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是首歌

      今日,正值夏至,一场暴风雨过后的夜晚,少去了往日的闷热,此时,听着窗外的雨声,无眠。

      今天学生都离校了,最后两节课也没有上成,本来想好的告别也没有告别,算是一点遗憾吧。虽然仅相处一年,但看到她们一个个匆匆离校,我心里还是有很多不舍得,只不过他们不知道罢了,怀念放在自己心里就好了。

      刚和学生马培东聊过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触很多。

        刚来到这个学校,接手这帮学生,我的心情抑郁极了,也许是和原来的学生差别太大了,自己一时适应不过来。刚来的那一个月,看着课堂中学生不同的表现,我不知所措,在希望与失望中彷徨,挣扎,每天要上课前都使劲给自己打气,要有勇气面对这样的课堂,要想办法改变这样的课堂。慢慢地,我在彷徨与挣扎中领悟出:一个只会教好学生的老师绝对不是一个好老师,一个好老师是把差生也能带好。在这样的信念里,我慢慢地有了信心,有了希望,这种感觉真好!

      随着日子的流逝,学生慢慢地适应了我,我也适应了学生,课堂纪律没有那么乱了,一些学生的学习态度也有了很多的改变,这让很欣慰。可是,我还是想改变一些学生,这些学生很有才华,很聪明,只要努力,他们就可以有很大进步的。我利用课间和他们聊天,并在平时不断督促他们,我告诉他们,不要做井底之蛙,亦或是温水之蛙,身处危险而浑然不知。有时正在讲课就岔开话题,掏心窝子“教育”他们,我只有一个想法,如果我的话能对一个学生起作用,那也值了。我真的想让他们明白越努力越幸运,唯有读书才有可能是改变我们这些农村人的命运,唯有读书才能在将来才有可能选择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被迫生活。我看到有些学生的眼睛有点亮了,我安心了。

        可是,我也很生气怎么就是有些学生执迷不悟呢,无论怎么鼓励他们,最终都是选择不上进,而且乐于涂那些很红的口红,陶醉于自己所认为的“美丽”中。我发自肺腑地告诉他们,别在该奋斗的年龄里选择荒废,如果努力,你将来肯定会感激自己此时的付出。如果你没有成材,自己把自己埋没了,我真觉得可惜,遗憾!可是,我发现,无论我说什么,我与他们这一群人隔着厚厚的一堵墙!也就是在这时,我深刻感觉到教育不是万能的,我是无能为力的,我挽救不了他们!

        学生各自有自己的学习动力,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学习,但一部分人在坚持学习,也许是因为父母,也许是因为老师,也许是因为朋友,还有很多原因让他们坚持着学习,把握好人生最重要的年华。一些学生我可以放心他们的高中生活,因为我知道,即使他们遇到坎儿了,他们也会坚持挺过去的。可是像马培东这样的学生,我心里充满了担心,表面上坚持不懈,可是内心有很多消极态度,高中更苦,我担心他们坚持不下来。可是,我不知道该怎样帮他们,唯有祝福!总有一些坎儿是需要自己经历的,只是希望他们能多遇到一位好朋友,好老师,助他们一臂之力。

      在这一年里,我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这真的是需要感谢学生,感谢宽容的班主任,感谢学校给我出去培训学习的机会,这些感谢都不是“高大上”的套话,都是发自肺腑的。想要教出来优秀的学生,自己必须先优秀起来。在这一年里,我经常告诉学生不要做温水中的青蛙,可是慢慢地我才觉悟到自己早已是井底之蛙,温水中的青蛙。有时候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才使自己止步不前。今后,一定得多反思自己,多看书,做一个不愧于学生的老师!

        每一段经历都有适合每段经历的歌,《相逢是首歌》《刚好遇见你》就适合我与你们的相遇,我们的遇见,都带给了彼此成长,祝愿我们的未来都有彼此的精彩!

      此时,窗外的雨还在下,但我的心已归于平静,准备安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