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札记(教育感悟)

                  (一)一则日记

今早,照例翻开日记本,看孩子们礼拜天的完成情况。翻到一小男孩的日记,稚嫩的笔,令人心酸的文字,我不由自主泪如泉涌。心倏地一疼。这个9岁的孩子,父母离异在他心里留下多大的创伤。开学时我接替了现在的班级。提到假期作业,孩子高兴地跟我说:“老师,我的作业早早全部完成,我暑假跟我妈妈和妹妹在一起,我妈妈每天辅导我写作业。开学时我爸爸把我们接回来,爸爸又把妈妈送到长治姥姥家。”孩子的心里渴望爸爸妈妈在一起,觉得爸爸开车接送妈妈和妹妹,他们一家人还可以继续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料,这次礼拜的日记是《爸爸找了一个女的》。孩子在日记里写到:“爸爸告诉他他和妈妈离婚了,带回一个新妈妈。我不叫她妈妈因为我不喜欢她,我心里只有我原来的妈妈而不喜欢这个新妈妈。我爸爸把这个新妈妈带来了我不叫他爸爸了,我都不和他说话了。”看着孩子的日记我明白他想要表达的意思,大人的错误让一个幼小的孩子来承担。

                  (二)这个孩子

前些天他奶奶专程来送他,跟我说孩子回去说换了新老师,他奶奶跟我讲述了一些孩子爸妈的事情。有一天孩子回去哭着,奶奶问他怎么了他说老师让买知识积累本,奶奶说他以后不要哭,别的孩子有啥奶奶也会给你买的。

每次放学,尤其是下雨天,他伯伯开着车接他,伯伯家三个孩子,他和他们在一块在奶奶家写作业、吃饭、玩耍,所以不孤单。他跟我说妈妈最近也不跟他视频了,他想念妈妈,更想念妹妹,听得我倍感心酸。

这个小男孩特别聪明,一年级就显露出超人的智慧,后来因为调皮贪玩从房顶上摔下来,头部受伤,在省城儿童医院住院治疗,没有留下后遗症,但是脑筋有些不如从前,但仍然是我们班的佼佼者。去年冬天爸妈开始吵架到今年春天离婚,孩子上课开始走神,有时呆呆地盯住一个东西看半天,有时跟他说话半天才回过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了学校,看着他天真无邪的笑脸,露着两个小酒窝和我讲述他和妈妈视频,和妹妹聊天的情景,那一刻,他是最幸福的。“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收练习册的钱了,他伯伯来给他三个孩子交钱顺便给他的也交了……

下雨了,他伯伯来接孩子顺便也接他……

完成不了作业了,他奶奶亲自把他送到学校,嘱咐我好好管住他,他在家不听爷爷奶奶的话……

礼拜开学了,作业没完成,我训了他一顿,晚上回去把全部作业补起,写到9点半,还认真读了英语和语文课文给我发过来……

时常会抬起那张可爱的脸跟我说,老师,我有一个多月没见到爸爸了,他回来给我奶奶送下钥匙就走了,我都没见着他……

老师,我爸爸那次骗出我奶奶的三万五,拿上钱开着车出去花去了……他这几天估计没钱了,所以回来了,回来要钱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虽小,但都懂得,懂爸妈离婚了,妈妈回了姥姥家了,爸爸的钱都花光了,一回来就是问奶奶要钱来了……孩子虽小,说的时候轻描淡写,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爸爸这个字眼带给他的不是温暖,而是更多的冷漠与无视,而他心心念念想念爸爸妈妈的时候,他们在哪?都各自潇洒,各自生活。这是在自己村里,他父母的事情人尽皆知,假使孩子长大,外出读书,面对同学的异样目光,孩子还能像现在一样平静地诉说爸妈的事情吗?

