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失业,我真的有努力。

从毕业挫折,迷茫,到情绪失衡,没有生活的希望。三个月的光景,走来,颇多感慨。
我想告诉你,和我一样的你:我们都是真的勇士,战胜过哭泣的自己!

01

早晨九点,我蜷缩在被子里,睡眼惺忪。昨晚上临睡前,突然起了兴致,便抱着手机写了文章,结果错过了入睡点直到三点才睡去。我抱紧被子,想多睡一会。

母亲走进她的房间,翻找衣物却乒乒乓乓,我想都没想就说:“妈,小点声,我昨晚失眠了三点才睡。”

“学习有这么努力就好了!玩手机玩得怪谁。”

我立马就清醒了,一股怒气就升上来了,“对,就怪我不努力,所以还没找到工作!”

母亲大呼:“努力就是要看结果!”边说边走出房间,砰地关上门,拒绝与我理论。

可是房间里的我却再也睡不着了。

对,我又拿起了手机想说点什么。想说说毕业来后的这三个月。

02

我是应届毕业生,不,在现在这个时候大概只能说往届了,毕竟校招上已明确要求只要2017届应届毕业生了,而我已经毕业了3个月。

而这3个月却是我觉得人生最难的一段日子。大概成长得太顺利,顺利到自己从未想过毕业会失业。

大学是省内的百年老校,双非,但在省内数一数二。在大学里的时光也算斑斓,当过部长,也发表过上百篇的新闻稿,成绩中上,奖项也拿了不少,在学弟学妹眼里也是大神一样的存在。

大三那年,我推掉所有的事情,专心考研。那段日子,是自己最坚定的时候,眼里都闪着梦想的光。从盛夏的艳阳到隆冬的大雪,日复一日,自己都坚持着,向梦想靠近。

秋招时,父亲也打电话催我去应聘,但我觉得太耗费时间了,要制作简历要去听讲座还要上网搜索招聘公司,不如拿来学习,不行还有春招。

结果,我没有考上研究生。梦想的学校爆热,招30人,报了1700人,而自己排在了200名。

03

于是我便开始参加春招,而春招要得人少的可怜,省内招的更少。兜兜转转,自己也跑到长沙去面了国内八所,持续了半个多月,直到到合伙人那面,却被面哭了。他只是很认真地听我说,而我自己大概是第一次觉得在离家那么远的地方生活,竟然说哭了自己。

从长沙回来已经快四月了。学校要求如无工作,档案要发回生源地。因为从初中起就去了外地上学,所以档案是初高中学校所在地,并非家乡。总觉得这样很不方便,当时真的是急了,便凭借中招语文单科满分的成绩,在家乡投了辅导机构,没有想到顺利进入签了三方,但是劳务合同半年以后才给签。

04

在辅导机构的那段日子,我才正真意识到挣钱的不易。一个学生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140左右,而自己的课时费只有14,一周六天班,早九晚十。你没有挑选的资格,即使你才刚刚入手,你还因为学校有事,重回学校还未回来,连初中古文都没有翻一遍,明天就要辅导一个马上就要考试的孩子,还美其名曰要为孩子着想。这种功利的教育不是我想要的,我也做不来。

大概教了六个孩子,七月前辞职,领了一个半月的薪水,1600。

05

此后,我便开始家里蹲的日子。而这段日子是黑暗的真正开始。

看着朋友圈里的同学出国的出国,参加秋招都早已入职,男友也进了家乡的银行,自己才发觉自己真得被甩在了后面。

更打击的莫过于在家乡找一份工作有多难,招聘的岗位只要高中或中专学历,没有福利,一月1500-2000,薪水还不到同学们和男友的一半。

也曾一天接到过六个面试电话,都是要做辅导老师的,因为你以前做过。

可是这又能做多久呢?我非师范类学生,不是对口专业,连乡村小学都不让考。难道在辅导机构里干一辈子?我真的不想。

06

大概到这个时候,朋友同学出国和工作的照片布满朋友圈,而我的人设全部崩塌。我开始哭泣,开始失眠,开始胡思乱想,郁郁寡欢,开始觉得活下去没有意思。

我们家从我初中去外地读书开始就三地分居。父亲在外地工作,常年不回,对我毕业失业的事并不上心。母亲则是家乡事业单位,按时下班后就去打乒乓球了,回家也是玩手机。

我的变化他们全然不知,偶尔因为男友的电话嚎啕大哭,母亲也只是呵斥我不许哭!她觉得没什么好哭的,让邻居听见丢人。

除了男友,谁也不知道,割脉或是喝安眠药的念头总是在我脑海里闪现。

那段日子,我把自己封闭起来,拒绝更新朋友圈,拒绝回复朋友发来的关心。连看朋友圈里朋友同学的动态都觉得难过,他们在学校里并没有比自己优秀,为什么现在比自己活的好!

