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婆

黑水翻滚,泊舟仓皇。赶路人行色不一,安详恬静者有之、怨气不散者有之、不甘如此者亦有之,再怎样不舍不忍不愿,总要跨过眼前奈何桥。

他们不必怕——

奈何桥头驱忘台,朱栏画壁,玉案中陈,珠帘慵卷,案侧两列侍女,衣金缕,着翠衣,菱唇皓齿,恭谨侍奉。

中坐贵妇,高髻六笄,蔻丹玉手翘兰指,端一玉盏,内有琥珀色汤汁。

贵妇启唇,呵气如兰:“喝了孟婆汤,忘却前世纠葛,来生重投人间,不必惶惑。”

汤汁入喉,咕嘟一下,口舌酸涩之味弥留。

悠悠荡荡恍恍惚惚,眼前众相盘旋扭曲,再定睛看时,雕梁画栋化作断壁残垣,风雨飘摇,美人成骷髅,一幕虚妄欺哄。

驱忘台畔孟婆驻足,白发披散如霜,面容依旧是妙龄女子的模样,紫衣萧索,万古寂寥。

看惯恩怨交集,已无初时悲悯。

谁知道她的旧事呢?

她独自咀嚼——

昆仑山下生长一株彼岸花,紫瓣卷曲若流霞,细蕊娇黄,着风戴雨,夜瀣为养。因王母无意倾洒甘露,彼岸花得以沐浴天界恩泽,化身人形,终日悠游山间,以花息为食。

花间匍匐一只小白狐,白狐亦是冥冥之中的试炼品,日月养之,山精罩之,因已成人形的彼岸花被浸染冥毒的荆棘刺伤,血流汩汩,晕眩阵阵。白狐见之,为其吸去脏血,彼岸花得以保全一命。

纵是脏血,其中亦蕴藏当日王母甘露。小白狐恍惚地也成了人形。

“记得我吗?”

小白狐一袭红衣,长发散垂,桃眸微眄,纵是男体,亦不减风流妖冶。

彼岸花轻嗅花息,长眸斜乜,“来者何人?如此轻佻。”

道明前尘,一时缄默。

“是你。”邂逅得这般不经意,彼岸花诧异,却一守往日恬淡。

彼岸花感念当日恩情,与白狐在山间一同修炼,餐风露宿,偶尔并肩远望人间烟火,不乏憧憬。

修行之余,小白狐抚琴山间,颇有空灵意。

琴音潺潺,彼岸花曼然起舞。

彼岸花非正途修炼化人,因而以一千年为期遇枯劫。

灵气渐散,元神紊乱。

小白狐正将增进修行的天山雏莲采集归来,见彼岸花伏倒在地,面色苍白,衣裙萎靡,团作婴胎状,忙丢了雏莲,以毕生功力为注,输入彼岸花体内。

疾风一阵,震落山间繁花。

花息肆意流窜,齐齐汇入彼岸花元神。

彼岸花悠悠醒转,小白狐却猛然栽倒。

小白狐曾饮天泉,有日月山精为护,自是上仙之质。

彼岸花杵花入药,悉心照看,小白狐终于脱离险境。

一切都是命定。

有些人一世挣扎,也翻不过“注定”二字。

王母说:“彼岸花乃冥界之花,当以守护地府为要。”

不由分说,分配三界。

小白狐得“月老”之位,千丝万线牵引人间姻缘。

彼岸花自此与白狐相隔九重天。

谁知前世种下什么孽根?

彼岸花任冥界花神,负责以花精之气涤荡冤魂戾气——只有戾气可以除去,那些美好的、哀怨的、纠缠不清的,都将延续,永生永世,轮转不休。

记忆堆叠,就像彼岸花在冥界抬首,望着天际那抹红衣绯色飘来荡去,将人间缘分牵系连缀,彼岸花将前事在脑中重演反复。

为何无人问津她的缘?

不知是何年何月,孟姜女哭倒了长城,月老在云端落泪。

那晶莹的一颗,正坠在彼岸花伸出的掌中。

晃晃荡荡,飘忽不定。

冥界风雪忽至,几乎将彼岸花掩埋。

待雪化时,彼岸花已然白头。

彼岸花也是这一霎醒悟何为“彼岸”之花。

——你在彼岸,我在此岸,无桥无摆渡。

铭刻在心不如忘了好。

以彼岸花为引子,和以忘川之水,挼进迷途蕊,佐入断魂叶。

清凉芬芳,色若琥珀。

一饮而尽,不记前尘。

向天请命,感于孟姜之哭,更以孟婆之职,司亡魂之忘。

……

千百年来,眼见人间纷扰杂沓,孟婆仍记当初小白狐与彼岸花的岁月。

终于。

为众生选择了遗忘的她,也选择了遗忘。

……

“我是孟婆,我在驱忘台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