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个节气 , 立霾?刘希彦:霾毒要这样排出来 | 葫芦里

导读:霾是一种什么毒?霾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的颗粒非常的微小,它不仅沉积于肺,还会进入人的血液循环,这就等于它会在人体整个的大循环存在。

霾下隐身的故宫↑

网友笑称:第25个节气:立霾

这几天的能见度大家应该已经感受到了,我们来看一组由中国天气网在246.8米高的奥运观光塔上拍摄的照片,咫尺之遥的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和城市地标建筑被霾“吞没”,已经消失不见……

不仅是北京,根据环保部的通报,昨天日均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71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53个城市,占总数的75%。其中,全国达到严重污染的城市共24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9个,占总数的79%。

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都将出现严重污染,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峰值将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冬天吸入体内的霾,要想办法在春天排出

刘希彦:国学研究者,致力于古中医的研究、恢复及传播多年,著有《经方求真——道释伤寒论》一书。

如今“霾”已经席卷全国大部分城市,成为全国性的灾难。通过柴静我们也知道了“霾”很大的原因来自于烧煤和燃油所释放出来的致癌物和化学物质。由于冬天的采暖措施,需要烧更多的煤,这就等于我们每个人在冬天的时候会吸收更多的“霾”在体内。我们冬天吸入体内的霾,要想办法在春天的时候排出去。

有人会问,为什么会是春天排呢?因为在冬天的时候人体主闭藏,气血运行相对于往内收敛,到了春天人体气血顺应天地运行往外往表走,那么一年当中所封藏闭藏的毒素,在这个时候都需要排出来。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每年到了春天都会长一身的红疙瘩,很痒,一般来说几天就会消退。

春天排毒,要用古中医办法去顺应它,帮助它排

再说回春天排毒的问题。霾是一种什么毒?霾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的颗粒非常的微小,它不仅沉积于肺,还会进入人的血液循环,这就等于它会在人体整个的大循环存在。我们的身体随着春天气血大运行的生发和出表,会在春天排解出来一些。

若在这个季节出现了诸如湿疹、长癣这样的皮肤病或者咳嗽、咳喘,你该高兴,这些都是好事,这些反应都会排出你之前因各样因素存留在体内的毒素,千万不要急于去用西药抗生素去压制它,而是要用真正的古中医的办法去顺应它,帮助它排。毒素排干净了皮肤病和咳嗽就自己会好了,如果排不干净就会反复不退。

不吃药如何对抗霾毒

接下来讲讲如何不吃药的对抗霾毒。首先我们不要等到了春天的时候才去想解决这个问题,而是在冬天的时候就要思考。冬天主闭藏,树要长根,人体闭藏好了就是在滋养自身的元阳之气。

大家冬天不要过于贪图暖和,尤其是北方很糟糕,现在整个北方的屋里都是春夏天的温度;南方过量用空调也不好;其实这个时候人应该顺应天地,让气血功能闭藏,到了春天的生发之际,才有足够的力量透发毒素。所以冬要藏精,把你的精气养足了。

到了春天,我们要顺应春天的天地气场变化,多些户外活动。所以古人踏青、春游都是有道理的。当你多了户外运动,人体的气血功能渐趋生发,体内沉积的陈渣毒素就会被带出来。

在看到自己皮肤有湿疹、炎症、或者咽喉发炎、咳嗽之类的时候,不要急于用些清凉下火药,反而有的时候我们可以借助一点自然疗法。我一个朋友每到春天脚就会长水疱,奇痒无比,其实长这个水疱也是人体在排出淤在体内的毒素。

这个朋友看到一个偏方——花椒煮水泡脚,结果这个方法一用就好了,比涂任何皮炎平之类的药膏都灵。其实花椒就是发散的,它只是助长了一下皮肤的发散之性,这样好了,就是顺应人体排出毒素了。

大家除了运动之外,还可以适当的刮痧、泡温泉。我不主张冬天泡温泉,春天可以去。因为冬天泡温泉就是提前扰乱自己闭藏的精气。

春天的饮食应以清淡的素食为主,减少油盐辣椒等的摄入,这些东西本也会带来更多的毒素,当负担轻的时候,排毒的能力才会更强。

有的朋友会说你这些方法很简单嘛,听起来没什么呀,但是简单的方法往往非常有效。不是我给你推荐什么特别名贵或者稀有的药材才能够帮助你。

延伸阅读:八款应对雾霾天气的辨证食疗方

雾霾天经常是支气管,咽喉,肺部疾病的高发期,以下几款食疗方可以辨证选用。

1、风寒恋肺:红糖姜枣汤

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

可祛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

2、久咳不愈:润肺补肾膏

核桃+芝麻+红枣+蜂蜜

核桃仁半斤,黑芝麻2两,红枣半斤,碾碎后放入大碗中搅拌均匀,再放入1饭勺蜂蜜、3饭勺水搅匀。把大碗加盖,放入大锅中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40分钟即可。

治小儿久咳、支气管炎、哮喘。


3、风热犯肺:梨+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

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4、肺气虚寒:黄芪枸杞炖乳鸽

材料:黄芪30克,枸杞15克,生姜6克,乳鸽1只,食盐少许;

做法:乳鸽洗净后斩块,和清水一起放入锅里烧开后煮2分钟,捞出冲洗干净;将焯过的乳鸽、黄芪片、枸杞、生姜一起放入砂锅,加入足量清水烧开,再转微火慢炖约2小时,食盐少许后入;

功效:补肺健脾,扶正补虚,适用于慢性咳嗽肺气虚寒证。


5、痰湿蕴肺:苡米杏仁粥

材料:薏苡仁50克,苦杏仁(去皮、心)10克,冰糖适量;

做法:薏苡仁洗净,加水煮至半成熟加苦杏仁,粥成加适量冰糖即成;

功效:健脾化湿,止咳化痰,适用于慢性咳嗽痰湿蕴肺证。

6、痰湿蕴肺:山药粥

做法:药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食品粉碎机内,再加半碗水,将山药加工成稀糊状。然后倒入锅中,放火上烧,同时要不停地搅动,烧开即可。

功效:健脾胃、补肺气、益肾精。


7、痰热郁肺:川贝炖雪梨

材料:2个雪梨,川贝母6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梨顶部平切开,用勺子挖去梨心,加入川贝母(或川贝粉)、冰糖、清水;用牙签固定梨盖和梨身;放入炖盅内,隔水蒸一小时;

功效:清肺化痰,润肺止咳。

8、肺阴亏耗:二冬松仁粥

材料:麦冬、天冬、松子仁各30克,粳米150克;

做法:麦冬、天冬水煎30分钟,取汁;药汁内加入粳米、松子煮粥服用;

功效:养阴润肺止咳,适用于慢性咳嗽肺阴亏耗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命题老师写在卷子上的每一句话都是考你 2、第一句话工程内容标上0分,假定每句话都有1分,再研究哪个词有问题;做...
    门前另一颗梨树阅读 158评论 0 1
  • 嘤嘤音声轻, 芊芊气骨精, 转瞬不觉计, 喜怒已悦涕!
    一分米闷骚阅读 202评论 0 1
  • 自从买了新衣服过后,几个孩子每天必做的事情便是把衣服拿出来穿上几分钟,再在镜子跟前照一照,然后心心念念地脱下再把它...
    影子影阅读 731评论 17 23
  • 01 这几年姐弟恋很流行。最近在网上看到重庆90后小伙爱上46岁的姐姐(阿姨更贴切),这位姐姐真有勇气,比小伙大了...
    晓寒w阅读 457评论 0 2
  • 璞玉57阅读 150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