                  (三)早上风波

    今天,一早来了收昨晚布置的作文《我的家乡》,其它同学都交了,唯独这个孩子没有交,我一问,他说昨晚忘记拿作文草稿本了,我一听就来气,这么死板呢,没拿草稿本,可以写在别的本子上啊,于是我用教室里的数学教具――尺子打了他两个板子。后来他坐在座位上开始写作文。过了几分钟我一抬头看到他不对劲,拿着笔坐着,我一看他,顿时嘴一扁一扁的,就快要哭的样子,我于是过去一问,说是他那几天玩篮球的时候篮球拍到小指上碰了下,小指有点疼。我一听吓了一跳,赶紧拉着小手给他揉了揉,活动他的小指,给他揉了揉,吹了吹,跟他说以后有什么一定要跟老师说,你要是说小指疼,老师就不挨你手板了,作业没完成对不对,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说以后一定按时完成。不一会儿,那个孩子高兴地写起作业,又恢复了一惯的笑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后,我非常懊悔,自己的一时冲动,没问青红皂白就挨他板子。其实可以用另一种方式代替这种粗暴的教育手段,今天,给自己上了一课。

这个家庭特殊、需要更多关爱的孩子,物质充足,但缺乏父爱母爱。

                  (四)职业感悟

教师职业不仅是责任与义务,更是一种爱心的奉献,从一点一滴教给学生,教他们扫地、擦桌子、拖地板。我大学刚毕业在我们县里的高中代语文,后来在岢岚二中担任语文教师,几经辗转考回了家乡当了一名小学教师。现象上看是从高到低,直线下降,很多人说我一研究生,全县教育上硕士也很难得,放在山村里教小学真是屈才了,以前我也虚荣心作怪不想说我是教小学,现在我不这么认为,每一个阶段都尝试并能得心应手才是一教师应具备的能力。在各个阶段的不同教学与对待学生的不同上进行因材施教,这是我读硕士老师教给我的,我的硕士导师是教育学资深专家,同时也是省城一所重点名校学校的校长,多次被评为三晋名校长、全国优秀校长,我以导师为榜样,谨记导师的教诲,诲人不倦。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人生的道理传授给学生,教会他们做人,帮助他们成长,才是教育的本质。当了一辈子老师如今退居在家的妈妈时常嘱咐我,走进教师在课堂,不要感情用事,切莫因为自己生活中的琐碎烦恼在课堂上将不好的情绪发泄给学生,这是为人师表最基本的,对妈妈的叮嘱我铭记在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只是他们人生起步时的引路人,只能陪他们走过短暂的一程,但我想要自己的爱心、诚心去和他们相处,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良师益友,在以后的成人之后也能记起我,就像我永远记得我小学的李老师。人生的价值不仅仅在于长度,更在于宽度。

老师与学生也是一种缘分,天南海北,我们能聚在一起便是缘分。

越来越觉得,孩子的天真无邪,单纯可爱,是那么的真。一直惊异密友涛,对于她的幼儿园教育事业如此热衷,没有倦怠,没有抱怨,一直激情满满,爱心暖暖,几次交流下来觉得她的境界非比寻常,有着超人的思维。最好的教育不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是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教给他们思维的方式,让他们从这一门课中,感受到知识的力量,知识的乐趣,从而有更多探求知识的欲望,在知识这条道路上愈行愈有力量。

学校有我一个不算多,没我也不算少,我不是为学校,是为自己,为自己的理想与事业。

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一种心的事业,只有用过心的才是最真的。

我骄傲,我是一名小学教师,我自豪,我是一名山村小学语文教师,我想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乡村孩子们的心,给他们我力所能及的教育,给他们我倾其所有的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1998年8月,带着无限的向往和对未知生活的小恐惧,开始了我的基层中学教师的生涯!屈指算来,已有小二十年了!二十年...
    悠悠茶香远阅读 517评论 3 3
  • 翻支付宝朋友列表的时候看到前几天卖烤地瓜的老板的名字 那天我冒着寒风一个人走了挺远的路去拿快递 返回的时候经过学校...
    _Celeste_阅读 141评论 0 0
  • 如此的精致 是天仙种下的圣果 可可剔透 像灵动的姑娘的眼睛 渴望的看着外面的世界 急切地说 我要出去,出去 见到你...
    海深深阅读 287评论 0 4
  • 我们知道,再复杂精妙、巧夺天工的商业模式,也要顺应趋势,符合能力。 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商业模式,只有...
    喜欢学习的小蜗牛阅读 1,0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