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春归塔云山

春天的温暖与滋润,总是以一场细雨开始,“天街小雨润如酥”,又以一场微雨结束,“正当谷雨弄晴时,一年弹指又春归”。谷雨一到,春天就要走了。曾经的繁花似锦,曾经的草长莺飞,曾经的烟花三月,都要随着昨日的一场“谷子雨”结束了。

空山新雨后!

当我们在车里九转千回的终于攀到塔云山口。前一天还是送春归的谷子雨,此刻,阳光却异常明媚。但有山风穿过,还是沁凉沁凉的感觉。路是在秦岭特有的奇石怪峰的山腰上横截出的穿山路,惊险刺激。进山的游客中心对面就是一片云雾缭绕的峰峰岭岭。喜欢山山水水,可今年因为疫情,已经许久没有走进大山,没有亲近秦岭了。猛然看到这熟悉的山形,熟悉的俊峰,灵动的春水,青翠的山林,鲜嫩的新叶,如洗的碧空……真的有感动,有感恩。大疫过后,山河无恙,人间四月,碧波如海。山在,水在,石在,峰在,花谢果结,一切都好起来了。

人是来自于大自然,所以说人们在看到自然的山水会激动雀跃,是返祖的表现。

塔云山是有名的道教胜地。相传清朝镇安县的盐政官晏安澜出生于此地,当年他在这形似一铁塔的山上寒窗苦读,最后得中进士,官至盐政官。他回到家乡,广招善款布施,将这当年的塔儿山修葺一新,又将它改名塔云山,从此这山上香火鼎盛,吸引了万千信徒。

刚上几级台阶,便有一池碧水荡漾在阳光下。水名曰“天池”,很小的一湾碧水,形似月牙,一盘旋的古树守护在水边,自我感觉叫月牙泉就挺好。可这湾叫天池的碧水荡漾在这离天很近的塔云山上,相传七仙女当年曾经常常在夜晚会飞落这天池,在水里嬉戏,所以碧水才得名“天池”。碧水缓缓的荡漾着,心里无比羡慕这清清池水,水边有落红千千片。抬头拾阶而上,目光所及之处,抹云烟,绿树浓,青峰远。仍是春风旧境不曾变。沿着曲曲折折的石阶而上,穿雕梁画栋的塔云山牌楼而过,便走上了塔云山特有的云梯。一条笔直陡峭的石阶,好像一直走上去,真的能走到云端,所以才叫云梯吧。上完云梯,便是摩月楼,飞檐走壁,黄柱红墙。绕着摩月楼走一圈,360度的俯瞰群山峰岭。远远的白云深处,峰岭如波涛一样,一峰接一峰,一岭联一岭。峰顶白云缭绕,似云海翻腾。也许是因为塔云山是最接近神灵的地方吧,它有手可摘星辰的摩月楼,它有如仙人行走的揽云栈道。一条绝壁上架造的栈道,如果是雨后新晴,深谷里云海翻腾,人走在揽云栈道上,真的如同在天宫行走,仿佛伸手就能将云朵抱在怀中。在各种石峰逶迤不断中,有一石柱状如蜡烛,它鬼斧神工的造化,竟然有烛火燃烧的火焰形状。相传,晏安澜当年在塔云山寒窗苦读至深夜,正想找烛火来照明,忽然便见烛火通明,可等到晨曦来临,他看到照明的烛火原来是窗外的一座石柱,原来是观音菩萨看他用功,使法力让石柱发光。

(揽云栈道)

走进祈福广场,有明代的建成的塔云仙观,后被晏安澜多次修葺,才能保持到如今。过“人间仙境”的牌楼,便到了北翅峰。沿路有各尊真人神灵。有高高在上的玉皇大帝殿,有太上老君殿,有上八仙,也有接地气的娘娘殿……各殿错落有致的排列在山石上。吸引目光的却是各种红丝带缠绕的栏杆,和挂在栏杆上的各种锁。人们把自己心里最美好的祈愿都锁在了神灵前,祈求生活平安,身体健康,爱情美满……。只是这猩红的红带子,在阳光下是如此的刺目,将心底最痛苦的经历又拉了出来,眼前的猩红色,还是如此让我害怕。

出得各尊神殿,沿步道而下。有两颗松树相互缠绕的生长着,感觉很奇怪。原来这就是塔云山上的龙凤松。是当年天宫里的两名男女仙童相互爱慕,但被玉皇大帝发现,最后被观音点化,让他们变成两颗松树,生生世世缠绕生长,永不分离。

(同心锁)
(龙凤松)

