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完最后一句话,我退出了家族群

      有人说,一定是上辈子特别的缘分,这辈子才能成为一家人。当时看到这句话好感动,的确,从原始人母系氏族开始,家庭、家族就是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无论你走到哪里,血缘、亲情是无法割舍的。然而,现在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亲情却变得越来越淡薄。

        这件事情并不是一个开端,其实问题是很早就有端倪了,只是我很多时候并没有感受到而已。


        前段时间,一场大雪洒遍江南大地,纷纷扬扬的雪花为世界披上纯白的嫁衣。那天下班,我路过江边,看着一片一片雪花飘落江面,与碧色的江水融为一体,不禁感慨当年“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景象是何等苍凉与凄美。于是我随手拍了一个视频,发在家族群里。我此前并没有在家族群频繁发视频、发照片的习惯,只是单纯觉得如此美丽的景色不妨发出来分享,也给没有看见下雪的亲友一点下雪的快乐。但是我没有想到,第一个回复我的是我表姐,她说:“你这什么像素啊,拍的也太糊太暗了吧。”其实我觉得还好,那个视频我并没有用专业的剪辑软件去处理过,只是简单地加了一个滤镜,也没有调整光线。这句话虽然有点令我不愉快,我还是礼貌地回复:“不好意思,不太会剪辑视频。”随即我表姐又回复道:“讲真,拍的很烂。”然后我表弟又在下面附和:“你这个还不如我的。”他接着发了一个乱七八糟角度清奇而且手抖的不行的视频上来。我当时整个人火冒三丈,我想和他唇枪舌战一番,但是理智让我克制住了。最后,我发了一句无关紧要的话,一怒之下退出了家族群。

        起初刚退群,我有些后悔,觉得自己好像太冲动了。后面慢慢觉得,确实,这个家族群早就应该退了。应了那句话,"Who cares"。这个家族群,一年也没有几个人在里面说话,即使有人说了其他人也是爱搭不理,很多时候都跟一颗石子投进汪洋大海,没有任何波澜。我看了群名,“相亲相爱一家人”,真是讽刺。之前看到网上有个帖子,说每个人微信群一定有一个共同的群聊名字,叫“相亲相爱一家人”。我当时看了还觉得吃惊,原来全国人民家族群都是一样的名字。现在看来,真正做到相亲相爱的家族群到底有多少。

        成年后大家各奔前程,散落天涯,一个小小的微信群似乎成了亲情唯一的纽带。很多人好几年不回来,回来了也是“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平添了几分尴尬。这就是过年年味变淡的原因,一年也见不了几面的人,微信对话框没有一句聊天记录的人,莫名地在过年因为血缘关系要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互相努力表现出很想念很热情的样子,可不是尴尬吗。上学时问成绩、问学校,工作后问收入、问婚姻家庭,抱歉我们真的没这么熟。更有相互攀比,见不得别人过得比自己好的亲戚,倘若不是亲戚早就老死不相往来了。

        小年前后,我外公过世了。走得挺突然,以至于我父亲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看了下排班表根本没有时间回去参加葬礼。原本我也打算不去了,因为正值周一周二,要换班能换的人不多,还得一个一个地去求别人,真的很不想麻烦别人。我母亲很生气,执意要我回去,她最后一句话让我破防了:“临了临了,总该送一送,这辈子就这么一次了。”我说“好”,然后马上挂了电话。因为电话这头,我的眼泪刷地流下来了,我害怕在电话里直接崩溃。想想也是,这一辈子跟外公待在一起的日子并不多,后面越来越忙回去更少了,没想到最后一次回去竟然是葬礼。随着年岁渐长,和所有亲人见面,都越来越少了吧。所以,亲情变得越来越淡,甚至有时候觉得可有可无。

      到老家的时候,灵堂站满了人,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送葬的队伍浩浩荡荡排了十几米,如果不是外公的葬礼,我甚至不知道我们家有这么多亲戚。按我们老家葬礼的风俗,表哥作为长孙,规矩很多。比如,守灵的时候长孙不能睡,跪拜的时候有繁琐的礼节,送葬要走队伍最前面拿遗像......总之,他这几天很受累。而我的表姐,他嫡亲的妹妹,从另一个城市赶过来已经是下午六七点,大家就等着她人凑齐好开始跪拜。一系列礼节完毕后,她因为赶路太累马上去了隔壁休息室躺着,而我他表哥作为长孙要守灵通宵好几天。后来我表姐不在,我表哥就在另一个房间抱怨:“你们看她那个样子,像上等人一样,逢场作戏,就知道在边上躺着。我看她冷血得要命,这几年在外面越来越不像话了。”边上倒是有人打圆场,说:“她那么老远高铁赶过来,也累了,她还年轻不懂事,别计较了。”表哥只是“哼”了一声,坐在边上不说话。现在想想,倒是有些唏嘘了。我还在感慨亲情日渐式微,亲兄妹尚且如此,更遑论表亲了。

        现在想想,亲情逐渐远去的瞬间有很多。在我出差和表姐逛西湖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我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但是结束后我们各自坐上回去的地铁,朝各自的方向渐行渐远,那时候我就知道我们抓不住时间。我会记得在西湖边和我谈心的表姐,也会记得在群里嘲讽我的表姐,我以为我们还是亲密的姐妹,实际我们是疏离的。表兄妹、亲兄妹,成年后的分离是常态,情感疏离也是常态,我们得接受这一点。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也许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越来越好吧,哪怕有一天我们形同陌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