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五岁多的女儿,走一场一个月的缓慢旅行(南京-上海-北京-天津-大连)(11)

愚园路老别墅--图片来自网络

2016年9月28日

在上海五天的旅行是我们一贯的风格:不赶时间,不去旅游景点,一家人漫无目的地在随便什么大街小巷闲逛,去菜场买点蔬菜和水果,去一个不起眼的小面馆吃一碗大排面和一笼小笼汤包,去路边一家没去过的面包屋买一袋刚出炉的香喷喷的面包,去附近图书馆或者很有品位的书店静静地看几本书。我和KEN都喜欢这样沉下去,静静地近距离观察一个城市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大雨下了整整一夜,听说台风就要来了。八点钟我起床,胃忽然很不舒服,在南京时朋友送给我们两袋最好的东北白小米,我倒了一点在平底小锅里,加了少许水慢慢熬成黏黏糯糯的粥,配着我昨天晚上在附近苏州面馆买的个头超大金灿灿的锅贴,这是我们在上海的最后一顿早餐。

我们出发前把这栋洋房的角角落落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我很小心不要在盥洗池里掉下一根头发。

阿涛和晓影在八点半来了,阿涛说十点钟有一个很重要的朋友来这里做客,他很仔细地检查着房子的每一个细节,一遍遍地擦着水池台,晓影去我和豌豆睡觉的书房把罗汉床上的靠枕重新摆放位置。我站在一旁,很别扭地看着他们两口子难得齐心协力地忙碌着。

如果不是因为KEN不好意思推脱,我根本不想住在这里,住在这栋几千万的豪宅里,我从来没有自在过:晓影经常以女主人的姿态来这里巡视一下,她细细的高跟鞋咯咯咯响亮地踩在木地板上,有时,她躺在沙发上没玩没了地打电话,用上海口音很重的普通话和不同的中介联络是否有不错的房源。她让我强烈地感觉到我们是不受欢迎的闯入者,所以,我只要一起床梳洗完毕后就会拉着KEN和豌豆赶快离开,直到我们晃到很晚才回到空空的房子里。

自从上次晚餐桌上的较量后,晓影对我依然没有任何称呼,只是她不再对着KEN称呼我为“你老婆”,她和我一样,都采取了当对方不存在的策略。

她虽然骨子里很傲慢,但是外表依然努力显得很热情,九点钟,在我们背好沉重的大背包时,晓影几乎是让人感动地送下了楼,涂着淡绿色眼影的她站在门廊下微笑着,殷勤周到地说着:“真的很抱歉,今天太忙了,不能送你们了,一路顺风哦!”

我冲她点点头,走了,我不认为今后我还会再见到这个女人,我也不想和她假假地敷衍。

我们这一路在观察不同城市人们生活的同时,发现了很多不同活法不同状态的人生,我们一直都在寻找真正快乐的人。一路上,我们的绝大多数朋友都比我们富有得多,他们拥有很多套房子和数不清的存款,但是,我很悲哀地发现,他们中的大部分都生活在自己亲手建造的无法摧毁的透明牢笼里:或是糟糕的身体,或是巨额的财富,或是因为望子成龙而每天绑架孩子上无数个匪夷所思的培训班,或者是晓影这样天天惴惴不安担心老公有外遇……

大雨后路面湿滑,我和KEN像快乐的流浪汉穿着塑料拖鞋去江苏路地铁站,走在上海清新的早晨,看着一个个忙碌的白领手里拎着早餐行色匆匆,我一直沉浸在思绪里,想着此行我们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的身影带着华丽的声响一个个在我眼前叠加滑过,我看到了他们微笑和大笑下的悲凉、五颜六色浮华表象下深深的空虚。

在细雨里,我告别了我第四次来到的上海,拖着小豌豆在江苏路地铁站坐地铁二号线一直到虹桥火车站。11:00开往北京南的G16准时发车,553元一张二等车厢车票,中间只停留两个站,用让人吃惊的五个小时就能到达北京南站。

上海虹桥火车站--图片来自网络

离我们座位不远有一个一岁左右的小妹妹,有圆圆黑乌乌眼睛的她很可爱。我很奇怪,她的两只脚被一根粗粗的木头棍子固定,但是她显然很习惯了这根棍子,她可以带着棍子在座位间的通道里爬行如飞。她的妈妈很年轻,追在这个爬行小动物身后时眼神疲惫。

当小姑娘爬行到我们座位旁时,她看到了专心画画的小姐姐,停了下来,正在孤独画画的豌豆很快就和小妹妹玩在一起。后来我才知道小姑娘因为髋骨脱臼,已经去北京最好的医院治疗过,现在过去几个月了,爸爸妈妈带她去复诊。

多亏有这个小姑娘,豌豆终于不缠着我们了,她和小妹妹头碰头一起画画,豌豆还把自己一路带的所有的宝贝一样样展示给妹妹看。

她们嬉戏间,G16在晚点20分钟的16:15到达北京南站。小豌豆离开上海时依然穿着细细的小吊带裙子,在深圳时,总是对所有人宣称是“北方人”却从来没有去过北方的小豌豆人生第一次要来到北方了。

(待续)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