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我的烟火人生

文 | 壹默了然

过去的一个多月,可能是我成年以来遇到的最长的一个假了。

有大段的时间去做自己平时想做没有做的事,也有了精力去做自己以前不感兴趣的事。

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下厨


01

很长一段时间,不太能够理解那些饮食大过天的人。

人生中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有趣的事情犹如漫天繁星,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时间和心思,全部耗费在厨房里呢?

对这些很多人在乎的东西我都完全不care,一日三餐只求速成,凑合就行。

朋友说我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

然而再好养活的人,也要食人间烟火,家里总得有个人做饭。于是,让先生成为会做饭的男人,一直是我的家庭理想。

在我的大力激励和鞭策下,先生勉勉强强成了厨房担当。但他打下厨艺基础之后,就止步不前,拒绝精进。

用他的话说,“没有必要花那么多时间做饭呀!”

自从有了外卖平台之后,先生干脆就只煮点饭和汤,其它菜叫外卖。虽然知道外卖没有营养,但对视下厨为负担的人来说,省心才是最重要的。

没想到,一场疫情,逼得我变成了厨娘。

02

转折点出现在2020年元月。

疫情突袭,居家隔离成了最流行的自卫方式。

餐厅关门了,原来隔三差五出去解解馋,现在只能自己家里做。

外卖也不敢点了,怕不卫生。失去了外卖的点缀,这才发觉先生做的饭实在有些粗糙。

他还是不愿花心思做饭,为图省事,什么食材都是一种做法,不是一锅炖,就是一锅蒸。

吃了两周的清汤寡水,家里的零食糕点也弹尽粮绝了,从来不知饥饿滋味的我,竟然体验到饥肠辘辘的感觉。

然而,面对先生做的饭菜又提不起食欲。

尤其女儿,吵着要出去吃火锅、披萨和寿司。

在那个历史性的下午,我打开朋友圈,发现各种自制美食霸屏。宅在家的朋友们一个个都变成了“厨神”,对下厨这件事有着无比的热情。

不知不觉,我的味蕾被激活了……

开始深刻体会到了“民以食为天”的真意,决心靠一己之力提升家里的伙食水平。


03

说干就干。

在朋友的微信指导下,先拿家里最多的方便面和午餐肉练手,加个鸡蛋,煎了份方便面鸡蛋饼。

孩子咬了几口,说好吃,满脸都是享受的小表情。

这让我更有劲头去为她洗手做羹汤。

下了几个烹饪APP,琢磨一阵后,发现做菜没有以前想象的那么难。

选取自己喜欢也能做的菜品,重点是好吃和简单,一一记录下来。

翻遍了橱柜,真心干净啊,要啥没啥,连包淀粉都没有。于是下单配齐食材和调味品。

开工啦。

依次做了培根炒卷心菜、鸡肉香菇汤、香煎三文鱼、咖喱肥牛饭……

孩子狼吞虎咽,连吃两碗饭,说比饭店里的还好吃,内心升起浓浓的幸福感。

每次都会和孩子讨论,这个菜有哪些不足,配料放多放少啦,食材偏老偏嫩啦,火候偏大偏小啦,以便下次改进。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开始熟悉了一些烹饪原理。

比如肉要变嫩,提前腌制;包菜要手撕、黄瓜要刀拍,土豆要刀切;葱姜蒜爆锅、高温速成等等,煎炒烹炸都有长进。

学会了做饭后,就对方便面、自热饭失去了兴趣,觉得生活不能如此潦草,还是自己做吃得舒服。

原来避之不及的厨房,居然开始有点上瘾的感觉了。

晚上想好第二天要做的菜,次日早上醒来在生鲜平台下单,洗漱好后,食材也差不多配送到小区门口了。

出门取回菜后,先做简单的早餐,三明治、面点或粥,然后喊女儿起床。

本来她起个床总要磨蹭片刻,在美食的诱惑下,速度立马嗖嗖提升了。

孩子吃完舒展一下身体,不吝赞美:“美味的早餐,谢谢妈妈。”我这浓浓的慈母心啊,觉得早起做饭真是太值了。

在孩子的要求下,还开始尝试小甜点。

用一罐椰奶,一点白砂糖、吉利丁和椰蓉,做了份椰蓉小方,有模有样的。

就这样,慢慢从料理小白,磨练成了家常小厨。

几十年来想象中天大的事情,居然就这么容易解决了。

更可喜的是,在我的身体力行下,先生也开始认真做饭了。 


04

毕竟时间有限,不能花太多时间,我做的都是简单的饭菜。

所谓简单,就是在保证营养和口味的基础上,食材简单,辅料少,调味品少,烹饪时间短。

还有一点,就是一周的食材最好批量处理,分包冷藏,能大大缩短每次做饭的时间。

我家一日三餐的标配是:早上三明治或粥,中午下面条或炒饭,晚上吃饭。

做三明治很简单,涂上各式酱,一片生菜叶,水果蔬菜火腿培根鸡肉轮流换,可以一周不重样。

再配上一杯牛奶、果汁或咖啡,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不想吃三明治了,就煮点香菇鸡肉粥、皮蛋瘦肉粥、杂粮粥,换换口味。

午餐就各式面条、炒饭、盖浇饭交替。想省事的话,网上也有几种好吃的浓汤料和拌面酱。

晚餐只要会做二十来道菜,几道汤,就足以排满一周菜谱,轻轻松松搞定伙食。

幸好有这么一段时间,让我看到了下厨房的意义,发现自己以前的狭隘。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为家人下厨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孩子需要妈妈的味道,爱人需要家的味道。认真做饭不但提升了全家的生活品质,更是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若有朝一日遭遇饭店关门、外卖难觅的时候,厨艺就成了生活必备技能。

生活够艰难了,吃饭一日三次的事,再不幸福怎么能行呢……


·END·

作者:壹默了然,文字里诗意,烟火中成长。写走心的文字,陪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