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6杨梦+张臻凯班+第三周第二次作业

三阶段  片段二

R

原文片段

《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

你的孩子听你吗?

下面这些技巧只有在父母们对于理解自己十几岁孩子的内心世界由衷地感兴趣,并且愿意尊重孩子眼中的现实时,才会有用。

帮助你倾听的技巧

1、要认识到,你做一件事情时背后的感受,要比你实际做的事情更重要。如果你在听孩子说话时虽然保持着沉默。但却在读报纸或者想着其他事情,这种沉默就没什么价值。有效的倾听需要用不加掩饰的身体语言表明你的兴趣。

2、要尊重孩子眼中的现实。要接受看待问题的方式不止一种的事实。(难道你不希望别人对你的看法表现出兴趣吗?好,你的十几岁的孩子也喜欢。)

3、表现出共情。要说:“我能理解你为什么会有那种感受,或这样看那件事情。”这并不意味着你以同样的方式看待那件事情。只是意味着你理解你的十几岁孩子怎样得出了他或者她的结论。

4、要有好奇心耀问一些让你的十几岁孩子能够说出更多信息的问题。比如:“那让你有什么感受?那件事为什么对你很重要?你能给我举一个我让你那么生气的例子吗?我经常那么做吗?还有其他的事情让你烦恼吗?”

I

理解原文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越大就越来越不听话。这句话的背后隐藏了什么,不知家长们有没有去思考过。

如何让孩子听你话,最基本的就是要学会尊重孩子,对孩子的事发自内心的感兴趣。要让孩子认为你对他的话和事感兴趣,那就是学会倾听。如何倾听,大家可以试试一下几点:

1、要做到有效倾听。不要在听孩子说话时虽然保持着沉默,但却在读书看报玩手机,或者想着其他事情。

2、要尊重孩子眼中的现实。要接受孩子看待事物的观点和想法。

3、表现出共情。可以告诉孩子:我能理解你为什么会有那种感受,因为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会这么想。

4、要对孩子的事有好奇心。问问孩子:“你有什么感受?那你觉得应该怎么办?这件事对你很重要?还有吗?”

A1

联系过往

儿子对我说:“老妈,今天我们班有个男生说他家有3台车,有奔驰,宝马和奥迪”。我正在用手机回复家长的问题:“嗯”。儿子又说:“我觉得他在吹牛”。我埋头打着字:“是吗?”儿子:“老妈,你觉得呢?”我:“喔,有可能”。儿子生气了:“就晓得喔喔喔的,只晓得耍你手机,以后我再不得给你讲我的事!”我抬起头看着愤然离开的儿子有点恍惚,我这是怎么了?儿子以后还愿意和我聊天么?想想后果,赶紧放下手机到他的房间:儿子,刚才妈妈不对,来,再给我讲讲怎么回事吧。儿子趴在床上头一扭:我不想说了!我赶紧坐在床边:对不起,刚才是妈妈不对,妈妈不该只顾着回复问题而不认真听你讲,你再讲一次,妈妈一定认真听!

儿子这才又给我讲了刚才的话,我问他:你听到这个同学说家里有三辆豪车有啥感受?儿子说:不屑。我问:为什么呢?儿子说:那是他爸妈挣的,又不是他挣的,有啥好炫耀的呢?我问儿子:你还有什么想法呢?儿子说:要自己挣钱买的才是自己的,老妈,以后我挣了钱给你买辆豪车!

A2

联想以后

青春期的男孩子能和父母主动交流也属不易,所以以后在孩子和我交流的过程中我一定要注意:

1、确保每一次交流做到有效倾听。在孩子说话的时候眼睛要与孩子对视,不看书读书看报玩手机,或者想着其他事情。

2、尊重孩子对事情的看法和观点,不进行点评和说教。

3、对孩子的感受表示共情,可以告诉孩子我能理解你为什么会有那种感受,因为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会这么想。

4、对孩子的事有好奇心。“你有什么感受?那你觉得应该怎么办?这件事对你很重要?还有什么想法吗?”

总之,在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要让孩子感受到你是认真在听他和你分享,让孩子愿意与父母分享,同样,以后家长在给孩子说的时候,他也能认真的倾听。

修改A2

联想以后

儿子对我讲:妈妈,我不喜欢*老师,他偏心!

我看着他: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吗?

儿子:他上课老是抽别的同学回答问题,我把手都举痛了不抽我回答问题。

我:你的感受是什么呢?

儿子:愤怒。

我:那你一定很难过,如果是我我也会觉得难过,那你觉得你应该怎么办呢?

儿子:我想去找老师说说。

我问:还有其他的想法吗?

儿子:我想是不是我自己在举手的时候不按老师的要求,把手举得太高,站起来举手呢。

我:那你觉得还找老师说吗?

儿子:算了,我先自我检讨一下吧。下次举手的时候按老师要求来。估计老师就会抽我回答问题了。

儿子说:谢谢老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