀,封存着鲜亮的生命:“我喜欢勇敢的孩子,可特洛伊,不合时宜的勇敢就成了愚昧。”

“是吗?”特洛伊尾音上扬,轻蔑的回击道:“可你们害怕了,不是吗。”

丹尼尔陷入了难得的沉默,他注视着特洛伊,如童话中卖火柴的小女孩注视着她掌心中的火苗。很快雄浑的教堂钟声破开层层砖墙,宣告黎明的降临。甲胄摩擦声如期而至,足音形成的波涛轻易袭卷了地牢的每一个角落。

审判已至。

“再见了,我的知更鸟。”丹尼尔吐出一口气,喃喃道。

特洛伊的身子颤抖了下,但很快被涌入的军士拉扯起身,压出地牢。而丹尼尔站在原地,微笑着笑一如既往的悲悯,如同降世之神,被信徒团团围绕。

如此冠冕堂皇,如此圣洁端正的皮囊!

特洛伊踉跄了一下,很快如牲畜一般拉起,继续被推搡着前行,走向远处喧闹的广场。

可惜骨相,腐朽出无法想象的绝望。

恰有天光破开云翳,空中满是桐油香气。

1.

丹尼尔遇到过很多人,但从来没有一个像特洛伊这样,不留余力的抹黑自己。

“我不觉得我需要忏悔什么。”特洛伊的华服裙摆拖曳出优雅的圆弧,可她并没有像她的裙子一样优雅温润,“需要忏悔的是他们。”

丹尼尔笑了笑,微微抬手,示意她继续往下说。

“他们。”特洛伊咬了咬唇,过度的愤怒将她的理智烧的所剩无几,激愤让她语不成句。特洛伊不得不停下来,深吸一口气,“他们把无辜的少女拖上了床。他们有愧于,有愧于主教之名!”

“是的。”丹尼尔反手下压,示意她深呼吸保持冷静。他微垂的眼角有无奈的悲悯,带着陷入地狱的天使的哀伤。丹尼尔的语气柔柔的,如驱散阴霾的春风:“主教们的确行为不端——但是尊贵的特洛伊小姐,您的行为或许可以委婉一些,不要因他们影响您的声誉,影响您家族的荣光。”

“声誉,荣光。”特洛伊冷哼了一声,讥讽道:“好吧好吧,丹尼尔修士,我向您忏悔我的所为,我不该命人把主教赤身裸体从无辜少女身边带离后丢入池里,应该给他们穿上尊贵主教白袍的机会。”

“我知道您的不满,特洛伊小姐。”丹尼尔的指尖轻轻触了下特洛伊的额头,他投下的影子轻易将特洛伊裹了起来,像末日时神明降下的庇护一般。丹尼尔的声音难得染上一些愁绪:“主教们的失责是事实。但您要知晓,仁慈宽厚的神明是公平公正的。败坏神明之人终会被神厌弃,接受神罚。”

特洛伊仰视着丹尼尔,指尖轻轻敲打着座椅的扶手,漆黑的眼瞳审视着鎏金的。两人同时陷入沉默。

“我希望您是虔诚侍奉神明的人,丹尼尔修士。”特洛伊的目光慢悠悠从他的白发移到他出色的五官上,最后定格在他漆黑的修士袍上,“不得不说,白色的袍子更为适合您。”

“哪里,我只是在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丹尼尔微微欠身,“特洛伊小姐言重了。”

“那还请丹尼尔修士,千万不要辜负我的期望啊。”特洛伊起身,茶红的发被华丽的饰品束起,如一团被精心修饰的火苗——意气风发,生机勃勃。

带着惊世脱俗的热情。

2.

有特洛伊的家族的帮助,丹尼尔轻而易举的登上了主教的位置,很快得到了大主教的青睐,成为了众所周知的大主教继任者。

谁的皮囊会比丹尼尔的更优秀呢?白发金眸配上俊秀的五官,和教堂壁画上的天使别无二致。他的笑容满是悲悯,微垂的眸带着神使的矜傲与仁慈。

“你果然适合主教白袍。”没过多久,特洛伊又一次找上了丹尼尔,“您对神的虔诚超乎我的想象。”

“这是大主教的意思。”丹尼尔捻平自己衣袖上的褶皱,嘴角噙着游刃有余的笑:“您知道的,这是神的授意。”

“神的授意?!”特洛伊尖叫道,无法宣泄的愤怒染红了她的脸颊:“是神授意你们这样对待他的信徒的吗?!”

