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 Alibaba基础教程:Nacos配置的多环境管理

前情回顾:

通过之前两篇对Nacos配置管理功能的介绍,已经学会了在Nacos中如何加入配置以及Spring Cloud应用如何通过配置来加载到对应的内容。接下来,我们讨论一个在使用配置中心时,都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多环境的配置如何实现与管理?

多环境管理

在Nacos中,本身有多个不同管理级别的概念,包括:Data IDGroupNamespace。只要利用好这些层级概念的关系,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实现多环境的管理。

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下,可以使用的几种实现方式:

使用Data IDprofiles实现

Data ID在Nacos中,我们可以理解为就是一个Spring Cloud应用的配置文件名。通过上一篇《Spring Cloud Alibaba基础教程:Nacos配置的加载规则详解》,我们知道默认情况下Data ID的名称格式是这样的:${spring.application.name}.properties,即:以Spring Cloud应用命名的properties文件。

实际上,Data ID的规则中,还包含了环境逻辑,这一点与Spring Cloud Config的设计类似。我们在应用启动时,可以通过spring.profiles.active来指定具体的环境名称,此时客户端就会把要获取配置的Data ID组织为:${spring.application.name}-${spring.profiles.active}.properties

实际上,更原始且最通用的匹配规则,是这样的:${spring.cloud.nacos.config.prefix}-${spring.profile.active}.${spring.cloud.nacos.config.file-extension}。而上面的结果是因为${spring.cloud.nacos.config.prefix}${spring.cloud.nacos.config.file-extension}都使用了默认值。

动手试一试

我们可以用《Spring Cloud Alibaba基础教程:使用Nacos作为配置中心》一文中的列子(可在文末仓库中获取)为基础,体验一下这种区分环境的配置方式。

第一步:先在Nacos中,根据这个规则,创建两个不同环境的配置内容。比如:

image.png

如上图,我们为alibaba-nacos-config-client应用,定义了DEV和TEST的两个独立的环境配置。我们可以在里面定义不同的内容值,以便后续验证是否真实加载到了正确的配置。

第二步:在alibaba-nacos-config-client应用的配置文件中,增加环境配置:spring.profiles.active=DEV

第三步:启动应用,我们可以看到日志中打印了,加载的配置文件:

2019-01-30 15:25:18.216  INFO 96958 --- [           main] o.s.c.a.n.c.NacosPropertySourceBuilder   : Loading nacos data, dataId: 'alibaba-nacos-config-client-DEV.properties', group: 'DEFAULT_GROUP'

使用Group实现

Group在Nacos中是用来对Data ID做集合管理的重要概念。所以,如果我们把一个环境的配置视为一个集合,那么也就可以实现不同环境的配置管理。对于Group的用法并没有固定的规定,所以我们在实际使用的时候,需要根据我们的具体需求,可以是架构运维上对多环境的管理,也可以是业务上对不同模块的参数管理。为了避免冲突,我们需要在架构设计之初,做好一定的规划。这里,我们先来说说如何用Group来实现多环境配置管理的具体实现方式。

动手试一试

第一步:先在Nacos中,通过区分Group来创建两个不同环境的配置内容。比如:

image.png

如上图,我们为alibaba-nacos-config-client应用,定义了DEV环境和TEST环境的两个独立的配置,这两个匹配与上一种方法不同,它们的Data ID是完全相同的,只是GROUP不同。

第二步:在alibaba-nacos-config-client应用的配置文件中,增加Group的指定配置:spring.cloud.nacos.config.group=DEV_GROUP

第三步:启动应用,我们可以看到日志中打印了,加载的配置文件:

2019-01-30 15:55:23.718  INFO 3216 --- [main] o.s.c.a.n.c.NacosPropertySourceBuilder   : Loading nacos data, dataId: 'alibaba-nacos-config-client.properties', group: 'DEV_GROUP'

使用Namespace实现

Namespace在本系列教程中,应该还是第一次出现。先来看看官方的概念说明:用于进行租户粒度的配置隔离。不同的命名空间下,可以存在相同的GroupData ID的配置。Namespace的常用场景之一是不同环境的配置的区分隔离,例如:开发测试环境和生产环境的资源(如配置、服务)隔离等。

在官方的介绍中,就介绍了利用其可以作为环境的隔离使用,下面我们就来试一下吧!

动手试一试

第一步:先在Nacos中,根据环境名称来创建多个Namespace。比如:

image.png

第二步:在配置列表的最上方,可以看到除了Public之外,多了几个刚才创建的Namepsace。分别在DEVTEST空间下为alibaba-nacos-config-client应用创建配置内容:

image.png

第三步:在alibaba-nacos-config-client应用的配置文件中,增加Namespace的指定配置,比如:spring.cloud.nacos.config.namespace=83eed625-d166-4619-b923-93df2088883a

这里需要注意namespace的配置不是使用名称,而是使用Namespace的ID。

第四步:启动应用,通过访问localhost:8001/test接口,验证一下返回内容是否正确。这种方式下,目前版本的日志并不会输出与Namespace相关的信息,所以还无法以此作为加载内容的判断依据。

深入思考

上面我们分别利用Nacos配置管理功能中的几个不同纬度来实现多环境的配置管理。从结果上而言,不论用哪一种方式,都能够胜任需求,但是哪一种最好呢?

第一种:通过Data IDprofile实现。

  • 优点:这种方式与Spring Cloud Config的实现非常像,用过Spring Cloud Config的用户,可以毫无违和感的过渡过来,由于命名规则类似,所以要从Spring Cloud Config中做迁移也非常简单。
  • 缺点:这种方式在项目与环境多的时候,配置内容就会显得非常混乱。配置列表中会看到各种不同应用,不同环境的配置交织在一起,非常不利于管理。
  • 建议:项目不多时使用,或者可以结合Group对项目根据业务或者组织架构做一些拆分规划。

第二种:通过Group实现。

  • 优点:通过Group按环境讲各个应用的配置隔离开。可以非常方便的利用Data IDGroup的搜索功能,分别从应用纬度和环境纬度来查看配置。
  • 缺点:由于会占用Group纬度,所以需要对Group的使用做好规划,毕竟与业务上的一些配置分组起冲突等问题。
  • 建议:这种方式虽然结构上比上一种更好一些,但是依然可能会有一些混乱,主要是在Group的管理上要做好规划和控制。

第三种:通过Namespace实现。

  • 优点:官方建议的方式,通过Namespace来区分不同的环境,释放了Group的自由度,这样可以让Group的使用专注于做业务层面的分组管理。同时,Nacos控制页面上对于Namespace也做了分组展示,不需要搜索,就可以隔离开不同的环境配置,非常易用。
  • 缺点:没有啥缺点,可能就是多引入一个概念,需要用户去理解吧。
  • 建议:直接用这种方式长远上来说会比较省心。虽然可能对小团队而言,项目不多,第一第二方式也够了,但是万一后面做大了呢?

注意:不论用哪一种方式实现。对于指定环境的配置(spring.profiles.active=DEVspring.cloud.nacos.config.group=DEV_GROUPspring.cloud.nacos.config.namespace=83eed625-d166-4619-b923-93df2088883a),都不要配置在应用的bootstrap.properties中。而是在发布脚本的启动命令中,用-Dspring.profiles.active=DEV的方式来动态指定,会更加灵活!。

参考资料

代码示例

本文示例读者可以通过查看下面仓库的中的alibaba-nacos-config-client项目:

如果您对这些感兴趣,欢迎star、follow、收藏、转发给予支持!

连载目录

以下专题教程也许您会有兴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