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是故地,宛如初见

文/夏九九

photo by 夏九九

因为一个“最重要的决定”,前些天我回到了天府故地,道是故地,却宛如初见。

此行,说是一场必然的道别,未免离开得太过草率;说是一次平常的回家,又未免让这背后的沉重意义太过云淡风轻。因为这个决定,意味着往后相见不易。

小时候,我们花了十几年苦读,只为离开。长大后,我们花了几十年奋斗,只为还乡。

站在人生新阶段的门口,在推开那扇有期待有担忧的蓝色大门前,用一颗发现的心去感受和拥抱故乡的云和月、山和水。

只是置身其中,什么都不做,都能尝到陌生又熟悉的味道。那是童年,是青春,也是家的味道。对于一个曾经苦读十载只为离开,遗失很多故土时光的人,这是故乡的馈赠,亦是记忆的仁慈。

01

黑龙滩:静看光阴荏苒

说起来很多人都不信,身为一个川妹子,四川那一票景点,我只去过一二。很多人之所以没有去家乡的景点,是因为它就在那里,随时都可以去,最后可能随时都没去。因为一直拥有,因为没有紧迫感。而我,用姐姐的话说,是小时候都一门心思读书,哪有时间游山玩水。我觉得这是个不错的借口。

这次回家,我去了离家最近的一个旅游景点——黑龙滩,那个爸爸每次回忆年轻时候,都会提到的地方,如此让爸爸骄傲的地方,小时候总觉得神秘又神圣。

黑龙滩虽名滩,其实是一座人工湖泊,这里的大坝上有爸爸当年敲过的石头,流过的汗。黑龙滩远比我想象的要大,湖周长160公里,南北长32公里。在我尚未出生的1986年,被审定为四川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川西第一海”、“成都后花园”。

photo by夏九九

我们开车绕了大概1/4的湖岸,因为下着雨,只隔着朦胧的车窗观赏它的俊秀与青葱。湖面宽阔,湖中散落着岛屿(共有72座),湖岸蜿蜒曲折,岛上绿树成荫,这让我想到前不久去的西湖。若把西湖比西子,那么黑龙滩应比如黑龙。一个柔美,一个刚毅。

西湖美景三月天,黑龙滩里四月天。如果说在杭州最美妙的事,是在苏堤晨跑;那么在家乡的黑龙滩,最惬意的事,莫过于安适的傍晚,一家人在湖边的农家乐里喝茶。在露台上可以俯瞰黑龙滩的大好风光,小侄女和姐姐在旁边坐摇椅玩耍,我教爸爸妈妈用智能手机,还有心爱的那个他陪在身旁,眼里含笑。一种稳稳的幸福感在空气里,与这山水共氤氲。

photo by夏九九

02

金顶:巍巍峨眉,悠悠我心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

周流试登览,绝怪安可息。

青冥倚天开,彩错疑画出。

——李白《登峨嵋山》

峨眉属于乐山市的县级市,我高中三年在乐山一所寄宿学校度过,记得高二下学期的时候,好朋友有叫我一起去爬峨眉山,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未能同行。

大学毕业工作之后,我回去过两次,一次是带男朋友去看乐山大佛,一次就是眼下和男朋友登上金顶。

因为时间仓促,我们坐了大巴和缆车直达金顶,少了很多攀登的乐趣和沿途的风景,多了山路十八弯的左右摇晃和缆车的惊心动魄。用什么方法到达不重要,重要的是带着什么心情和眼睛。

photo by夏九九

和绝大部分登顶看日出或云海不同,我们是下午到达金顶的,天气非常给力,蓝天白云,气势如虹。令人尴尬的是我们错误预估了气温的形势,带了厚厚的羽绒服上来。虽然海拔3099米,但白天T恤外加一件针织衫就够了。

photo by夏九九
photo by夏九九

武夷山素有“奇秀甲东南”之称,而“峨眉天下秀”,同样是”秀“,峨眉山的秀更加大气磅礴,立于金顶之上俯瞰,它的壮美山河、吞云吐雾、远黛苍茫,令人叹为观止自不必说,还能如大海般让人心中开阔、小我消遁。从某种意义上,这种感受与其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身份也有着微妙而难以言说的关系。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旅行,看的不仅仅是风景,更是一份心境。与谁同行,带着什么样的心情,都会影响你看风景的眼睛。

photo by夏九九
photo by MR.w

但无论如何,与自然的连结,如果你能够静下来连结的话,无疑都是当下最好的感受。

photo by MR.w

03

锦里:追忆似水年华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就算当初张艺谋没有说这句话,人们也会说这句话,因为这大是个事实。

成都是姐姐工作的地方,每年回家我都会在成都两度落脚,一度是回来,一度是离开。在成都所有的记忆几乎都与姐姐有关,无论是春熙路、宽窄巷子,还是杜甫草堂、武侯祠……

后来,姐姐结婚、怀孕、生娃,现在小娃熙熙都能用纯正的四川话叫我小姨妈了。时光荏苒,记得上大学那会儿,第一次坐飞机回家,为了省钱买了晚上11点半才到的飞机,刚工作不久的姐姐就肩负了接机的责任。

走到出口的时候,我一眼就看到蹲在地上的姐姐,她死死盯着从里面出来的人,所以也一眼看到了我。看到我出来,她挥着手从地上一跃而起,喜笑颜开地跑到我跟前。这时我才看到她手里拿着一个塑料袋,里面有火腿肠和薯片,专门给我买的。她递给我吃,还不好意思地大笑着说:“因为等你等太饿,我就把火腿肠吃到只剩一根了,哈哈哈”。后来我才知道她在这里等了我三个小时,因为站得太累才蹲在地上的吧。

至今记得,第一眼看到姐姐蹲在地上等我的一幕,心里除了感动湿了眼眶,还有一点心酸。从小被姐姐照顾的人儿,成年了也一样被爱护,何时才换我来体贴?而今,却仍要相隔千里在两个不同的城市生活。

这一次,因为要照顾熙熙,姐姐没有与我同行。我们去了锦里。

我很喜欢“锦里”这个名字,给人繁盛华丽,内里丰富的感觉。

事实上也确有此番意味,传说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的锦里穿着明末清初川西民居的轻奢外衣,以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被称作“成都版清明上河图”。

photo by MR.w

虽然商业气息很浓,但不妨碍我们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无论是外古内今巨大反差的小店,还是文化与建筑相得益彰的小巷,都让人流连驻足。

photo by MR.w

印象很深的是在树荫下,一排竹椅一字排开,招牌上写着“掏耳朵”,一位帅哥吆喝着:美女,来不来嘛?来掏哈耳朵嘛?

最喜欢下面这张照片,一个外国妞坐在中国传统木屋的窗边吃一碗面。我觉得很美,但怕被她认为没礼貌,所以偷偷斜拍了这张照片,突然闯入镜头的中国姑娘,也让画面变得更有故事性。

photo by 夏九九

春熙路总是要来的,为了吃最正宗的串串,找到了号称入围成都最好吃的三家串串之一的“六年二班”。

photo by MR.w

蜀山蜀水蜀巷,道是故地,宛如初见。斗转星移,景非昔比,奈何物是,人已非!岁月变迁,你已不同,情更深,心更切,所见亦不同。

-End-

来了求点赞❤️,喜欢就关注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