生活就这样失去了意义。

在情绪的反复是失衡里,自己一点一点的退步,从可以独自逛超市看电影开兴到嗨,到一个人上街会惶恐拒绝;从可以站在众人面前侃侃而谈,到语言混乱口齿不灵;从可以一天全心学习十二个小时,到难以维持半个小时。

我知道我完了。再不突破这个困境,大概这辈子要废了。

07

我开始尝试找回兴趣爱好,看书,写作。明星自杀的事让我意识到抑郁症有多么可怕。它真的就是在很普通的事情里,在别人眼里的没什么之中,悄悄扼制了一个人的脖子,拼命挣扎拼命挣扎却喘不来气,反而不挣扎会好受些。

那些日子和男友的关系并不好,突然间他工作了忙起来,除了请你吃饭再没有共同的话题。真的尴尬到死。三四个月里被自己吵闹要分手的次数,比之前的七年还要多。

然而还好,他还是厚脸皮一点,由着我的性子闹,也不放手。

我把所有的情绪都发泄给男友,他耐心地开导像个长者,虽然现在还觉得跟以前宠自己的感觉差远了,但是真的有效果。有人牵挂着你,就觉得有个温暖的地方,可以转身,可以歇息,可以什么都不想,开心一点就好。

08

我又重新开始投递简历,管他是不是非要17届应届毕业生!我不再苛求一定要比同学朋友过得好,挣得多,工作体面。我开始调整目标,把生活放低一些。开始读书,开始在简书上写分享,开始尝试着按题型一块一块地刷行测,开始觉得谈恋爱很温暖,干嘛非要孤独终老。

走了出来并不容易,至少我迈出来了,关闭的朋友圈有了自己的身影,朋友们的好奇与关心我也能平常心应对。我也不再觉得,毕业了还没找到工作就要天崩地裂一生不幸,只不过晚了一点。

前些日子,在人民网夜读文章里读到这样一句:没有一个转折,会彻底毁掉你的人生。

09

把这经历写出来,其实是因为被母亲早上的话所气到。

我想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情绪出现问题时,沟通意识衰退,注意力下滑,即使努力尝试克服情绪,也会因家人的疏忽无意识地指责再次深陷谷底。

真的,身边的亲人,别太武断地用自己的意识断定他人正在经历的事。

我也曾尝试与母亲沟通,而母亲却说那有什么大事,人和人就不能比,你这样哭是想让我伤心?

而这样的话,对于那时的我,无疑就是不能发泄还有走入另一个质疑中,你为什么不能和别人比!

当然,我不指责母亲,和这些以自己的方式关心别人的人,因为这种情绪的失衡真的很难察觉。我可以装作若无其事每天嘻嘻哈哈然后半夜自己流泪,只不过白日有些懒洋洋的罢了。

而我把这些写出来是想对那些像我一样的人说:我们可能在某个时刻没有达到自己的设想,为此,我们的情绪深陷泥沼难以脱身,请别着急。找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开导自己,把注意力引到爱好上来,慢慢地感受快乐与温暖。当情绪平衡时,再调低我们的生活设想。当再次拥有美好生活时,谁又能阻挡我们再次出发远方!

我知道,我们都是勇士,战胜过自己!

Shirley的小花束 摄于16/10/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喜欢的季节是春秋,夏日次之,最不喜冬日。武汉的冬天阴冷潮湿,我从小体质偏弱,也受不得这样的寒。 冬天里我通常出...
    小森之萤Iris阅读 662评论 5 4
  • 纵有千古迷人颜, 哪经岁月催人老。 只怕爱未老心已先老, 自古红颜多薄命。 英雄难过美人关, 却道花不惹蝶蝶自来。...
    伏魔战神阅读 440评论 1 5
  • 作者:王奕 青春是美好的 青春是积极的 青春是光明的 青春是温暖的 让我们珍惜青春 因为青春只有一次 不可能重来 ...
    琥珀王奕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