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总忍不住看手机,孩子出事才后悔:3个方法教你高质量陪伴

暑假已经快一个月了,尽管我们不断看到各种暑期安全教育,但是仍然不断听到儿童发生意外事故的消息。在惋惜和心痛的同时,我们也不禁思考,为什么总是出现意外呢?固然,孩子淘气调皮是一方面原因,但是家长的疏忽大意,则是最主要的原因。

2019年4月8日,湖南一个爸爸送女儿上学途中刷手机,竟将四岁的女儿遗忘在车内一天致死。

2018年3月14日,广西乐业县的一个路口,一个母亲带着两个孩子过马路,自己只顾低头看手机。结果孩子被车子撞飞。

同年7月,一个福建的妈妈带着1周岁的女儿去游泳,结果拿手机给朋友发信息的一分多钟,孩子溺死。

4点原因

我们发现,在很多起安全事故中,本应该承担起照看孩子责任的家长,却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了手机上,将孩子置于危险的境地。在孩子出事之后,家长才捶胸顿足,后悔莫及。明明爱自己的孩子,却不用心陪伴看护,明明知道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却总是经不住手机或其他因素的诱惑。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发现有这样一些原因:

1.环境熟悉,放松警惕

如果带孩子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家长可能会比较紧张,可是,当我们处在一个比较熟悉的环境,比如说家里,常去的游乐场,商场,或者母婴店,我们可能就会放松警惕。然而,意外偏就往往出现在我们认定环境安全系数较高,精神放松的时候。

尤其是低龄儿童,正处于探索欲最强烈的阶段,此时儿童的大运动能力也在不断的发展,孩子们喜欢爬到高处,钻进桌底。同事和我说,她家儿子常常一转眼就不见了,再看到的时候,就已经爬到了5层台阶以上,逼得她买了安全围栏,将家里的楼梯围住。

2.抱有侥幸心理,时间感知错乱

我们在带孩子的时候,常常会有这样的想法:“我就离开一下下,马上就回来”。然而,就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孩子就发生了意外。就好像福建的那个妈妈,带孩子游泳,意外就发生在发短信的一分多钟时间里。

时间有客观时间,也有主观时间。尤其是当我们看手机,玩游戏时,时间明明过得飞快,我们却感觉只玩了一会儿。这就是主观时间短于客观时间。比如说门铃响了,有的妈妈把孩子放在床上,去开门,感觉时间就几秒钟,但是孩子却在开门询问签字的几分钟里,摔下了床。

可能之前短暂离开,孩子没有发生意外,有的家长就开始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这样做是没事的。然而,这却陷入了“赌徒误区”,发生意外的概率和次数没有关系。不是说之前没事,就一直没事。意外可能发生在每一次的疏忽大意。

3.陪伴孩子常态化,注意力游离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越来越具有自我意识,可能有的时候时时刻刻粘着妈妈,有的时候喜欢独自玩耍,不需要妈妈参与。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陪伴孩子时,如果孩子有自己的玩耍时间,大人难免会注意力涣散,想着更具有刺激性的事物,比如和同伴聊天,比如玩手机。

在很多书里都提到,人的注意力是一种有限资源,当我们把注意力放在手机,或者同伴身上的时候,孩子就处在了注意力盲区。那么当孩子遇到危险时,我们就无法及时反应,采取行动。

4.缺乏育儿知识,不懂高质量陪伴

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很多家长在陪孩子时,身在曹营心在汉。坐在孩子的旁边看手机,打电话,聊天。陪了几个小时,既不知道孩子和哪些小朋友相处友好,也不知道孩子哪些技能需要提升,更看不出孩子的进步与成长。

这样的陪伴,是低质量陪伴。父母缺乏育儿知识,也不懂得回应孩子的需求,就只是在旁边坐着,根本没有享受陪伴的幸福和快乐。

3点建议

那么,分析了以上的原因,我们又该如何忍住做无关陪伴的事,高质量陪伴孩子,确保孩子安全呢?