一颗太上老君送给慈航道人的白皮松独一无二的生长在塔云山上。抬起头,看这参天古松,它无言,但却见证了世事沧桑。

栈道都是开凿在悬崖峭壁上。栈道边的山坡上,青翠的嫩芽才刚刚张开眼睛,嫩绿中有淡淡的嫩红色,就像刚出生的婴儿,鲜嫩无比,真有伸手抚摸的冲动,但都在悬崖峭壁边,只能羡慕的看看。附身看着深谷里的山坡上,已经绿树成荫,在绿树中间,有红雾样的紫荆花,开的朦朦胧胧。跟着暖暖春风的脚步,看着眼前的各种古树参天,树枝婆娑,树形虬枝盘旋,树影在碧空里形成一副唯美的《碧空树影图》,枝条细细柔柔,投影在碧空上,仿佛是倒影在碧海的悠悠水草。心静的能听到稀碎的石子跌落谷底的声音。昨天的一场春雨,栈道上湿润异常,贴着的峭壁上,有水滴叮叮咚咚的声音。抬头看才知是“滴乳崖”,相传,古时当地的哺乳期妇女,没有奶水哺育婴儿的,便来到此崖下,掬一捧崖上滴落的泉水喝下,回家就都有乳汁了。当然能让悬崖上滴落的泉水有神效的还是这塔云山上的慈航真人了。

登塔云山,最奇最险的奇景,在金顶。金顶就是观音殿。这座不足六平方米的小庙,建筑十分险厄。它居于塔云山顶,三面悬于万丈深渊,是用四根石柱插入石缝,用石条铺垫立基,庙顶用黄铜铸尖。黄铜顶经阳光照耀,闪烁出万道金光,故有金顶之说。观音庙有四根翘角飞檐,每根翘檐各挂21斤重的铜铃一颗。铜铃随风舞动,发射出有节奏的音韵,在万丈悬崖之上,听到这叮叮当当的铃声,更增添了空中楼阁的雅静。庙门首是一条石雕青龙,青龙活灵活现欲腾飞起舞,其工艺精湛堪称一绝。庙门额横匾石刻“塔云山”三字;石雕楹联是“树长菩提荫庇人天百岁;花开覆钵香荡世界三千。”游人登上金顶,有畅游天宫般的享受。

(金顶)

观音在这塔云山上称慈航真人,守护着万千生灵,四五十阶称八十度几乎直立的石阶,弯腰过一石门,来表示朝圣者的虔诚,上得石阶,进殿可拜观音。躬身下拜,钟磬悠悠,佛音袅袅……

后退出殿,沿着曲曲折折的石阶而下。一条玻璃栈道把北翅峰和南翅峰串联了起来。现代化建筑和古老的钟灵毓秀的灵山完美结合。平心静气克服恐惧,缓缓走过自己就能看到脚下万丈深渊的玻璃栈道,跨上吊桥,发一回童心,在吊桥上悠悠荡荡,感受吊桥在深谷上空来回游荡,那份刺激好似找回了青春。

走过了揽云道,又上了步云桥,有卧云石,醉云轩,不一而足。转眼就到了蟠龙寨。现代的仿古城墙建筑,依靠着山势而建。也许这山里神灵众多的缘故吧,我发现这山上的路都是直上青云的路,这山里的亭台楼阁都是摸月摘星折风采雪……

沿着曲曲折折的石阶而下,手边的山坡上,几乎开的都是马兰花,人间四月,花事荼蘼,但这马兰花却才刚刚开,树荫处开的淡紫淡紫的,看着就能让人心静。

(马兰花)

眼前一硕大椭圆的玻璃观景台挡住了脚步。进得玻璃观景台,它向悬崖峭壁上凸出,能360度环视整个踏云山。四时之景不同,春来有百花艳,夏来有绿满山,秋到万山层林尽染……真的美成了踏云四季图!

(玻璃观景台)

周而复始,又回到了道法自然的晏安澜手笔的“道“石下了。看着刚劲中蕴含柔顺,柔顺里又有道家的飘逸。世间万事万物,都有礼仪纲常,都要合乎道法自然,万变不离其中。

一路而行,一片碑林林立,感觉最喜欢“林间松韵,石上泉声”,其他的“秦岭第一仙境,天天最险道观”等等,无不镌刻着塔云山的历史和今日。

地球是圆的,塔云山也是圆的,一个圆形完成后,我们又回到了人间。松风阵阵,绿柳婆娑,樱花朵朵,绿水潺潺,青山不老。最美人间四月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塔云山游记 图 / 文 许健 塔云山,这个名字本身是否就令人有点神奇的遐想呢? 2017年4月30日,我们从西安驱...
    西安许健阅读 1,554评论 4 8
  • 2019年周检视第33周(201908011-20190810) 本周总结:本周工作比较轻松,完成了自然资产负债表...
    点亮喜乐富足的人生阅读 133评论 1 0
  • 这是一件非常非常渺小的事情,渺小到我一直都没有察觉,直到现在不经意地想了起来.这是一件关于选择的事情,是一件无心插...
    JohnnyB0Y阅读 441评论 4 2
  • 现在,他身边连个土坑也不剩了,建材废料已经清理,陪他说话的声音不见了,他又开始厌恶这白天。 在两栋教学楼之间的一片...
    吉祥纹如意楼阅读 207评论 0 0
  • 尿毒症透析 我们生活中常会听说透析这个词,那么具体什么是透析呢?所谓透析,是通过小分子经过半透膜扩散到水的原理,将...
    jw8868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