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渡劫成功了吗?

最近因连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三生体”语句一度热传。一如前几年宫斗剧的《甄嬛传》之后的甄嬛体。

“渡劫”这个词频频出现在三生体的段子里。

那什么是渡劫?

天劫是中国本土宗教道教的术语,指灾难与困难,当一个人做了违背天理的的事后,上天会给予他惩罚或灾难。修真小说中,人可以通过修炼来获得特殊的能力。当修真者渡过天劫后,即可突破人间界的桎梏,飞升到仙界成为仙人或者神人。这个过程称为渡劫。

其实细想,不仅在宗教中,即使在现实的世界中,我们每个人都在渡劫啊!

1

丽是个美丽而多情的女子,大学毕业后追逐者无数,天天都有人手捧名贵衣物,在宿舍外大呼她的芳名。或者用美丽的玫瑰摆成大大的心形,引来周围女生的大呼小叫。丽就陶醉在被追逐的幸福中。当她终于选中了阳光帅气的研究生安为他的终身伴侣时,女生宿舍下,经常会看到一些过去的追逐者在醉意中咆哮。

当安和丽在众人的祝福声中走向他们的爱巢时,我们以为这是最美满的王子公主的童话。然而不到一年,猝然传来他俩离婚的消息。是丽不再享受热恋时的感觉而失落,还是安又有的新的恋人?不得而知。

空空的新房里,只剩一个孤独的丽。

有时候传来觥筹交错恣意的欢笑,有时候传来哭闹怨愤的争吵。然而,当陌生的男子离开后,丽的房间总会弥漫着浓浓的烟酒味,在楼道里溢出。

丽原本青春活泼的面颊,变得如黑夜般死寂,失神的眸子像蒙上了一层翳,皱纹也渐渐爬上了她的眼角。


文|果枚

丽在情劫中艰难渡日。

2

山和香感情和睦,经济上早都达到了衣食无忧的小康。山经营公司有方,在他所在的二线城市众多中小公司中脱颖而出,每天气宇轩昂,坐拥豪车。香是大学教授,每天除了上完课,还能轻松为一些企业讲课,赚些外快。年纪刚到而立,正教授已经轻松挣到。生活真可谓美满滋润。

然而,两人的独子宵却是心头之痛。这孩子,从小就是各种“逃”,打架逃学撒谎偷窃,没有他不敢干的事情。

每次被老师邀请,山和香都互相推诿,实在不行,猜拳确定。输的一方,从学校回来总是脸涨得通红,把孩子关到卧室里,结结实实地来一顿“竹笋炒肉”才解气。两口子都是在众人中被别人捧着的,怎么能受得了这样的丢人现眼?

这孩子,不知像了谁?

有时候,当着孩子,两人就噼里啪啦地对上了:“一定是你那时候胎教不好,天天和你那群姐妹打麻将,聊天,哪有做过胎教?”“还说呢!孩子这个样子,还不是你的遗传基因不好?”“你......”"你......"

宵无声地溜回到自己的房间,堵上耳朵。这样的时候,才有人注意到他。

不知从几岁起,每天当宵从睡梦中懵懵懂懂醒来,发现空荡荡的客厅茶几上,不是一张钞票下放着一张纸条,就是保姆在家里静静地等他醒来给他端饭。

山和香永远也不知道如何渡他们的亲子劫,直到黑发变白发,年轻到年迈。



文| 果枚

3

夕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每天都在满满的鸡血中睡去。要拿下专业各门优,要在半年内跨专业考研,要参加英语出国考试集训,要参加电视台录制的梦想家演讲大赛,要和朋友完成一期视频录制,要去完成很多很多的计划。

每天都会学习到深夜,每天都会苛责自己不够努力,因为不这么拼就对不起自己的青春啊!喜爱的游泳,再等三个月就去,跑步?没有时间啊,每天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每天都觉得自己的力气在越变越小,但她总在安慰自己,等忙过这些日子,我一定好好休息。

终于有一天,她突发昏厥,醒来后发现自己被路人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她患上了癌症。原来她体力透支太多了。

“我才二十五岁啊!”她绝望地望着天花板,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劫要渡,不是吗?

一直苦于没有足够金钱在众人中扬眉吐气的你,总是在某个不眠之夜,回想到幼年时被别的孩子嘲笑裤子上的补丁的情景。幻想着能身穿名牌衣服,出手阔绰,带着美丽的娇妻,回到你穷苦的家乡,到那些童年的伙伴中炫耀一番,到时候甩出一个个鼓鼓的红包给他们的孩子,让他们心里像白蚁一样被啮噬,“一定会有这么一天,给他们个颜色瞧瞧!”

而一群看不清年龄、相貌的人慢慢地走近了,他们都手捧着书本,上面满是学习、修为、更优秀的字眼。他们乐呵呵的,走得鞋子都掉了,衣服都皱了,头发都乱了,可是脚步却没有停下。周围的人惊诧地瞧着他们,指指点点,“看啊,看啊,那些人是不是疯了,是不是又被某销组织洗脑了。”

可是,这群人,还是乐呵呵地走着。他们能不能成功渡劫呢?

也许可以吧!

这些重要吗?

快去,渡你的劫吧!


无戒日更第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贪婪,就是想要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天主教里的七宗罪,本质上都是贪婪。很多人的贪婪来自于无知,更可怕的是他们不知道...
    ziworeborn阅读 103评论 0 0
  • 来也你哭哭来平凡世界,路遥先生就是这样带着他特有的使命来到我们中间,他专程为我们而来。去了哭你哭去辉煌人生,他,属...
    深蓝小孩阅读 40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