丹尼尔知道特洛伊指的是什么,他完美的辜负了特洛伊对他天真的期望。得到主教白袍的他,将更多的少女带上了大主教的床,领主的床,而他也得到了他想要的——权利、地位与名誉。

所有人对这个结果表示满意,除了特洛伊。

“很不幸,她们的灵魂被撒旦引诱。”丹尼尔叹了口气,目光清澈语气笃定,“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罪恶,解救迷途的灵魂。”

“真是冠冕堂皇到无可指责啊。”特洛伊眼中烧着火,那是落日时刻因不甘而染红的云霞,“我再问你一次,丹尼尔,你的所作所为,是否代表神的旨意。”

“是的。”丹尼尔回答道,神色悲悯。

“是不是神的旨意,就绝对正确,必须遵守。”特洛伊的双手紧握成拳。

“是的。”丹尼尔扇了扇眼睫,语气一如既往的温柔,“神明不会出错。”

“好极了,丹尼尔。”特洛伊咧开一个满是恶意的笑,一字一顿的说,“你马上就知道,神明的错误了。”

丹尼尔脸色难得阴郁了下来,金色的眸中出现了阳光下刀刃的冰冷反光:“你没有资格评论神明的所作所为。”

“我有。”特洛伊反唇相讥:“我有选择信仰的权利,因此我有评论的权利。走着瞧吧丹尼尔主教,我们走着瞧。”

3.

领主压榨农民,教会安抚农民,领主供奉教会。

完美的循环,完美的平衡。

领主和主教的默契配合,构筑了一个完美的谎言。愚昧的农民置身其中,源源不断的将金币献上。

所有人心照不宣,享受着不劳而获。

但这个循环被阻隔,平衡被打破,罪魁祸首就是特洛伊。

在一次施教中,在一群唯唯诺诺的民众中,在一群趾高气扬的贵族中。特洛伊站了出来,高声质问站在高台上的丹尼尔主教。

“神明是否是全知全能的。”特洛伊昂首挺胸,修长的脖颈如天鹅般美好。

“是的。”丹尼尔抬眼看向她,今天的特洛伊穿了艳红的长裙,衬着她茶红的发,整个人向一团火。

“那么,全知全能的神明——”特洛伊拉长语调,面上尽是嘲讽,“如何创造出一块他搬不动的石头呢?”

一片哗然。

丹尼尔垂在身侧的双手猛的握成拳,主教领主开始不安,农民蠢蠢欲动。丹尼尔直视特洛伊的双眼,两个人沉默着,自成世界,与外界的喧哗隔开。

丹尼尔知道特洛伊的手段,但他低估了特洛伊的勇气。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丹尼尔想着,垂在身侧的手握紧又松开,他的目光清澈而哀伤,无声质问着特洛伊。你也是受益者啊,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特洛伊身子颤了下,过多恶意目光的聚焦让她有些撑不住了。但她还是坚强的直起身子,如天鹅挺起修长的脖颈面对猎枪。

因为过分了。特洛伊无声的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你们逼的太过分了。

神明带来的本该是希望,而不是绝望。

特洛伊回想起她的女仆跪地哭诉,祈求自己的主人给她一个机会回去埋葬自己被主教玩弄到失去生命的妹妹;她想起自己出游时遇上绝望的新郎想要留下典礼刚成的新娘,但领主的士兵轻松掳走本该和他相依偎的爱人......

桩桩件件,触目惊心。被神明的意志掩盖,一切罪恶就被心照不宣的当作不存在。

教会白袍有多无瑕,内里骨相就有多黑暗。黑暗到特洛伊开始质疑,自己信仰的神明是否值得被信仰。

那就说出来吧,把那件遮掩骨相的皮囊撕碎,质问他们这样的信仰是否值得信仰。

特洛伊毫不畏惧的迎向丹尼尔的目光。

“特洛伊小姐,很不幸的告诉您。”丹尼尔垂着眸,声音依旧是带着悲悯的淳厚,“您的灵魂被魔鬼引诱,只有烈火才能彻底洗涤。”

“是吗?”特洛伊咯咯的笑了起来,茶红的发如坠地的茶花,带着殊死一搏的艳丽,“可惜了,我就是烈火本身。”

特洛伊被兵士带走后,丹尼尔轻松安抚下喧闹起来的民众,被打断的施教继续进行,之前的插曲好像从未出现一般。

“丹尼尔主教,您果然没有辜负神的教导。”施教结束后,大主教在丹尼尔面前停驻脚步,意味深长的说道。

“哪里,一切有赖您的指导。”丹尼尔微微欠身,掩下眸中晦涩的光。

他亲手把火焰烧毁。

他亲手杀死了知更鸟。

4.

不愿忏悔,拒绝信奉的罪恶灵魂,只有烈火才能洗涤。

丹尼尔站在教会的书阁顶层,这里视野开阔,能轻松看清远处广场上架起了十字架,被火焰吞噬的十字架。

愚蠢之极,又可爱之至的特洛伊,如火焰一般带着不合时宜热情的少女,终究由火焰送葬。

丹尼尔打开手中的神典,脑海却不由自主的回想起在阴冷潮湿的地牢中,与特洛伊最后的交谈。

“你后悔么?”丹尼尔记得自己这么问她。

“我后悔啊。”特洛伊的头发是火一般的明艳,“我后悔没有看到,你们被烧毁的那一天。”

丹尼尔知道特洛伊说的是真话,再如何光鲜的皮囊,也无法阻挡逐渐腐败散发恶臭的骨相。

事实总会被掀开,置于光天化日之下,接受更为公正的审判。

但至少,不是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