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作为一个女子在封建社会有多艰难

虽然很喜欢这部电视剧和小说,但是并不想像明兰一样穿越。小说中明兰作为一名穿越者,最终也有了不错的结局。盛家的孩子,结局都是不错的,除了心高气傲的墨兰。但是这个不错的结局,细细想来作为一个女子有太多的心酸。

比如盛老太太下嫁给盛纮的父亲,但是盛纮的父亲宠妾灭妻,自己的孩子也没有保住。后来为了庶子的盛纮,拜访名师,娶王太师的女儿做妻子。饶是如此,盛纮有时候也会抱怨,老太太自己当年太懦弱。自己和亲生母亲春小娘天天受父亲小妾的折磨。盛老太太当时自身难保,还落下一个善妒的名声。

华兰作为家里的嫡长女,身份尊贵。但是做了媳妇就开始受婆婆的折磨,婆婆给儿子塞小妾,贪图华兰的嫁妆,偏心大儿媳。华兰的婆婆是典型的奇葩婆婆,但是封建社会的标准就很奇怪,婆婆虐待儿媳天经地义,但是嫉妒丈夫纳小妾却要被人指指点点。

华兰熬了十年才算熬出头,袁文绍知道母亲偏心,开始和华兰一起过日子。盛家也再也不是小门小户,盛纮也不时对华兰的公公说不要亏待自己的女儿。因为盛家的女儿嫁的不错,儿子也有前途,别人才不敢怠慢。华兰的婆婆忙着对付小妾,也无心找茬。华兰熬了十年,没有变成豪门怨妇已经很幸运了。

顾廷烨娶明兰之前名声很不好,天天在青楼里面,有红颜知己还有朱曼娘这个外室。没有正妻,却生了一儿一女。尽管如此,顾廷烨决心悔过的时候还想娶余嫣然,要娶身份贵重的贵族嫡女。可见虽然自己名声坏透了,也觉得自己是配得上余嫣然的。梁晗和墨兰未婚就勾搭在一起,对梁晗不过是风流的公子,对墨兰却是名声坏了。

连累盛家的姐妹也名声不好,华兰在婆婆家更不好过。平宁郡主本来想让如兰嫁给齐衡,一听这事就悔婚了。顾廷烨是男子可以浪子回头金不换。而女儿如果名声不好,就只有死路了,哪里还有回头的机会?在男女问题上,从古至今都执行双标准。

男人可以说,我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女人如果犯了这种错误,只能被人扫地出门。男人犯了错误,他的妻子会原谅他,周围的人也会原谅他。如果是女人,根本没有回头的余地。就算离婚,这个名声也会一直跟着她。

华兰的女儿庄姐为了救儿子受了伤,华兰还说幸亏受伤的不是儿子。盛长枫的妻子柳氏,第一胎生了女儿。盛家的人都没有说什么,但是柳氏自己见人就矮三分,觉得对不起盛家。盛长柏的妻子海氏,生了一个儿子,还想要儿子。她觉得两个嫡子才保险。明兰最后生了四个儿子,自己也很得意。而墨兰生了五个都是女儿。

淑兰再嫁本来婆婆态度不好,但是生了几个儿子后淑兰的地位就特别稳固。并非华兰和柳氏不心疼女儿,而是在封建社会虽然女儿是小棉袄,但是儿子才能给自己带来实际的利益。儿子可以继承家业,儿子可以读书做官,而女儿除了嫁人其他的都做不了。而嫁人就是一场赌博,赌的是运气。

华兰、柳氏、明兰不喜欢女儿是因为她们作为女子知道女子的艰难。明兰就对顾廷烨说,你四处流浪,你的女儿只是山匪的女儿。顾廷烨为了女儿,也知道自己不能一直浪费自己的时间。曹帮的生意很好,但是对女儿以后嫁到好人家没有帮助。顾廷烨后来是朝廷重臣,他的女儿自己就是侯府千金。

明兰知道女子在家靠父亲,但是当时的顾廷烨并不知道。如果父亲不靠谱,选择的老公靠谱的几率也不大。明兰说这话没有歧视,而是真正的为顾廷烨和娴姐考虑,也就是从这时顾廷烨才打算荣归故里娶明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