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品出来的美丽,周末一起喝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茶,飘进脑海的第一个画面,是志玲姐姐在电影《赤壁》中泡茶的场景,那般温柔娴淑,文静淡雅,感觉被她冲泡出来的茶,定是别有一番风味。仅这一眼,就会让我们对茶有了更多的向往!

中国茶历史源远流长。茶圣陆羽《茶经》中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据传神农氏在野外煮水时,刚好几片叶子飘进锅中,煮好的水,其色微黄,入口则生津止渴、提神醒脑。以神农尝百草的经验,判断它是一种药,茶因此被发现。

据科学测定,茶叶中含有10多种维生素、蛋白质,还有茶多酚、咖啡因等近300种成分,有着广泛的保健和药理作用。李时珍《本草纲目》云:“茶苦而寒,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医学工作者在探索很多百岁寿星长寿之谜时,发现他们中很多人对饮茶有着很深的感情。

唐代120岁高僧从谂,人称“赵州禅师”,在佛坛创“赵州门风”,其中便有“吃茶去”的禅法,以注释“平常心是道”。

清代百岁寿星李庆远,生前十分欣赏清代学者陆陇其的话:“只消清茶淡饭,便可延年益寿。”李庆远一生遵此妙诀,称“得此可长生,不必采灵药,炼金丹也。”

爱喝茶的朋友,可听说品茶是有时间讲究的?

早晨可喝绿茶。绿茶中富含高效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C,能清除体内的氧自由基,还能分泌一种对抗紧张压力的激素。同时,绿茶含有少量的咖啡因,能刺激中枢神经,提神醒脑。

午后喝菊花茶,可明目清肝。配合枸杞泡水饮用,对解除郁闷烦躁有帮助。

黄昏喝枸杞茶,茶里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钙和铁,具有补肝、补肾、明目的作用。

晚上喝红茶,因发酵茶咖啡因含量低,对睡眠影响小,还有助消化的功效。它温中驱寒,对胃寒、手脚发凉、体弱的人较有用。

在泡茶方面,与绿茶不同的是,高水温浸泡能促进红茶内黄酮类保健物质的有效溶出,不仅让滋味和香气更浓,还更好地发挥其保健功能。泡红茶最好用沸水,泡的时间也相对久些。一般来说,5分钟最佳。功夫红条茶可冲泡3次—4次,红碎茶可冲泡1次—2次。另外,晚上8点后尽量不再喝茶。

茶叶种类繁多,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功效,大家不妨试试。

罗汉果茶,可减肥。味甜而醇正,热量近乎等于零。既减肥,又是润肺佳品。

菊花茶,可抗辐射。由白菊花和上等乌龙茶焙制而成的菊花茶,对体内积存的有害化学物质有很强的抵抗和排除功效。

普洱茶,可铲除脂肪平小腹。普洱是消除多余脂肪的上选,其实中国茶多数都有促进脂肪代谢的功效。

艾蒿茶,有利尿解毒的功效,是消肿的好茶品。尤其是脸部浮肿,长期减肥没明显效果的人,不妨一试。

更神奇的是,茶叶中加适量物质,还有美容的功效,做法也简单。

​美肤茶:取绿茶适量,软骨素1克。先用沸水冲泡好绿茶,加入少许软骨素调匀。经常饮用能让皮肤滋润而富有弹性。

灵芝茶:灵芝草15克,绿茶少许。将灵芝草切成薄片,加绿茶用沸水冲泡后饮用。能补精益气、增强筋骨、白嫩肌肤。

葡萄茶:葡萄50克,白糖适量、绿茶5克,将绿茶、葡萄与白糖用沸水泡好饮用,有抗衰老和保持青春活力的作用。

当然,说了这么多喝茶的益处,也不可过度哦。民间就有不喝隔夜茶,不饮过浓茶,不空腹饮茶等说法。

有人说,喝茶是一种心情,品茶却是一种心境。喧嚣城市中的我们,品一杯香茗,翻一本喜欢的书,周末的时光也可如此恬淡悠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