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初进荣国府,王熙凤为何先后笑了八次?

文/夕四少

刘姥姥初进荣府一回,多读几遍,就会发现一些耐人寻味的细节,从刘姥姥角度,我们看得出一个乡村老妪为了生存,不得不舍下老脸求到贾府门下的含辱忍耻之心,也看得出刘姥姥作为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的精明世故。

从王熙凤角度来看,有一个细节引起了我的主意,那就是王熙凤先后的八次微笑,仔细揣摩,竟大有深意,亏得曹公写来,使得人物形态跃然纸上,我们一处一处来看。

第一次笑

刘姥姥进了王熙凤的住宅后不久,就听得小丫头子们乱跑说:“奶奶下来了。”此时文字转入了刘姥姥的视角,耳听目闻皆是刘姥姥耳中眼中。刘姥姥屏声侧耳默候。只听远远有人笑声,约有一二十妇人,衣裙悉率,渐入堂屋,往那边屋内去了。

这是刘姥姥耳中王熙凤第一次笑声,夹在众人之中,此时她还未见到王熙凤其人。王熙凤的这一笑与黛玉进贾府一回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出场很是相像,总是先闻其笑声,后见其人,的是王熙凤为人。

王熙凤说说笑笑从外面而回,有一二十妇人跟随,可谓众星捧月,人生得意,她应该是从贾母处来,深得贾母宠爱的她自然又说了笑话讨老祖宗开心。

第二次笑

刘姥姥见了王熙凤之后,拉着让板儿出来作揖,板儿死活不肯。此时,凤姐笑道:“亲戚们不大走动,都疏远了。知道的呢,说你们厌弃我们,不肯常来。不知道的那起小人,还只当我们眼里没人似的。”

一句话写出王熙凤神态举止,言语之中有些恃宠而骄的意味,怎么听都充满了生分和距离感,俨然一副大户人家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姿态。这是凤姐一贯的社交辞令,专会说便宜话,但叫人听了也并不恼,这也是她能得贾母欢心的地方。

面对一个乡下来的穷亲戚,她有足够的底气笑着卖乖说好话儿,一个笑说既不让人听着厌烦,也不至于让人觉得尴尬,把个王熙凤的灵魂都描画出来了。

第三次笑

刘姥姥听了王熙凤的话,赶紧解释说家道艰难,走不起亲戚,也没有东西给姑奶奶打嘴。凤姐笑道:“这话叫人没的恶心。不过借赖着祖父虚名,作个穷官儿罢了,谁家有什么?不过是个旧日的空架子。俗语说,朝廷还有三门子穷亲呢,何况你我。”

王熙凤是惯听别人奉承的,刘姥姥一席话,正好碰到了王熙凤心坎上,让此时的王熙凤油然而生一种优越感。因为笑着谦虚,她的谦虚未尝不是一种炫耀,更何况她把她们王家比作朝廷,把刘姥姥看成是穷亲戚,言语之中都是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是刘姥姥这样的穷亲戚带给她的。

凤姐的这个笑是富人对穷人带有优越感的笑,是安富尊荣的笑。然而她的一句“不过是个旧日的空架子”看似谦虚过度的炫富,却是一句天大的谶语,与冷子兴口中的“如今这荣国两门也都萧疏了,不比先时的光景。”合看,一语惊醒众人。

第四次笑

刘姥姥被周瑞家的使眼色,要她赶紧说正事,刘姥姥好容易准备说了,这时候贾蓉来了,王熙凤忙止刘姥姥不必说了,然后请进了贾蓉,刘姥姥坐立不安,没处躲藏。凤姐笑道:“你只管坐着,这是我侄儿。”

从刘姥姥进来,凤姐已先后笑了两次,但刘姥姥话还没有说到重点,冷不丁贾蓉又插了进来。贾蓉生的面目清秀,身材夭矫,轻裘宝带,美服华冠。刘姥姥的坐立不安无处躲藏的尴尬和窘迫与贾蓉的衣着华丽的从容形成鲜明对比,王熙凤难掩得意神色,不免一笑。