1.结伴出行,家庭分工

我的同事和我说了自己的一个经历,有一次她和爱人带着全家人去旅行,算上老人和孩子,一共8口人。结果在餐馆吃饭的时候,突然发现二宝不见了。爸爸以为妈妈带去洗手间,妈妈以为姥姥在照看孩子,姥姥以为爸爸在管。最后,一阵混乱和紧张中,在卫生间把小孩找到了。经过这件事,同事当即在下午的旅游车上安排了分工,爸爸负责导游,妈妈负责安排,姥姥负责大宝,外婆负责二宝,姥爷和外公负责行李。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只需要负责自己负责的事情就行了。之后,再也没有发生这样的意外情况。

如果在暑期,孩子和大人一道出行,一定要提前分工,责任到人,避免混乱。而负责带孩子的人,提前准备预案,排除环境中的危险因素,比如插座,热水瓶等等。

2.设想场景,未雨绸缪

张智霖在谈到和妻子袁咏仪维护婚姻的方法,他说自己常用的方法,就是想象妻子离开自己之后,自己多么痛苦。因为他无法接受这种痛苦,所以就一定要坚守底限,珍惜婚姻。这给我们的启发是,如果不想要伤疤,就要常常想一想疼痛。

我们之所以抱有侥幸心理,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认为意外离我们很远。我们很少去想,孩子如果出事带来的伤痛。所以,一个消除侥幸心理的好方法,就是设想意外发生后的场景。比如带孩子去商场玩,可以想象一下,万一孩子摔下楼梯,或者在家里,因为厨房用品没有收好,孩子被刀划伤。我想,只要有些许共情能力的人,都不敢想象那种血淋淋的场面,也无法接受孩子发生意外的惨状。

所以如果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感受,孩子万一发生意外的心碎感。那么,我想哪怕再劳累,也不敢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3.带着任务高质量陪伴

最后,我们做一个小游戏,请大家环顾自己的四周,看看有什么,然后5分钟后再回忆尽可能多的东西。如果我们换一个问题,请看看身边有什么大红色的东西,然后5分钟后再回忆一下,有哪些东西。我想,可能大多数人,记第二个问题的答案会更加清晰一点。为什么呢?因为是带着明确的任务去做的。

带孩子也是如此,为什么我们无法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因为我们没有明确陪伴孩子的目的,也没有细化陪伴孩子的过程与参与项目。如果我们用心陪伴孩子,我们会发现孩子成长过程中每一次进步。比如说孩子会上楼梯了,会下台阶了,说话从叠词变成了会说动词,甚至说短语了。

高质量陪伴的前提,是爱心和耐心,需要父母懂得一定的育儿知识,掌握相关的能力。主要的能力,有观察能力,共情能力,沟通能力,创造能力。

观察能力,能够帮助父母观察到孩子的言行举止,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共情能力,是指孩子在玩耍中遇到挫折了,家长要及时的回应孩子的情绪,和孩子沟通。父母和孩子的相处,有的时候不需要那么多玩具,平时的一些锅碗瓢盆,凳子刷子,都是很好的玩具。家长如果真的很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就会自发的带着孩子用常规的东西,创造出新玩法。

高质量陪伴最直接的标准,就是看你是否充分的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感到快乐和愉悦,并且发现了孩子的性格气质,优点缺点,进步与退步,和孩子一起成长进步。如果给自己设定一定的带娃任务,比如说,发现孩子的两个闪光点,发现孩子一种需要提升的能力。这样,我们就逼着自己,将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那么孩子的安全,自然也在我们的视线里。

孩子的安全,是成长的第一要务。没有安全健康,其他的都是白说。孩子在我们身边的时间,其实很短很短,我们能陪伴他们的时间,也很短很短。所以,希望我们都能够用心陪伴,不留遗憾。

我是一名省重点高中的老师,也是一岁萌娃的妈妈。专注于分享育儿干货,希望得到你的关注,也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1评论 2 13
  • 小满将欲满 归农日向晚 梅红桑绿后 万亩金波转
    竹桥香深阅读 286评论 0 0
  • 写生,重在生,要活淋淋的 写下,眼睛的风景,注入,心灵的魂魄 很多时候 是勇气 是自我挑战 是发现 是更多可能性的...
    天野丢阅读 883评论 9 11
  • 篆刻石料和工具 篆刻石材:四大国石 在中国,印章石历史很是久远,从古至今,印章石一直为文人术心灵和思绪的寓体,陆游...
    子誉阅读 427评论 0 0
  • 昨晚孩子晚自习回来,说对前面的女生涂一种刺鼻的草药膏,他感觉好了很多,也不那么反应强烈了。 我很开心,因为那个问题...
    蓝睛灵_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