虽然贾蓉进来,但凤姐之笑仍旧是对刘姥姥,这是一种志得意满的笑,是一种高高在上的笑。

第五次笑

贾蓉过来借东西,凤姐假意不借,贾蓉就近前撒娇。此时,凤姐笑道:“也没见我们王家的东西都是好的不成。一般你们那里放着那些东西,只是看不见,偏我的就是好的。”

凤姐的这次笑是对贾蓉,隐约之中,透出她与侄儿贾蓉关系之亲密,此时刘姥姥尚尴尬地杵在一旁,将这一切尽收眼底,难保凤姐这一笑没有向刘姥姥炫耀的意味。

贾蓉借的东西是宁府所没有只凤姐才有的玻璃炕屏,她怎么会错过这样一个在刘姥姥这个乡村老妪面前炫富以显金陵王家之盛的机会呢?这种笑是一种自夸式的笑,卖弄式的笑。

第六次笑

贾蓉走后,刘姥姥接着之前的话,终于说出了此行的主要目的,凤姐早已明白了,听他不会说话,因笑止道:“不必说了,我知道了。”

前面的这六次笑,脂批都做了提示,到这里时,有句针对凤姐此前六笑的总结性脂批:又一笑,凡六。自刘姥姥来,凡笑五次,写得阿凤乖滑伶俐,合眼如立在前。脂批的一句“乖滑伶俐”对凤姐此前的六笑作了很准确的概括。

凤姐的六次笑,不仅显出了她的乖滑伶俐,更让读者有如在眼前之感。而王熙凤的这种乖滑伶俐从何而来呢?一则来源于她的本性如此,所谓“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为启笑先开”是也,当然,更重要的还来自于她的底气,此时的她不仅是正儿八经的贾府二少奶奶,她更是深得贾母欢心,大权在握,阖府上下皆要巴结于她,奉承于她,故有一说三笑。

当然,除了脂批的这六次笑,后面还有两次。

第七次笑

私下通过周瑞家的知道了刘姥姥的底细之后,凤姐笑道:“且请坐下,听我告诉你老人家。方才意思,我已知道了。若论亲戚之间,原该不待上门来就该有照应才是。……”然后凤姐说了一段贾府的难处,后又以王夫人名义拿出了二十两银子给刘姥姥。

此时的凤姐被王夫人委以看着裁度的重任,也即是说,一切都由她说了算,自然少不得面有得意之色。蒙府本在凤姐这段话后有一条侧批:凤姐能事,在能体王夫人的心,托故周全,无过不及之弊。凤姐的笑,在于王夫人的信任,在于对有求于她之人的生杀予夺之权,而这是贪权爱财的凤姐一贯擅长和得意的地方。

第八次笑

刘姥姥自认精于世故,听说要给她二十两银子时,就说了句“你老把根寒毛,比我们的腰还粗呢!”的俗语,周瑞家的在旁听他说的粗鄙,只管使眼色止他。此时,凤姐的表现是:凤姐看见,笑而不采,只命平儿把昨儿那包银子拿来,再拿一串钱来,都送至刘姥姥跟前。

这是刘姥姥与凤姐见面之后,凤姐的最后一笑,这一笑没有说话,是笑而不语。凤姐为何笑而不采呢?细想,凤姐开口能说什么呢?前面七笑七说,临了一句笑而不语,反而更衬出此时春风得意之凤姐神态。一个笑而不采,就如脂批说的一样,让人感觉那个志得意满、弄权炫耀、精明世故的凤姐如立眼前。

综上,凤姐前后笑了八次,有七次是对刘姥姥,俨然一个呼风唤雨的人生赢家姿态,此时的凤姐也正是大权在手人生得意之时,手里掌握着大量的贾府资源不说,一切开支和迎来送往皆要经她之手。面对各王公贵戚,凤姐都尚且游刃有余,不曾错过分毫,更何况面对一个乡村老妪,凤姐就更是没有放在眼里,谈笑之间已经把刘姥姥打发了,可见凤姐之手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